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06-04 16:1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第四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年6月4日)


陈曦: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琼海是一片红色土地,1927年在琼海椰子寨村打响的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开启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序幕;琼海还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该部队旗帜鲜明,作战勇敢,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她们的事迹和精神在海南、在中国乃至世界妇女解放斗争史上都具有深刻的影响和意义。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共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先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时代华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琼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宁先生。下面先请符平先生介绍情况。

符平: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琼海传承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这里,我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琼海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琼海是一片红色土地,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一曲《万泉河水清又清》唱响大江南北,《红色娘子军》的电影、芭蕾舞剧成为几代国人心中永不磨灭的红色经典。1922年秋入党的琼崖第一批中共党员8人中,有4位是我们琼海人,他们是王文明、王大鹏、严凤仪、王乃器。1927年9月23日的椰子寨战斗,打响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开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序幕。当时的乐会县第四区,也就是今天的琼海阳江镇,是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工农红军司令部所在地,素有琼崖“小莫斯科”的美称。琼海还创造了琼崖革命历史上的多个“第一”:琼崖第一块中心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成立,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琼崖第一部《土地法》在这里颁布,琼崖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所红军军械厂、第一所琼崖高级列宁学校也都在此创立。琼海现有的重要革命遗址和遗存多达143处。

一直以来,琼海都将这些红色资源、红色精神作为宝贵财富加以传承、加以弘扬,通过打造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椰子寨战斗旧址、白水磉村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纂出版琼海党史、革命人物传记,创作排演《椰寨枪声》《县长王大鹏》等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广泛组织革命历史宣讲、图片展览等,讲好琼海红色故事,传承琼崖红色基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营造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其中“致敬!红色娘子军”万人徒步吸引超过1.5万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参与,以健步走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可以说,以“紧跟党走、敢为人先、团结战斗、永远向前”的红色娘子军、椰子寨战斗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已经成为根植于琼海人民精神世界里的红色基因,不断鼓舞和影响着琼海人民。琼海的党员干部群众始终秉承先烈革命精神,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书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我们继承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倾力服务博鳌亚洲论坛,论坛落户琼海20年,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全球高端政商对话的重要平台,博鳌“美丽乡村会客厅”引领“田园外交”新潮流。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驶入快车道,成功创造医疗改革领域多个全国首例,园区“极简审批”等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前列。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稳步推进,“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成功蹚出自贸港建设中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机构管复议”等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2%,琼海入选“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博鳌机场获批国际口岸,成为首个开通“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直飞航线的县级市机场。“十三五”期间,琼海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6倍。

我们保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锚定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目标不动摇,结合实际谋定“三地两区一中心”发展战略,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两翼”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构建起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以全域旅游和会议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总量的54%,撑起了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3%。2017-2019年,琼海市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我们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宗旨,推动人民福祉不断迈上新台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坚持每年把财政支出的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被国务院选为典型案例予以全国通报推广。“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网密度和天然气管网乡镇覆盖率居全省首位,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95%、供电可靠率99.85%,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100%。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获2019年国务院督查通报嘉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彻底消除,市域内就诊率达90.7%。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博鳌精品美丽乡村集群基本建成,全市累计建成35个省级美丽乡村,获评“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我们始终遵循“紧跟党走”的光辉指引,以高质量党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把党建作为一切事业发展的首要基础,扎实开展党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农村和城市分别推进“美丽乡村党建客厅”和“城市党建联盟”等党建模式,形成“城乡互动、比翼齐飞”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博鳌沙美“四级化事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和激励鼓励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激情,琼海在服务保障博鳌机场、乐城先行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创造出的“十月精神”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赞誉。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这种团结奋斗、英勇奋战的精气神,也为“弘扬琼崖革命精神”这一考题交上了最生动、最优秀的答卷,为琼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坚强保障。

在海南自贸港蓬勃展开之际,琼海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继承并发扬琼崖革命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像红色娘子军连歌中唱到的那样,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不断向前进,奋力谱写琼海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陈曦: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日报:据我所知,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琼海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符平: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琼海的关注。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琼海市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开门红。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个别指标取得了较为亮眼的表现,比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在全省排名第二。概括来讲,就是巩固了“稳”的基础,守住了“保”的底线,也积蓄了“进”的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取得此成绩,我们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持续增强发展韧性。着眼破除“年底冲刺依赖症”,于年初就谋划制定了推进落实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及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的工作实施方案,严格采取“按季抓、月跟踪”,实行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确保经济运行在恢复性增长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二是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妥善应对疫情影响、政策性减收等多重考验,努力确保主导产业保持强劲增势。医疗消费加速回流,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医疗机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32.2%和164.37%。全域旅游提质升级,接待游客总数、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4.2%和125.8%。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会议会展逆势上扬,累计举办会议52场,其中千人以上规模6场,万人规模1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调优做强,琼海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水果分库成功挂牌,琼海手指柠檬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三是持续提升项目质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16个,计划投资总额29.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动态梳理项目“一本账”开展集中攻坚,通过“一对一”对接、“面对面”服务,有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自去年5月以来连续10个月的两位数增长,尤其是151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含乐城先行区项目)完成投资进度位居全省前列,4个省重点和十三批次52个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均超序时进度。此外,投资结构也更趋合理,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2.1%,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占投资比重的63.8%。

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论坛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如期举办,并充分放大论坛品牌溢出带动效应,积极办好“2021琼海产业招商暨旅游推介会”等“琼海主题”系列活动。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1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约1.74倍。乐城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突破140种,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户乐城,首个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的创新药正式获批。

五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切嘱托,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领域投入同比增长1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八成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进度目标,2.05%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远低于省定控制目标。专班推进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有力扭转了以往一季度物价上涨势头。海南东部区域疾控中心、琼海中学、琼海市文体中心等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惠民工程进展顺利。琼海也是全国首个实施适龄人群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县市。

下一步,琼海将认真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三地两区一中心”的发展目标,切实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扛起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的责任担当!

中宏网:目前我们省正在大力推进自贸港建设,想问下,琼海作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符平: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市以高标准高质量参与全岛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成立市行政审批局,正式启动“一枚公章管审批”;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实现“一个机构管复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推动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建设全覆盖。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和失信“黑名单”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坚持“亲”“清”型政商关系原则,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先照后证”登记、“海南e登记”等模式;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监管”覆盖率达93.33%,“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2%。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从180项减少为9项,减幅达95%;整合“多证合一”登记事项共32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创建“1+N”工作新模式,多方协作畅通民营企业合理诉求途径。主动服务保利时代项目和碧桂园星钻项目从拍到土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时间不到2个月(60天)。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成绩名列前茅,“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0084户,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此外,我们深入推进文明琼海、平安琼海建设,和谐亲善的社会环境成为发展的“软实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地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在全省传为美谈;全市礼让行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老孝亲蔚然成风。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琼海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嘉积镇、大路镇文一村等5个镇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市人民检察院、市消防救援支队博鳌大队、市融媒体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嘉积中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城镇社区和行政村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感调查满意度保持全省前茅,“平安琼海”金字招牌继续擦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问题所在,努力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营造亲商、安商、利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在全党上下都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请介绍琼海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特别是介绍琼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刘宁:谢谢您的提问。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意义深远、作用重大。启动开展以来,我们琼海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我们以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为重点,以上率下抓好理论学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平台网络、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着手,开展为民办实事;以作风整顿、转变来推动本职工作、推动发展。总体来说,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成效明显,成果喜人。下面,我着重向大家介绍两个方面情况。

一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的指示,充分用好琼海丰富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闻名遐迩的红色娘子军是琼海最大的城市名片、IP之一,今年5月1日是红色娘子军也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成立90周年,省委为此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我们琼海也策划“致敬,红色娘子军”系列纪念活动,作为我们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特色载体。前面提到的五一万人徒步活动,就是一次超出预期的成功案例,一场沿着秀丽万泉河边的徒步,唤醒红色记忆,燃情一座城,激发了琼海党员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所以,四月五月琼海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小高潮。七一将至,我们扎实推进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将策划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热烈氛围。此外,我们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优势,市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琼海党史100讲”系列微视频,充分发挥短视频优点,通过“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广泛传播覆盖,据统计仅前13集,总阅读浏览量已超百万次,社会反响热烈,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的生动素材。

二是切实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知行合一”,以行促知,学习的效果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我们各级各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导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目前已经汇总了900多项。市委、市政府也在媒体上开通“民意直通车”,面向社会广泛征求群众为民办实事的意见建议,经过市委、市政府班子的反复论证筛选,最终形成31项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31项任务事项涵盖了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件件都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比如“推进会山镇加略村委会棉头村异地搬迁工作,解决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出行难、生产生活不便等问题”、“在城区和有条件的乡镇中小学校,逐步推行课后托管、午餐午休等课后延迟教育服务,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和校外负担过重等问题”、“推进阳江镇白水磉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址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着眼于乐城先行区‘产城融合’发展需求,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和增加发班频次,进一步提高先行区职工及群众出行便捷度”“建立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直医院与嘉积、大路、潭门、中原、阳江等镇中心卫生院合作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等等。有的事看起来不大,但事事关乎民生、民意、民心。

下一步,我们还将策划组织我市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系列新闻发布会,让我市各镇各单位分批登台亮相,汇报有关为民办实事的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为民办实事事项的落细落实落地。

国际旅游岛商报: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琼海在论坛期间推出的美丽乡村再一次成为热门。请给我们介绍琼海美丽乡村打造的相关情况?

符平:近年来,琼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创新打造兼具“国际范”与“乡土味”于一体的“美丽乡村会客厅”,为论坛年会期间外交接待和商务活动搭建起政商对话的新平台,充分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精品美丽乡村集群,探索出具有琼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一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夯实“美丽乡村会客厅”基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民族村寨、文化遗产等资源禀赋,打造休闲旅游型、休闲渔业型、生态保护型等多种形态的美丽乡村,形成了“多点布局、串点成线、联线成面”的全域美丽乡村局面。目前,全市共有35个美丽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博鳌镇沙美村、嘉积镇北仍村等6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琼海市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先后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等多项国家级殊荣。琼海市美丽乡村典型范例入选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20年)》。

二是探索外事商务活动新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变身“会客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博鳌田园小镇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商对话平台的功能定位,突出体现“非正式”“舒适休闲”“田园风光”等特点,突破传统外交外事会晤、宴请等模式和惯例,创新探索“田园外交”“田园商务”新模式,开展高规格的“田园外事”活动,推动“沙美”“南强”“大路坡”“留客”“排港”等美丽乡村变身“会客厅”。在近几年的论坛年会期间,美丽乡村会客厅先后接待了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和夫人娜丽·西苏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各国驻华使节团等外宾,赢得了一致好评。

三是借助“美丽乡村会客厅”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催生“美丽经济”。坚持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作为打造“美丽乡村会客厅”的核心任务,着力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努力把“风景”变成“产业”,让“美丽”创造“财富”。比如,沙美村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带来的游客资源,建成了“椰林水韵”“眺望乡愁”“金牛偃月”等生态景观,形成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打造了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项目,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南强村,以延续乡村中西合璧的古宅文化为切入点,打造了“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鸣书吧”“凤凰公社”等建筑,服务保障各类活动能力不断增强,先后举办了多场全国性重要艺术沙龙,从几年前的小村庄升华为“小而精”“小而美”的会议会展活动村庄,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村民的精神风貌、收入也有了很大转变。

新海南客户端:刚刚结束的首届消博会上,来自琼海的手指柠檬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还有很多从国外引进的热带农业品种也同样成为了网红产品。琼海也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符平:谢谢您的提问。在刚刚结束的首届消博会上,我市大路镇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培育的手指柠檬、燕窝果、冰淇淋果等20种高端名优水果参展,展品得到了国家和省市领导以及各界来宾的一致肯定。目前已示范种植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黄晶果、燕窝果等新奇特水果近2000亩,在全省示范推广种植2万亩,其中手指柠檬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种植供应地。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燕窝果等近20个新品种鲜果为全国首家上市供应,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尤其是手指柠檬还入选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支持出口产品,完成全球良好农业(GGAP)认证,取得出口备案许可,并与欧盟中国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是琼海市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是琼海在热带高效农业工作方面创新的一次体现。琼海市自2017年8月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对接国际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大领域推动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

一是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在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研究院编制的《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纲要(2018-2020)》基础上,启动制定《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规划引领搭建农业对外交流基地、建设优良品种引进基地、培育农业跨国企业、发展对外合作经贸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开辟农业对外开放试验田。同时,我们着力建立健全试验区工作运行机制,挂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办公室,统筹推进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建设。

二是注重加强交流合作。成功举办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研讨班,积极选派人员赴国内先进地区学习发展经验。探索完善“政-企-科研”紧密合作模式,先后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为热带水果新品种的引进试种、选育研发、示范推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是注重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重点培育扶持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依托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果树分库,着力打造世界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中心、热带水果种业发展中心、热带水果产业种植示范中心,选育推广10个优新水果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将会成为琼海新的美丽城市名片,我们的水果品质和效益都特别好,目前也初具规模,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到“世界热带水果之窗”调研指导。谢谢各位!

陈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