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推进沉香产业发展工作
2020-04-15 07:5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推进沉香产业发展工作

本报海口4月14日讯(记者况昌勋)4月14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沉香产业发展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省沉香产业发展情况。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省林科院院长杨众养等专家介绍了新品种选育、新结香技术、新产品研发等进展情况,并就加强海南沉香品牌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开发名优产品等提出了建议。

沈晓明指出,海南沉香是乡土珍稀树种,用途广泛、品质优良,可以发展成为具有天时地利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从用途、国内外市场等方面深入调研供需关系,研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在与文化旅游结合、大健康等领域寻找发展方向,并探索建立种植规模市场决定机制,推动海南沉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沈晓明强调,强化科技引领,加强良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提高结香率等方面科技攻关;按照香料、健康产品、文玩等用途需求,分类选育优质品种;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加大科技推广力度。要千方百计扩大农民受益面,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种植方式,创新商业模式,拓宽农民获益渠道,推动业态融合,结合“百镇千村”、农旅深度融合开发沉香文化领域产业,把沉香培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树。

沈晓明要求,强化政策支持,找准政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帮助企业和农民发现市场价值,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检测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完善协同机制,成立联席会议;鼓励沉香产业“走出去”;做足沉香文化文章,加强宣传推广。加强风险防控,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保护好沉香等乡土珍稀树种,防止市场炒作。

王路、冯忠华、倪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