我省召开驻村干部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
2014-07-05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我省召开驻村干部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

3场扶贫“相亲会”200干部“嫁”穷村

  本报营根7月4日电(记者况昌勋 通讯员张伟海)“您好!我是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朱以弟。”“您好,我是石坡村支部书记莫家忠。”在今天的全省驻村干部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上,朱以弟找到了自己的“婆家”定安县龙门镇石坡村,此后的一年时间内,他将放下法院工作,住到村里,助其脱贫。

  6月24日至今,省扶贫办在琼中连续举办了三场驻村干部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2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与149个贫困村结对子,实行脱产帮扶。驻村干部亲切地将培训班称为“相亲会”,说要把自己“嫁”给穷村。

  “我们村贫困户有多少?环境条件如何?”“相亲”后,朱以弟急忙询问“婆家”情况。

  “全村一共325户,贫困户有69户。我们主要是因为地处火山岩地带,许多农作物不适宜种植,传统产业就是甘蔗和槟榔。今年,附近的糖厂关闭,有923亩甘蔗地被闲置,不知道发展什么。”莫家忠说。

  “驻村后,我们一家家地跑,贫困户贫困原因是什么,较富的农户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闲置的甘蔗地种什么,产业如何调整……我们调研后,和村民一起来探讨。”朱以弟说,“省一中院和定安县领导都很重视扶贫工作,我们一定要让石坡村富裕起来,不然就对不起这次‘联姻’。”

  据悉,我省针对驻村干部制定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11项考核任务目标,并每年对各定点扶贫单位、个人进行考核,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省扶贫办主任吴井光表示,目前我省仍有64万贫困人口,占全省农村人口总数的12.4%,主要集中在西部干旱地区、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和北部火山岩干旱地区,耕地少、交通不便、部分农民思想观念陈旧。驻村干部要发挥自身信息广、人脉多、观念新等优势,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好帮扶规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