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工信领域)管理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
2022-06-22 18:0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工信领域)管理实施细则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6月2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吉兆民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媛女士,他们将分别向大家介绍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工信领域)管理实施细则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吉兆民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吉兆民:各位记者、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省里在学习外省市经验、汇集企业诉求、结合海南产业发展阶段等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这份文件,省政府办公厅于去年12月4日正式印发,即琼府办〔2021〕65号文,从2022年施行,实施至2025年,共有30条财政支持措施,主要内容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投资、加大融资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这个文件是总的,工信厅根据任务分工制定了工信领域的实施细则,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发展困难的形势下,这也是我们采取超常规手段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扎实举措,通过这些政策推动全省工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领域共制定出台10项实施细则,分两个层次,其中8项是省工信厅牵头制定出台的,这8项中的7项是今年五月份刚刚出台的,1项生物医药研发券办法已于2019年底出台实施,还有2项是省科技厅联合省工信厅出台的,即工信领域“8+2”项实施细则。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些实施细则进行宣传解读,希望通过媒体扩大宣传,让企业界都充分知晓这些政策,享受到政策的扶持。

下面,我简要介绍下“8+2”项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一会儿,记者朋友们可以针对具体问题向我们提问解答。

一、“8+2”项实施细则主要奖补范围

《海南省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支持高端医疗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装备、船舶游艇装备、人工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设备、电气机械装备、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智能农机专用设备等研发制造。《海南省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是对工业企业“小升规”纳入统计的企业奖励。《海南省激励企业上规模奖励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油气开采企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产值或营业收入上规模。《海南省优质企业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主要对我省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获得iF设计金奖、红点至尊奖及国家级设计奖的企业进行奖励。《海南省支持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及《海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券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及做大做强。《海南省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改提质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支持先进制造业、油气开采业扩大投资,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对获得国家及省级示范试点的企业进行奖励。《海南省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排名前5名的市县进行奖励。《海南省获批国家级研发设计平台资助实施细则》主要是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进行资助。《海南省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奖励管理实施细则》主要是对药物研发服务平台、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工业设计服务平台进行资助。

二、“8+2”项实施细则的几个共同点

这些细则有一些共同点:一是奖补对象必须注册在海南、生产地在海南、纳统在海南、在海南实质性运营。如果只是结算、营销在海南,是不能享受这些政策的。二是奖补对象正常生产经营,不能有信用问题、欠缴税款问题,包括重大安全事故等。三是奖补资金的申报全流程在“海易兑”系统上操作(“海易兑”是“海易办”的子系统),实现了网上申报、受理、公示、拨付,方便企业申报,简化申报流程,确保资金申报公开、公平、公正。

三、需要说明的三点问题

一是关于申报时间。“8+2”项实施细则,除《海南省支持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改提质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2项细则是从明年初开始申报,其余8项均从今年开始申报,已陆续在“海易兑”系统上开通申报渠道。

二是关于申报流程。根据资金审核高效的原则,“8+2”项实施细则中,《海南省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支持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改提质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奖励管理实施细则》4项实施细则由市县工信主管部门把第一道关口进行初审,其余6项直接由省工信厅审核确认。

三是关于申报方式。“8+2”项实施细则全流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海易兑”系统上操作,既方便企业申报,又减少人为因素,确保申报过程的客观、公正。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申报、兑现这些政策,没有请任何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去评估、申报,全程不收费。希望大家监督政策实施到位,如果发现那些借机向企业乱收费、代为评估、代为申报的,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茹英英:感谢吉兆民副厅长对工信部门“8+2”实施细则、主要奖补范围、共同点以及三点问题进行了非常精彩和详实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据了解,由省工信厅牵头实施的海南省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奖励政策,目前已在惠企平台“海易兑”上正式启动了申报工作。这项政策的反响如何?政策有哪些特点?

吉兆民:近段时间以来,省工信厅持续开展政策宣贯及项目申报指导服务工作,在装备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在首台套政策的鼓励带动下,很多企业正在着手开展首台套创新研发的前期筹备,还有企业积极咨询政策相关情况并踊跃参与项目申报。

该政策有以下特点:

一是认定方式更加开放。为吸引和鼓励具备创新潜力的企业落户海南,加快制造业创新项目集聚,在首台套的认定上采用更为开放的“申报制”,即通过发布申报通知和申报指南,经企业申报后组织专家或机构进行评审,进行择优择新、“加法式”认定。

二是奖励措施更为完整。针对首台套产品在研发投入、投放市场等阶段,面临着创新风险、市场接受度等不确定性风险,在奖励措施上,分别予以试点示范项目投资配比、产品销售奖励或保险支持、量产扩能投资及贴息支持等进行全流程扶持和鼓励,营造“鼓励创新、培育企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叠加自贸港政策奖励。为鼓励企业充分运用自贸港优势政策,积极发挥比较优势,特别设置了自贸港政策叠加奖励,将获得加工增值税收政策、“零关税”原辅料或自用生产设备等自贸港政策优惠的企业,在申报产品推广应用项目时可以获得叠加奖励。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海南出台《海南省支持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有什么意义?将会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该政策主要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个奖补政策,一是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带量采购,通过资金奖励降低企业参加带量采购的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拓宽国内市场。二是鼓励我们的企业与国际高水平地区和国家的产品对标,让我们更多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三是鼓励我们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让闲置的资源能够盘活,促进产能释放、产品利用,使企业做大做强。

证券导报记者:请问《海南省激励企业上规模奖励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管理实施细则》中企业年度产值或营收的数据如何确定?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奖励标准中有一项实质性运营的要求,请问这个实质性运营如何界定?

王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项政策是为了鼓励我省先进制造业和油气开采企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规模等手段做大做优做强,实现产值或营收更上一个台阶,推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企业产值或营收的数据以统计联网直报数据为准。

关于实质性运营的问题,首先要确认企业的行业分类在统计分类中是否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次企业要符合《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质性运营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第1号)明确的三种实质性运营的情形之一。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海南省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改提质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中对先进制造业、油气开采业扩大投资给予奖补,请问先进制造业是指哪些行业,怎么认定?《细则》中第六条投资奖补和第七条技改补贴能否同时享受?

王媛:在当前全力稳经济大盘的形势下,促进企业扩大投资非常重要,是落实“项目为王”理念的举措,更是为产业后续发展积蓄力量。这项政策主要是对先进制造业、油气开采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给予奖励,对项目投资使用银行贷款进行贴息。每家企业每年奖补合计不超过2000万元。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含)的,每家企业每年奖补合计不超过3000万元。这里的先进制造业是指《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分类目录(试行)》中明确的制造业,该《目录》是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去年4月印发的,琼工信运行〔2021〕88号文,大家可以在省工信厅网站查阅到。

《细则》中第六条对企业扩大投资奖补和第七条对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补贴都属于对项目投资的奖补,不能同时享受,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就高选择一项进行申报。另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申报这一项资金的基本前提是,项目在海南省内实施,投资要纳入海南省统计,所以企业一定要及时将投资数据报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我们奖补的依据是以纳入平台的投资数据为准。企业今年的投资额如果达到奖补条件,明年初就可以在“海易兑”系统上申请奖补,所以也呼吁企业积极扩大投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海南省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奖励资金依据什么发放,每个市县奖励的500万元主要用于什么方面,能否用于直接给企业补贴?

王媛:为了激励市县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省工信厅积极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有关规定,从2021年开始,每年对全省各市县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开展评估,省财政对排名前5名的每个市县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这项资金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支持市县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平台,支持开展各类公共服务,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支持市县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能力提升,构建从“创新型企业”到“单项冠军”发展的梯度企业培育体系。

该笔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建设,不可用于企业的直接补贴。

茹英英:好的,还有记者朋友需要提问吗?如果没有,我们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刚才2位发布人介绍和解读了工信部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发展困难的形势下,采取的超常规手段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扎实措施,以及制定出台的10项实施细则,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做好深度的宣传报道,通过这些政策推动全省工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也谢谢2位发布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