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一场)
2022-08-16 22:3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五十一场)
(2022年8月1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五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8月15日,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85例。8月1日至8月15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0093例,其中确诊病例4816例,无症状感染者5277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全省报告病例数持续高位波动,社会面发现病例比例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可控,正处于胶着对垒关键时期。三亚8月15日新增报告病例数同14日基本持平,新增感染者以管控人群为主。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仍处于疫情发展期。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不断加快核酸检测进程。每天通报各市县核酸检测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核酸检测专班工作机制和省市(县)专班联动机制。按照“分工负责、分批运送、分时段反馈”原则,各市县严格落实3个“一”要求,即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的市县领导在启动第一个采样点时到场巡查、第一批样本送至实验室时到场查看、第一批结果报告时紧盯报告时间并及时反馈,基本保证了核酸检测流程顺畅,结果及时检出。8月15日,共检测734.2万人。

二是强化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下发《关于完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继续实行渔船静态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及时部署农村地区及“三渔”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调度儋州、东方、乐东、临高、万宁、陵水等6市县农村地区和“三渔”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跟踪掌握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截至15日,累计检测渔民109.4万人次。组织农业农村、综合执法等部门严厉查处“三无”船舶违规出海情况,并查获涉嫌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2艘涉渔“三无”船舶。从省直单位选派51名干部组成疫情防控督查中队赴市县开展督查工作。持续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下沉社区抗疫一线。各级乡村振兴部门指导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参加社区和农村一线抗疫工作;全省各级工会新动员1.3万名志愿者,全省民政系统动员466家社会组织、2.7万名志愿者,全省工会动员1.2万名志愿者,全省妇联动员巾帼志愿者1.9万人参加社区(村)抗疫工作;全省共青团持续推动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突击队578支下沉社区一线。

三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加快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制定“两清单三方案”共18项任务,开展现场督办,帮助建设方逐项销号。建立隔离点问题当日整改当日办结制度。洋浦新都工业园方舱医院2360张床位和三亚第三方舱医院2000张床位交付使用,三亚第四方舱医院开工建设,海口第五方舱医院已启动建设。目前,全省隔离房已完成计划数的55.27%。

建立全省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联络机制,保障病情加重患者转院顺畅。建立出院患者转运机制,确保出院患者流程顺畅;建立预出院核酸信息对接机制,确保“应出尽出”。密切关注危重症患者,加强风险评估及病情监测,确保存在重症风险患者及时转入ICU。印发《关于做好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收治患者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关于援琼核酸检测实验室落实“日报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等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效率,确保新冠病毒感染者可得到及时分析研判。强化院感管理,开展暗访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8月15日,接收患者1417例,治愈出院88例。截至8月16日6时,现有患者10056例,其中危重型3例,重型6例,普通型86例,轻型2624例,无症状4228例,未分型3109例,累计治愈出院125例。

四是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权威信息470条,阅读量达到811.5万。下发《关于海南各市县加强社区(村镇)防疫科普宣传的通知》,制作通俗易懂的小视频、动画片、张贴画、广播、喇叭宣传提纲,开展LED广告频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宣传,营造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浓厚氛围。

五是做好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在做好外援人员来琼接待保障的同时,逐渐将重心下沉至压实属地后勤保障责任,督导市县做好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关注外援人员身体健康和个人防护。同时做好外援人员在市(县)域间转移的保障工作。全省各市县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规划路线、安排警力,主动对接外援人员及医疗物资运送车队,科学开展道路交通检疫检查,及时处理现场通行问题,较好地保障了外援人员和抗疫物资运送车辆的交通安全畅通。

六是开展“双统筹”工作。随着“双统筹”不断深入和精准发力,经济运行呈现继续恢复态势。积极统筹各园区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多渠道协调解决堵点问题。制定静态管理期间生活物资保供方案,采取市县组织保供、省级支援保供、社会捐赠保供等措施,抓好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生活物资保供工作。印发了第一批保供企业“白名单”。目前,保供稳价秩序良好,重要民生商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护用品供应总体平稳,价格基本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开展决战和总攻势在必行。省委提出,全省上下必须坚定必胜信心,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发扬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在围住、捞干、扑灭上下更大功夫,用最短时间实现疫情清零。各市县将围绕清零攻坚行动的时间目标和任务目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抓好资源的配置、环节的衔接和措施的落实,不折不扣做到“四应四尽”“日结日清”。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县之间、市县和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信息共享、工作协同、相互支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中高风险区管控。每个中高风险区都成立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细分网格压实网格管理责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将阳性病例及密接、次密接信息推送到基层社区(村)。及时做好病家终末消杀和预防性消毒,垃圾做到日结日清。

二是及时调整中高风险区并对外公布。高质量开展核酸筛查。制定实施不同风险等级区域的检测策略,强化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要求,严格执行采、送、检、报、收流程和时间节点要求。快速完善混管追阳专班工作机制。

三是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排查。优先对新增感染者开展流调,合理判定密接和次密接。开展重点场所流调,规范流调排查流程。

四是做到密接者转运日结日清。充分挖掘宾馆、酒店、学校宿舍等资源,确保满足需要。按照新判定密接优先转运原则开展转运工作。

五是严格防止交叉感染。落实防院感制度,防止医疗机构内感染,防范转运隔离交叉感染。

六是完善省、市(县)协调机制。健全指挥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区域,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市县主体责任,压实重点单位责任、社区管控责任、部门专班责任。

七是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滞留旅客返程,热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向向:谢谢李文秀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滞留旅客返程的最新进展是什么?旅客在返程过程中如何正确使用“离琼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省各市县不断优化滞留旅客离岛流程,增派志愿者为旅客贴心服务,发放爱心包,让滞留旅客感受到海南温暖。截至8月16日8时,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已安排出港航班314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 48539人。在港口出岛方面,今天早上海口首批完成健康驿站管理,符合返程条件的游客,已分批由交通公安部门全程护送前往港口登船。

为进一步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旅客的返程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海南省《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等要求,经与各省市积极协商,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8月15日8时起,启用了离琼申请“离琼码”。

滞留旅客经所在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后,符合离琼各项要求的旅客在离琼当天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激活“离琼码”(当日激活的“离琼码”为绿色,24小时后为蓝色)。旅客凭当日绿色“离琼码”进入海南的机场、火车站、港口,等待检查通行。如当天因特殊原因未能成行的,可在实际离琼当日重新激活。

在这里提醒旅客,海南省内机场、火车站、港口等离琼口岸检查点,将按要求严格执行核验“离琼码”,对现场检查通行旅客当天“离琼码”为绿色者可放行;对旅客海南健康码未具备“离琼码”或“离琼码”为其它颜色者不得放行。抵达目的地后,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等卡口,旅客要出示“离琼码”待检查。省外卡口检查点除了执行本地区常态化管控措施检查外,将一致认可海南省“离琼码”,现场检查“离琼码”为绿色或蓝色者予以放行。

旅客可通过个人申请或请家人朋友代申请方式进行“离琼申请”及激活“离琼码”。个别老人、小孩、外国人、港澳台侨同胞等如无法通过手机申领海南健康码、无法进行“离琼申请”、不具有“离琼码”,但实际符合离琼条件的滞留旅客,应对照海南省《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中离琼条件,自行打印核酸纸质证明,并在离琼口岸签署诚信承诺书,各机场、火车站、港口等口岸将在执行线下查验相关纸质证明后放行。

旅客个人应严格遵守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履行诚信承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暂不返程:在中高风险地区(酒店、小区、村庄等);所在旅行团队或居住地(入住酒店等)7天内有阳性感染者;近3天内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

如滞留旅客在岛内对“离琼码”政策、使用有疑问的,可咨询12345或拨打滞留游客24小时热线值班电话。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省交通运输厅如何做好重要物资、人员入岛和跨市县运输保通保畅,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8月1日我省新冠疫情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通保畅,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全岛运输秩序总体有序畅通。主要措施和成效是:

第一、成立工作专班,完善专项方案。

一是迅速成立交通专班。实行全天候调度协调,快速响应,指导全省交通行业高效有序、科学严密开展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

二是设立口岸专班。推动跨省互动、省市联动,重点强化水运和民航进出岛交通运输保障和口岸疫情防控。

三是特设徐闻前方工作组。加强跨省水运组织调度,确保重点物资、援琼人员以最快速度登船过海。

第二、科学精准施策,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外溢。

一是道路方面: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控,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车辆需持《通行证》通行;向社会发布了公路保通保畅联系电话,与省交警总队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全力处理通行受阻问题。

二是港口方面:落实对进岛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全程服务、闭环管理”要求,有效保障司机防疫安全。

三是民航方面:在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大力支持下,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有效解决援琼医疗人员进岛和滞留游客出岛问题。截至8月15日,共保障援琼医疗航班127架次、1.721万人。

第三、多措并举,服务优先,保障重点物资、人员运输畅通高效。

一是全力保障琼州海峡货物运输畅通有序。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财政厅紧急印发通知,在8月8日14:00至8月23日24:00,免除进岛鲜活农产品和重要医疗及生活物资过海费用。启动琼粤两岸协调机制,徐闻前方工作组和广东方面在木兰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停航前,连夜保障援琼医疗队员97人,疫情防控物资车辆13台、177吨以及核酸检测车2辆紧急过海;保障327辆农产品车,约9353吨瓜果菜快速进岛。同时协调徐闻港为方舱医院物资车辆开辟 “绿色通道”,做到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截至8月15日,共运送方舱物资车辆72台次,有力保障了我省方舱医院建设。

二是启用通行证制度。省交通运输厅紧急印发了《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和《海南省应急客运车辆通行证》,明确发放申请和使用管理要求。截至8月15日,共发放通行证13.2万张,其中纸质通行证8.5万张,电子通行证4.7万张。

三是做好应急物资接驳站建设工作。已在全岛部署完成27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立“相邻互保、跨区支援”运行机制,各市县中转站互为备用;此外,与港口、铁路、机场等建立应急联动机制,选取21个货运场站作为备用中转站;并在广东徐闻港选定了跨省应急物资接驳站。

四是提供温馨服务,组织志愿者做好进岛货车司机全流程服务保障。省交通运输厅从海峡北岸就开始为进岛司机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为每一辆运送重点物资保障车辆悬挂识别横幅,优先登船过海;组织交通系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服务,为进岛司机发放防疫提醒函,赠送防疫温馨包。截至8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共派出志愿者1260人次,免费发放防疫温馨包2057份,开展“一对一”服务794辆次,受到司机朋友们的广泛好评。

五是做好大规模人员转运工作准备。组织省内骨干客运企业48小时内完成563辆客车的物理隔离改装工作,做好大规模人员转运的应急运力储备。同时,商请广东省交通厅派出200台大客车作为应急支援运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定信心、持续奋战,全力做好重点物资、人员运输保障工作,为打赢海南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

借此机会,向省内外支持我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中新社记者:南海伏季休渔原定将于近日结束,请问当前疫情状况下,能否如期开海?有什么样的管理举措?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根据农业农村部的通告,包括北部湾在内的南海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中午12点至8月16日、也就是今天中午12点,我省除了2281艘钓具渔船外,其他所有渔船全部实行休渔。

这一轮疫情发生后,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以“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为目标,强化组织指挥体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沿海市县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统筹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海岸警察、乡镇政府等多方力量,加强驻港驻村一线监管,对渔船进出港实行闭环管理,严格管控渔船进出港和渔民的流动,对回港渔民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彻底防范海上疫情输入风险,8月6日开始实行所有涉渔船舶静态管理,包括2281艘非休渔船。尽管8月16日规定休渔期结束,但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少的渔业乡镇、渔村仍属高、中风险区,为贯彻落实全省疫情攻坚清零行动统一部署,尽快实现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经研判,决定今天(8月16日)至22日继续实行渔船静态管理,具体开海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研判后再作决定,提前向社会公布。

为了进一步筑牢海上疫情输入防线,我们制定了九条防控措施。一是严格实行渔船渔民定点上下岸。在渔港划定区域统一上下岸,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二是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告制度。做好渔船进出港记录,重点核查船员“两证两码”(也就是船员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三是严格核酸筛查回港人员。规定所有出海回港人员必须到指定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严禁私自上岸;四是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行为,包括渔船越界捕捞、非法与境外渔获物交易、补给等违法行为;五是重点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予以没收拆解;六是严厉查处相关渔业从业者为非法作业船舶提供加冰、加油、收购渔获物等行为;七是严格落实船东船长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规定对船舶进行环境消杀和卫生管理,做好船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八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增强广大渔民群众疫情防控和法规意识;九是对违反疫情防控和渔业相关规定等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欢迎广大群众来电举报,我们将依法查处。

感谢广大渔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向向:非常感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的介绍和回应,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后续的新闻发布会当中,我们将适时邀请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相关工作组和工作专班,以及相关的涉疫市县来参加新闻发布会,为大家介绍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也请记者朋友们积极的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