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IP新形象发布会
2023-03-03 20:5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IP新形象发布会实录
(2023年3月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IP新形象发布会。

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2023年4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市举行。作为今年首场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展会,本届消博会将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定位,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作为消博会文化符号和形象标志的吉祥物“元元”“宵宵”在继种植猿、潜水猿和航天猿之后也将迎来“新伙伴”,它就是带着满满未来科技感的机械猿!

为了让社会各界和媒体记者朋友更好了解本届消博会吉祥物IP新形象,我们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南省经发局、海口海关和相关参展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为大家详细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他们分别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先生,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赵俊伦先生,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建盟先生以及泡泡玛特副总裁陈晓芸女士。欢迎各位!

首先让我们用掌声有请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先生,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赵俊伦先生上台,和我们一同倒计时,揭开消博会吉祥物“新伙伴”——机械猿的面纱!

现在,让我们一起倒计时。5、4、3、2、1......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刘如涛先生为大家介绍消博会吉祥物IP新形象机械猿的有关设计理念和开发情况。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吉祥物IP新形象发布会。我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刘如涛,很高兴在这里携我的同事,以及我们的老朋友,消博会的吉祥物元元和宵宵,以全新的面貌同大家见面。

再过一个多月,即将在海口举办第三届消博会。今年的消博会与前两届相比,继承发扬的是坚持“精品路线”定位,打造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展现这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靓丽名片;进一步发展的是紧扣消费主题,落实中央关于恢复、提振和扩大消费的经济发展要求,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将消博会打造成为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今年,我们在吉祥物基础形象上进行拓展设计,围绕海南自贸港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聚焦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目标,打造了令人期待的IP新形象——“机械猿”!

一、首先,让咱们来简单回顾下“老朋友”们

(第一届,元宵出现,元元妈妈,宵宵爸爸)两只吉祥物原型取自海南长臂猿,它是海南独有的、世界上最珍稀的灵长类动物,全球仅存36只,弥足珍贵,与消博会的精品定位不谋而合。因此,我们将吉祥物设计为一对儿,分别取名“元元”和“宵宵”,“元”谐音“猿”,是猿的谐音;而“宵”是消博会中消的谐音,元和宵结合,也就是长臂猿和消博会结合,体现了消博会作为国家展会的重要作用,并且充分蕴含了海南特色。

第二届消博会分别依托海南南繁育种产业设计推出了“种植猿”、依托深海科技产业设计了“潜水猿”,依托航天科技产业设计了“宇航猿”,寓意着消博会吉祥物与海南陆海空三大产业深度互嵌,也寓意着通过长臂猿,分别发挥海南种业的温度、深海的深度和航天的高度三大长臂优势,表现了消博会与海南产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理念融合。

二、第三届消博会“机械猿”的IP形象结合高新科技、先进制造、本土文化三个理念进行吉祥物拓展设计,体现对智能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机械“元元”和“宵宵”形象上将机器人形象与长臂猿形象结合,在科技元素导入方面,脸部为液晶显示屏,可显示九种不同表情,表达出不同情绪和状态;身体由金属构成,心脏安装电池,身体和躯干安装复合齿轮。

通过金属、齿轮、电池和显示屏等科技部件和元素的导入,“元元”和“宵宵”更加能干,可以飞行、驾驶,以及和人类交互,充满了现代感和科技感,寓意了科技驱动工业发展,激发消费新场景,促进文旅新体验,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三、吉祥物在深化设计基础上,进行周边开发,并与一些国际品牌推出联名产品

第一,开发“产业猿”系列周边产品,如1款冰箱贴,用邮票的设计展现消博会吉祥物“元元”“宵宵”对国内外游客的热烈欢迎;8款金属徽章,每款徽章的形状和形象都十分独特,其中有一款“机械元宵合照”为荧光款。联合泡泡玛特等国际国内品牌方开发吉祥物IP产品,形成一系列IP集群。

这些周边产品将通过展会现场礼品中心等线下渠道售卖。

第二,消博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来推动海南长臂猿保护公益事业的发展。

最后,我想引用“元元”和“宵宵”在短片里的话,这里欣欣向荣,等待探索,等待发展,也等待大家参与,下个月的消博会等待大家到来。

向向:

通过刚才刘如涛先生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今年消博会吉祥物的新形象“机械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较以往系列设计,机械感的“元元”“宵宵”和联名款的BUNNY更为精致独特,体现出消博会“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长久理念,同时也展现了海南自贸港致力于以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发展未来的崭新形象。

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将发布台摆好,接下来有请刘如涛先生、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建盟先生以及泡泡玛特副总裁陈晓芸女士移步发布台,来回答今天的记者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的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本届消博会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配套活动,请问有哪些重要内容和看点?

刘如涛: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组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包括官方活动、新品首发首秀活动、全球消费论坛系列活动三大类别。

第一类是官方活动,目前正在安排中;第二类是各类展品新品的首发首秀活动,主要包括:

(一)官方新品发布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定位,将联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为各大头部企业的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打造全流程的直播展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展会体验,将消博会打造成为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截至3月2日也就是昨天,已有近2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57个品牌的68件不同款式系列的新品报名在消博会登场亮相,涵盖时尚香化、珠宝首饰、世界名酒、高端食品、电子科技、生物科技、生活方式等领域。其中包括若干全球首发最新产品。目前,报名参加首发首秀的品牌和产品均在持续增加中,预计本届新品发布在数量、质量、领域及形式都将比上届消博会有所增长。

(二)时装周

本届(第三届)消博会时装周主题为“蔚蓝海岸”,邀约30-40家品牌参与,设置1500平方米的showroom,安排15-20场走秀活动,其他时尚活动还有全岛潮流打卡拍摄的“热岛计划”、岛内外时尚达人“潮流体验官”、时尚论坛、时尚颁奖评选和时装周快闪秀等活动。具体情况我们将于3月中旬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

第三类是全球消费论坛活动。第三届消博会全球消费论坛将以“引领全球新消费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部门、各大专业咨询机构、品牌展商、行业媒体等,共同探讨全球消费趋势变化,发布最新消费行业研究报告、白皮书、各类消费品牌排行榜、消费指数等,围绕“免税+文旅”新业态,举办“第三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围绕“绿色经济”“可持续消费”举办“第三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围绕“海南自贸港咖啡产业发展机遇”举办“咖啡产业主题论坛”等等,目的是将消博会打造成为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升级和引领全球消费时尚的重要平台。

上述所有活动的正式日程,我们均将在消博会官方宣传渠道陆续对外发布,请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往届消博会上海关为消博会展品通关提供了绿色通道,想请问海口海关,前两届消博会中还提供了哪些支持,以及本届消博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服务和保障吗?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建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下面,我介绍一下消博会海关监管情况及亮点。

一、海关全力支持前两届消博会情况

一是服务窗口前置。海口海关与经发局建立良好沟通协作机制,主动联合卫健委、边检等部门单位,主动对接了解参展企业进口商品通关需求,开设消博会展品通关报关专用窗口,实时提供报关业务指导。

二是打造展品进出“绿色通道”。在通关现场设立“消博会通关绿色通道”,采取“一批一报”的方式办理通关手续,实现24小时全天候通关;在海南主要口岸为消博会设置贵宾礼遇通道、进境展览品专用通道和专用窗口,为参展企业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实行即查即放;通过“互联网+海关”的线上窗口为参展展品的企业办理提前确认手续,让企业不“跑腿”就可随时灵活调整进口计划。

三是扩大溢出效应,推动“展品变商品”。推动保税展示展销业务常态化发展,对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进境展品,允许展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发挥消博会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针对符合“零关税”政策优惠的参展汽车、游艇等,实时跟进指导企业享用政策并做好评估反馈。

二、本届消博会海关准备工作情况

第三届消博会开幕在即,海口海关总结前两届消费品博览会监管经验,聚焦主题、关注需求,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海关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工作。目前,我们已制定《海口海关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工作方案》,成立第三届消博会海关工作领导小组和政策研究工作专班,加强与展会主办部门的联系对接与政策指导。同时,根据消博会时间节点,将工作细化为调研准备、全面就绪、通关服务保障、展会运行及后续监管五个阶段,全力服务消博会圆满举办。

三、本届消博会亮点工作

为更好服务本届消博会,海口海关、中国海关传媒中心、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将联合举办海关之声系列活动。中国海关传媒中心将搭建200平方米海关之声展区,分为三个区域,包括面对面演播室访谈、海关政策大讲堂和国门友咖。海关之声面对面演播室访谈将邀请政界、学界、企业界、省(区)展团代表,就国际与消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开展对话和交流。海关政策大讲堂将集中展示海关抗疫典型事迹以及相关新闻宣传品,并邀请海关业务专家为参展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等。国门友咖将邀请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中国报关协会等单位走进消博会,为参展商和展团介绍智慧海关建设最新动态和成果,以及海关监管创新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工作情况。

大会期间海关之声展区将以现场直播、深度专访等方式,突出《中国国门时报》《海关总署文告》等报刊和“海关传媒”新媒体矩阵的报道优势,邀请主流媒体从海关视角探访消博会,展示海关推动海南自贸港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泡泡玛特掀起了盲盒热潮,是当下很火爆且占据市场高份额的潮玩品牌,作为第三届的参展品牌,想请问泡泡玛特和消博会吉祥物“元元”“宵宵”是否也有IP上的合作。

泡泡玛特副总裁陈晓芸: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官方IP合作伙伴参加本次发布会。早在第二届消博会时,我们双方团队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过深入沟通,我们很赞赏消博会这个平台,也很期待我们之间的合作。第三届消博会是今年四大国家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在极大诚意和热情邀请下,我们如约来了,今年我们双方将会在IP、品牌联合、首发首秀等多维度进行深度合作。首先,我先介绍下泡泡玛特企业情况。

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以“创造潮流,传递美好”为品牌使命,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发展近十余年来,泡泡玛特围绕全球艺术家挖掘、IP孵化运营、消费者触达、潮玩文化推广、创新业务孵化与投资五个领域,构建了覆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综合运营平台。

泡泡玛特在涉足潮玩领域之初,便已将传统文化深深的烙印在企业基因里,不断探索潮玩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泡泡玛特以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盛行的潮流玩具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特色融入其中,挖掘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用更容易让消费者认同的设计语言,创作出带有潮玩符号和特征的设计,打造潮流与传统文化的链接产物,赋予传统IP更多的生命力,让传统文化更加具有生机,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将“传统文化”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的新形式。

伴随着泡泡玛特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国潮系列也逐渐走向全球。经过近5年探索,泡泡玛特陆续将潮玩带到了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是泡泡玛特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阶段,泡泡玛特海外业务全面提速,欧洲首店、大洋洲首店、美国首店、日本首店相继落地,海外首家旗舰店也在韩国开业。伴随着潮玩出海的步伐,国潮之风也将随之吹向全球,让海外消费者感知中国优秀潮玩设计的魅力。

目前泡泡玛特在海南省也布局了多家线下门店,分布在海口市、三亚市等城市,本次消博会期间,重点门店也将联动我们在“国货精品馆”的联名特装展位,推出“消博会泡泡玛特”限定活动,提振国货精品消费。泡泡玛特希望能用潮流与传统文化碰撞的方式,通过消博会“国货精品馆”平台,共同传递潮流文化所能够带给消费者的情绪价值。

泡泡玛特以IP培育运营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已成功塑造多个IP形象,并具备持续打造爆款IP的能力。目前公司与全球超过350位优秀的艺术家保持深度合作关系,并且拥有自己的设计师孵化平台,不断培育年轻一代的优秀设计师和IP形象。

泡泡玛特作为第三届消博会官方IP合作伙伴,将携旗下IP BUNNY共赴海南,为大会助力。BUNNY是泡泡玛特旗下重要IP之一,其代表产品系列有“森林系列”“魔法系列”以及国风产品“春和景明”系列,都是炙手可热的IP产品。其温婉可爱的小兔子形象收获了一众消费者的喜爱,拥有粉丝群体数量达千万量级。同时,2023年又恰逢兔年,因此,泡泡玛特选择BUNNY这一形象进行联名合作。

今年,广交朋友的BUNNY,和“元元”“宵宵”相遇在海南,共同携手,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迎接来自全球的消费精品和消费者朋友们。

同时,泡泡玛特作为第三届消博会官方IP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开发“2023海南消博会”限定版联名徽章礼盒,将作为大会纪念版产品,通过参与第三届消博会“国货精品馆”指定活动,以及泡泡玛特展位活动获得。

最后,期待泡泡玛特在第三届消博会“国货精品馆”中的精彩亮相,同时预祝本届消博会圆满成功!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得非常地紧凑高效。通过3位发布人详细的介绍和解答,我们今天认识了BUNNY、机械“元元”“宵宵”三位“新朋友”,同时对本届消博会的筹备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展会的召开也更加充满了期待。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能够积极地关注,并且报道好第三届消博会的筹备情况和最新的进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做一个预告,在今年消博会召开的前夕,国家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还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相关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的消息,希望大家保持关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会继续为各位媒体朋友提供好服务。在发布会结束后,各位记者朋友还可以前往海南迎宾馆二层的序厅,海南经发局在此设置了消博会吉祥物的合影打卡点,欢迎大家前往合影留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