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2-06-24 17:1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6月2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为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推动妇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近年来,海南省妇联持续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在优化女性创新创业环境,鼓励支持女性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将于2022年6月至9月期间举办。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种润之女士,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女士,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王玲女士,请她们向大家介绍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让我们有请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种润之女士介绍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种润之:亲爱的媒体朋友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的关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海南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作为,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活动,最大限度的引领调动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自贸港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其中的一项。

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经过这几年高水平办赛和影响力的积淀已成为海南本土女性创新创业领域规模大、参与度高、影响广的标志性赛事品牌。大赛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女性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调动了广大女性创业激情。在今年大赛即将来临之际,我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本次大赛的整体情况。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由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等部门主办,各市、县、自治县妇联等单位协办,由海南卫视承办。

大赛的主题为“聚巾帼力量,创自贸未来”,在去年“1+7+1”大赛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升级为“1+9+1”。“1”就是“一场大赛”,即举办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9”就是“九项配套”,即召开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会、举办女性创业成果展示集市、开设女性创业栏目《创业海姑娘》、开办女性创业培训学校“凤凰商学院”、设立女性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建立女性创业导师智库、开展大赛整体宣传服务,成立海南女性发展促进会和创建海南省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最后的“1”就是“一项提升计划”,即开展“陪伴成长”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品牌提升计划。此次大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赛程延长,多方面呈现“她力量”

大赛将从6月底持续到9月份,包括宣传招募、新闻发布会、赛前培训、初赛、半决赛培训、半决赛、决赛培训、决赛、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九个阶段。

项目推介环节将融入今年的颁奖典礼,比赛一、二等奖获奖选手获得再次项目推介的机会,现场邀请相关知名投资人、企业家组成观察团与选手对话交流,促进项目宣传与投融资合作。

从今天起,大赛的报名通道正式开启,参赛选手可以登陆大赛官方网站: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进行报名。

二、赛道拓宽,多领域激活“她能量”

今年的大赛紧紧围绕国家相关政策,持续扩大办赛规模。行业领域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赛分组新增了省外邀请赛,参赛对象主要扩展到泛珠三角区域。随着省外邀请赛的设立,大赛总奖金较去年有所增加,奖金总额达到96万元。

三、服务扩容,多纬度赋能“她时代”

今年的大赛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供成果展示、交流学习、政策帮扶、市场对接、人才培养、品牌提升等多种服务。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会,将就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女性的创业与成长开展讨论。大会邀请嘉宾把前沿的行业信息和新潮的行业风向带给创业女性,同时邀请各领域优秀女性代表现身交流,畅谈面对挑战时的应对之道。

女性创新创业成果展示集市,将组织参赛选手带来创新创意、手工制作产品进行展示,通过“线下办展+线上宣传”的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

《创业海姑娘》,继续以人物专访以及实地拍摄访谈的形式讲述海姑娘们创业的感受、创业的历程、特色创业项目故事,同时展现所在的市县的风光。

女性创业培训学校“凤凰商学院”,邀请创业导师、企业家担任学院培训老师,线上和线下开展女性企业创业指导,并前往海南各地站点进行现场授课。

女性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充分考虑多样性和便利性,以多种方式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对接,女性创业导师智库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创业、投融资、财务管理等各大行业成功企业家、精英创客、学者专家,为女性创客答疑解惑。

海南女性发展促进会,为海南女性企业家搭建交流思想、融通感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海南省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从参赛项目中培树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促进妇女创业人数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作用显著的省级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辐射和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

此外,“陪伴成长”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品牌提升计划将持续至10月,通过为根植乡村并独具区域特色的女性创业项目提供定位分析、视觉设计、品牌打造等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带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四、宣传升级,多角度展现“她风采”

今年大赛将根据赛程的不同阶段不同领域,设计定制多元的宣传策略。突破常规的比赛记录形式,让受众既看到选手们在专业领域的积极创造,也看到了普通平凡人为梦想努力拼搏的模样。

特别是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将邀请知名嘉宾与选手共同回顾大赛。在精心设计的灯光舞美中,运用包括云对话、加油团、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展示、温情地讲述、惊喜地体验,观众将共同见证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精彩诠释“她创时代”的庆典。

借发布会的机会,我们也向省内外有志于创业的女性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无论你是正在创业路上还是已经初获成功;无论你是在传统领域还是高新科技行业;只要是拥有自主创业意向,拥有良好的创业项目,愿意分享你的创业梦想,展示创业风采,就快来报名参赛吧,这个舞台属于您!

茹英英:谢谢种润之书记诚挚的邀请。刚才种润之书记精彩、全面、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和报名流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我们看到今年大赛增设了许多新的内容,这些设置是出于什么考虑,在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方面将具有哪些意义?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对于大赛的积极创新,我们的出发点是:

一、解放思想,扛起巾帼担当

2022年4月,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新的指示。省第八次党代会对海南未来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要做到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我们把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动员和组织妇女投身自贸港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一项重要抓手、活动载体和服务模式。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大赛的提质增效,帮助更多的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在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方面扛起巾帼担当。

二、开放探索,影响更加广泛的群体

这项赛事从无到有,自2019年创办,到今年这是第四届。从“1+5”开始做起到“1+7”,再从2021年的“1+7+1”到今年的“1+9+1”,不断地丰富完善和成熟,有模式、有机制、有服务、有活动,也有爆点。我们一直坚持将创新精神进行到底,形成女创赛自身鲜明的特色。今年大赛进行的创新尝试,就是希望能够在广大女性创业者中引起更加广泛地认同、关注和追随,从而激发她们的创业热情,在自贸港建设中实现梦想成真、人生出彩。

关于大赛的新变化有哪些意义?我认为有这么几个:

一、以赛促培,助力乡村振兴

从大赛第一届开始,我们关注到,很多选手来自于乡村振兴的广阔田野。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既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同时也要支持在本土创业的小微企业发展。很多女性在乡村振兴中用自己的才华、智慧贡献了力量,不仅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也建设了幸福家庭。所以我们把办好大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今年我们把大赛扩展到“3+1”的领域,“+1”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我们将通过培训辅导和资源对接等方式,使这些选手和企业进一步挖掘出自身发展的潜力,把农业品牌做优、做精。尤其是非遗等手工业的品牌,如何更好地创新和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结合“陪伴成长”乡村振兴巾帼创业项目品牌提升计划,让大赛的平台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以赛引才,助力交流合作

今年除了有省内组,我们还专门设了省外组,邀请“9+2”泛珠三角区域的女性项目和企业,以及省外其他地方的好项目,也到海南来展示和参赛。以赛引资,助力海南自贸港新业态和新产业的发展;以赛引才,吸引并促进更多优秀女性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

三、以赛为媒,助力项目转化

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致力成为海南女性创业者经验交流、成果展示、资金对接、产业服务、项目落地等多种双创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和服务平台。

今年大赛创新在颁奖的环节特设项目推介,是加大对企业跟踪服务的一种体现。资本投资人、渠道合伙人可以与优秀项目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创业生态闭环,有助于项目更好更快地落地和转化。通过大赛促进一批优质项目的孵化,培育一批特色企业。以赛为媒,大赛也将唱响女性创新创业的“好声音”。

中华网记者:请问作为大赛九项配套服务中的重要的宣传部分,今年有哪些主要举措和做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王玲: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宣传是大赛九项配套服务中的重要部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优秀的海南创业女性人才在大众范围更广泛地被看见、被关注、被喜爱、被学习。具体有四个特点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第二个特点是记录和传播方式。第三第四是宣传目标和效果。

一、信息全维记录

通过官方网站,选手及企业可及时了解大赛资讯、学习资料、赛程报道等。观众可通过比赛花絮等多方位感受创客风采。内容将根据赛程安排同步时时更新。

二、大小屏全程融合

大屏品质诠释、小屏多样触达,两者融合互补,将赛事立体形象呈现。电视屏幕上,通过大赛形象广告展现赛事规模和特点。推出专题报道,讲好女性创新创业故事;移动屏幕上,以特色新媒体产品为载体进行覆盖。包括以短视频的形式输出优秀选手、导师及其他代表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的思想碰撞、经验交流等。充分传递创业心得,共享参赛收获。宣传手段和平台是无缝隙传播和覆盖的,主要宣传目的是什么呢?

一是全力塑造榜样

一直以来,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通过大赛培育了众多女性创新创业人才。2022年的比赛将进一步展现大赛过程中有情怀、有温度、有价值的片段,挖掘有个性魅力的选手、团队,通过记录展现她们的智慧和魅力,让大众对女性创业有更深刻的印象。通过孵化具有大赛标签的大众“民”星,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创业者勇敢前行。

二是全面打造口碑

大赛各个阶段特点不同,活动美誉度、影响力和口碑主要是通过点面结合的手段来打造。其中,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是重头戏和亮点,我们会加大资源倾斜。报道内容将涵盖选手状态、舞美设计、嘉宾阵容、舞台节目等,把竞技感场景转化为沟通交流的场景,用更轻松的舆论场展现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不一样的面貌。

总而言之,我们会提供全方位宣传服务。比赛结束,宣传服务还将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对优秀选手和项目给予持续关注,特别是参赛获奖企业和特色项目。在今后资源对接等相关活动中重点推荐,为项目合作带来更多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宣传服务,始终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支持,让她们汲取更多能量前行,同时也展示自贸港建设中的女性力量。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请问今年大赛参赛具体有什么要求,在赛事组织和配套服务方面有哪些亮点?

许振凌: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回答今年参赛方面的主要要求。

一、参赛对象方面

大赛分为省内赛和省外邀请赛。省内赛参赛对象为在我省从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产业领域的企业和团队,鼓励从事手工行业,尤其是黎锦、苗绣、黎陶、藤编等非遗产业和传统手工业的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往届一等奖获奖项目不得报名参赛。

省外邀请赛参赛对象为在泛珠三角区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江西、四川、云南、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南省外其他地区的优秀企业和团队。

参赛项目创始人或主要管理者须为女性,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有完整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二、大赛分组方面

(一)省内赛分为三组:创新组、创意组、手工组

1.创新组:工商注册时间1年以上不超过10年的企业(2012年6月30日至2021年6月29日)。

2.创意组:工商注册时间不超过1年的企业(含1年)(2021年6月30日至2022年6月29日)或未在工商注册正在创业的团队。

3.手工组:从事手工设计、制作、服务的企业和团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二)省外邀请赛单独成组。省外其他地区工商注册时间不超过10年的企业(2012年6月30日至2022年6月29日)。

三、关于今年大赛赛事组织和配套服务的亮点,可以提炼为两方面

(一)赛事组织,以“创”为本

将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根植于大赛,今年我们做了许多突破固有印象的尝试。创新形式、创新概念、创新舞台,包括将项目推介融入颁奖典礼推动成果转化等,大赛本身就在用创新思维实践,更好地助力女性创业梦想。

(二)配套服务,以“她”为本

根据以往经验,今年我们充分考虑选手的需求,在一些方面进行了主动地优化和迭代。比如,针对选手们都非常重视的凤凰商学院培训内容,今年大赛组委会加大了创业课程学术含量,目前我们已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为大赛提供学术支持。该中心是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设立的专注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集教学、研究、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此外,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会的演讲嘉宾阵容备受关注。目前我们已经在接洽中,从获得过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基金合伙人,到曾担任跨国公司高管的女性创始人,以及宏观与微观洞悉市场动态的经济学者等都在邀请之列,她们将伴随9月女性创业峰会的开启逐一揭晓。

参加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一次梦想闪耀的旅程,也是一次向上生长赋能提升的机会。欢迎女性创客朋友们积极加入。妇联将陪伴您“一路追光”!谢谢!

茹英英:感谢许振凌副主席的精彩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刚才我们3位优秀的女性发布人,对大赛的具体安排进行了精彩的发布和解答,我们欢迎记者朋友们大力的宣传和报道。通过此次大赛,我们希望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业女性在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征程中,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繁荣和美好的自由贸易港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预祝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成功!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在会后联系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