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03-17 19:24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3月1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的发布会,我们聚焦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打造卫生港和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年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部署督导,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海南卫生港建设,省卫健委将组织部署爱国卫生月活动、登革热防控、健康细胞健康乡镇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符运炜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副长邱丽女士、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靳妍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首先有请杜建伟先生作主发布,介绍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就近年来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和登革热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大卫生 大健康”理念,以解决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为导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倡导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我省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传染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出台了系列政策法规文件。印发了《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海南省卫生(健康)城市、卫生(健康)村镇创建方案》《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修订出台了《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2020版),进一步完善了爱国卫生工作政策体系。

二是全域卫生创建工作成果丰硕。自2017年海口、澄迈、乐东、白沙等4个市县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后,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不断突破并取得较大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国家卫生城市、县、乡镇累计分别达4个、12个、11个,占比分别为100%、80%、6%,占比超过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底国家卫生城市达到40%、国家卫生县城达到5%的目标要求。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实现地级以上卫生城市全覆盖的只有浙江等5个省份,海南名列其中。截至2022年底,我省省级卫生城镇实现全覆盖,全省2518个行政村,已创建省级卫生村1832个,占比达到72.7%。

三是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各项指标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开展广泛的健康科普活动,健康理念和基本技能日益深入人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18.2%稳步提高至2021年的22.3%。2021年婴幼儿死亡率为3.96‰,实现海南省4‰的目标值,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人均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四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健康环境不断优化。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处于全国一流水平。

五是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逐步构建健康细胞、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健康城市的全链条健康建设推进体系。2017-2018年,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典型经验连续2年被列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被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评为“中国健康宜居小城”。2018年,三亚市健康城市建设典型经验被列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年,三亚市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省级样板市。

六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媒介传染病防控成效显著。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的组织和群众优势,群防群控,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卫生城镇创建(复审)为抓手,严格落实病媒考核制度。每年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消长习性,以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月活动、“清洁家园、灭蚊防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全省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灭“四害”专项行动,清除病媒孳生地,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消除了疟疾,实现疟疾消除目标,各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显著下降。

七是登革热防控成效明显。海南省属于热带地区,热带季风气候和雨量充沛适宜登革热媒介伊蚊的繁殖,登革热的高发季节为6-9月。2008-2017年,主要是国内外输入性病例和本地散发病例。2018-2019年发生由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地暴发疫情。2020-2022年仅有零星病例报告。这些年来,针对登革热疫情,我们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长期不懈抓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切断媒介传播途径,加强医疗机构发热疑似病例监测,提高登革热实验室检测能力,定期开展病媒监测与评估工作,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2023年以来,我省未报告登革热病例。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全域卫生(健康)创建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快爱国卫生工作与城市治理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积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登革热疫情防控,为健康海南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杜建伟先生的主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海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我国已发现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请问我省目前做了哪些应对措施,下一步防控重点有哪些?谢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邱丽:

谢谢您的提问。我省已建立了较完善的媒介伊蚊传播传染病的防控体系,并在近年登革热疫情处置中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尤其是2019年我省6个市县出现的本地疫情,我省应急响应迅速,通过对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媒介伊蚊的消杀,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未造成疫情扩散。针对今年国内与境外往来全面恢复,输入风险增加的形势,我省已提前进行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医疗机构发热疑似病例监测,提高登革热实验室检测能力并储备了检测试剂。

下一步防控重点:第一,由于伊蚊在我省广泛分布,且我省常年蚊媒密度均较高,要将消灭伊蚊作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核心突破口,对学校、工地、城中村、公园、废旧厂房等重要场所,不留死角地开展以灭蚊和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第二,要将发动群众作为防控工作的关键切入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措施,提高群众对登革热的防范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清除周边伊蚊孳生场所。

海南特区报记者:

请问个人将如何做好健康防护,预防登革热?谢谢。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靳妍: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该传染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尤其是在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地中海东部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的主要症状为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和骨关节痛)、“三红症”(面、颈、胸部潮红)、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等。在登革热高发地区,进行户外活动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前往境外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尽量住宿于有纱窗的酒店。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纱窗,最好使用蚊香或灭蚊气雾剂,并使用蚊帐。出境旅游返琼后如出现登革热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将境外旅居史告诉医生。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记者:

请问2023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是什么?谢谢。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符运炜: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针对目前国内已出现境外输入登革热病例,我省很可能成为主要流行地区的预判,我们将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以爱国卫生月活动、“清洁家园、灭蚊防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以及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活动为抓手和契机,严格把好病媒生物孳生关口,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动员广大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小型积水、填缝堵洞,清除病媒孳生地,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传播风险。二是加快全域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确保到2024年底,国家卫生城市(县城)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开展健康城市评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健康、追求健康的良好氛围,构建社会健康治理新格局,打造培育一批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示范样板。三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等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推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四是积极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推动卫生城市创建积极向健康城市建设升级转化,从单一的环境卫生治理提升为全社会的卫生健康管理。加快推进三亚市、琼海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海南特色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爱国卫生运动。从1989年开始建立爱国卫生月制度,并将每年4月份定为全国爱国卫生月。那么,今年爱卫月的主题是什么?围绕这个主题我省今年的活动具体有哪些重点内容?谢谢。

符运炜: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科普宣传。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及张贴展示宣传标语、海报、播放视频、公益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二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春季是鼠类繁殖高峰时期,也是蟑螂、蚊蝇开始繁殖的时节。我们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利用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出血热、登革热等媒介疾病发生。三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还人们一个“洁序美”的宜居靓家园。四是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并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廖宝祺:

谢谢符运炜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4位发布人向大家介绍了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并对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做好本场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同时后续报道好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进展成效和创新举措,助力更高水平健康岛建设。

最后,我谨代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感谢各级新闻单位和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报道!尤其是三年新冠疫情期间、特别是我省“0801”疫情防控期间给予我们省新闻办大力支持,为我省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出了重大贡献。

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