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06-10 16:2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第六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年6月10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白沙是革命老区县,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蔚先生,请他围绕“守好白沙红色根脉,打造黎乡绿色经济”这一主题介绍白沙县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卢胜先生。下面先请刘蔚先生介绍情况。


刘蔚: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介绍白沙,我首先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和20万白沙人民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白沙黎族自治县成立于1987年,回顾白沙发展史,如果用两种颜色代表白沙,那就是红色和绿色,这是白沙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最生动的两种色彩。一方面,白沙是革命老区县,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1943年,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和剥削,以王国兴为首的黎苗族人民打响了“白沙起义第一枪”,起义进行中,他们主动寻找、依靠共产党,一心一意跟党走,取得了最终胜利,为我党在五指山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抗击日本侵略者、配合大军胜利解放海南岛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以来,白沙十分注重对红色精神的总结和弘扬,先后编撰了《中国共产党白沙历史》《白沙革命遗址辑览》等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史料,修缮建设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遗迹51座,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白沙是海南的生态绿心,森林覆盖率达83.17%,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松涛水库主要集水面积在白沙境内,鹦哥岭、霸王岭、黎母山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素有“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的美誉。

“红色”是白沙最深厚的精神底蕴,“绿色”是白沙最强劲的发展动力。建县30多年来,白沙在传承白沙起义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在守护绿色中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之路,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从1987年的1.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56.85亿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亿元,较比1987年的地方财政收入775万元,增长68.31倍。到2020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956元和13978元。在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下,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诸多荣誉。


“十三五”以来,白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持续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白沙路径,带领黎苗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成就:

一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推进扶贫工作,实现4.4万贫困人口、44个贫困村和35.2%的贫困发生率全面“清零”,高质量摘掉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二是生态保护全面加强。坚决扛起保护海南“左肺”的责任担当,将县域57.89%的土地划入生态红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全域禁烧,全城禁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99%以上,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达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100%,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生态直补范围扩大至268个村庄,惠及5.6万群众。创新完成全省首个生态移民搬迁村银坡村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搬迁工作,探索的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置换新模式,入选我省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

三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积极探索“两山”转化实践路径,做好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创新以“统管”增产量,以“统销”提价格,以“统保”防风险的橡胶产业管理模式,促进全县2.4万胶农年户均增收超3000元。大力发展生态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形成绿茶、南药“两个万亩”和山兰稻、咖啡、红心橙等“六个千亩”产业体系,利用电商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两次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探索“美丽乡村+”“文化+”“体育+”旅游新业态,建设美丽乡村148个,打造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罗帅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白准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芭蕉村等一批特色黎村苗寨,结合黎苗文化、农耕文化推出“啦奥门”丰收节等节庆活动,旅游人数和收入每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功挂牌“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吸引中国拳击协会、中国登山协会等5家国家级体育运动协会到白沙设立7个训练基地,“体育+”旅游已经成为白沙一张靓丽名片。

四是改革动能全面提升。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获评2020年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农垦改革位居全省前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件事”集成改革为抓手,出台服务社会投资、扶持民企“七条”等优惠政策,制定19类工程建设项目“零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服务“三张表单”,推出“一企一策”服务套餐、“一件事”主题套餐等服务“大礼包”,“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正式运转,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显著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排名2018、2019年连续两年位于全省前列,吸引社会项目23个,意向投资额达112亿元。

五是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大力推进“两校一园”建设,投入3.17亿元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新改扩建学校40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适龄儿童毛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超省定目标。完成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无医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更有保障。“五网”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儋白高速建成通车。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347户,一般户共建共享2122户,办好为民实事46件,白沙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站在新起点,白沙将继续弘扬艰苦卓绝、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实施“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谢谢!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十四五”时期,白沙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方向和任务是什么?


卢胜:“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更是白沙谋求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我们希望通过抢抓机遇、创新实干,把白沙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安定、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花园,这是白沙发展的总体目标。

根据这个“总目标”,立足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方向、目标和要求,我们提出了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两山”理念践行示范区、海南中部生态与文体旅游示范区、海南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海南中部生态特色农业基地和海南自贸港中心花园的“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这是白沙“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方向。围绕这个重点方向,我们将抓好六个方面重点任务,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更加均衡,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凝心聚力保持好势头,勇立潮头抢抓新机遇,特别是把好乡村振兴的“航船舵”,走好全面发展的“路线图”,切实保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实现“生态立县”向“生态兴县”“生态强县”跨越。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两大本钱”,白沙将立足海南“中部生态保育”空间布局,奋力写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这篇大文章。我们不仅要守好生态环境,还要用好生态资源,把符合白沙实际的“两山”理念转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让白沙人民既能受到生态滋养,又能共享生态红利。

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四是精神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

五是农业农村发展提质增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是县域治理更有成效,力争形成基层治理的“白沙范例”。


海南日报:我们知道,2020年白沙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今年白沙将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刘蔚:白沙60%以上的人口、80%以上的土地面积在农村,“三农”工作是白沙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年3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后,我们就逐步推动资源力量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主要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五年过渡期内,我们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帮扶政策平稳过渡。重点是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强化落实,确保政策的连续性;二是坚持帮扶力量巩固拓展。摘帽不摘帮扶,我们原则上原有帮扶责任人不脱钩,5月底还召开了全县选派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动员大会,目前经过组织培训后,已全部到岗驻村,确保帮扶关系不变、驻村力量不减。三是坚持帮扶措施长效稳定。重点抓好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今年4月,我们提前谋划,组织了一轮防返贫致贫排查工作,近期正在结合省里要求开展第二轮排查,在摸清底数情况后,将实行分层分类的针对性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二个方面,是打造绿色增收产业体系。农民可持续增收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我们认为实现这一前提条件,关键还是要靠产业。白沙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做好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在生态农业上,按照“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发展思路,发展好家家户户都有的橡胶产业,打造好绿茶、南药两个万亩和咖啡、红心橙、山兰稻等千亩以上热带高效特色产业,并通过市场化、生态特色化、产业融合化、品牌化、适度规模化的“五化”举措推动农业产业提质量、创特色、增效益。在生态旅游业上,这几年,我们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的多元化生态旅游模式,并且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还要进一步丰富生态旅游产品,完善生态旅游链条,刺激旅游消费,更加充分的发挥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作用。比如,强化“美丽乡村+”“体育+”“文化+”旅游业态的衔接融合,利用少数民族文化、红色资源、特色自然景观等,培育民俗节庆体验游、雨林生态体验游、自然遗迹体验游、红色传承教育游、体育赛事体验游和茶生活、茶文化体验游,努力把游客、消费都留在白沙。

第三个方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结合打造海南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第一,继续把人力物力向基层倾斜,发挥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筑牢乡村振兴战斗体系。第二,发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能动性,这次换届,我们更加注重村“两委”班子的年轻化、知识化,通过换届把一些有想法、有闯劲、有干劲、愿奉献的能人、退役军人、乡贤选进了班子。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对他们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另一方面,也要压实他们抓基层党建、集体经济、民生实事的责任,让他们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走向乡村振兴。第三,要引导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比如让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等工作上来,通过共治共享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他们自己帮自己、自我谋发展的能力。


消费日报:这两年,白沙体育事业发展迅速,白沙是如何打造“文体山城”“体育小镇”的?

卢胜:近两年,我们把体育事业作为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探索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刚才,刘蔚书记在介绍白沙时也谈到了这方面的成绩。比如,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我们“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的牌子,有中国拳击协会、中国登山协会等5家国家级体育运动协会到白沙设立7个训练基地。我们还获得了“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暨中国拳王争霸赛”十年承办权(2020年-2029年),体育旅游发展的底子越来越实。

今年出台的《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中明确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发展思路,要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体育改革先行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已具备的良好基础和优势资源,探索发展体育装备、体育用品、体育服务业等体育全产业链。比如,依托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暨中国拳王争霸赛等赛事,探索发展体育器材、体育装备生产加工业,打造热带雨林穿越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等,让这些具有山水特色、热带风情的大众化、体验式体育比赛项目,深深烙上白沙印记,壮大体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到白沙。

我们认为,通过体育全产业链的打造升级,可以让“体育+”成为展示白沙形象的新名片,提高白沙对外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白沙经济社会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比如,去年一年,我们举办了国家级、省级赛事活动共15场,有3000名运动员(其中训练1500人,比赛1500人)和1000名教练员、裁判员到白沙训练或参加比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之后的10月份以来,几乎每周举办一场赛事,3个月就接待游客23.2万人次,同比增长28.91%。“体育+”旅游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和成功举措,真正成为白沙市场消费的“生力军”,是名副其实的“黑马”型产业。不但如此,“体育+”旅游全产业链还激活了社会投资,释放了市场潜力,白沙的对外知名度提高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坚持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有利于形成全民健身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对于推动“健康白沙”事业方兴日盛和长足发展功不可没,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所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会继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打造体育全产业链的发展之上。


香港商报:白沙去年完成了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项目,在这当中白沙总结出了哪些经验?

卢胜: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位于鹦哥岭腹地,属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和南渡江源头重点保护地带,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第一批生态搬迁的首个开工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12月顺利完成。高峰村生态搬迁有效解决生态保护与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之间的主要矛盾和“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实问题,实现环境保护与生产发展“双轮”驱动,“保生态”与“保民生”同步共赢的良好效益,形成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白沙新农村建设发展路径,积累了先进的工作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通过拆除原址村民的住房,进行系统性的生态修复,减轻了原址生态环境压力,有力保护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和南渡江源头的森林资源、生态环境。更加可喜的是,新村选址临近县城,是一个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覆盖到位的好区域,村民搬迁后离乡不失地,产业发展条件更便利,以往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就业难、增收难等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迎刃而解,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二是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互促”。注重与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相促进,村民房屋建设统一采用装配式的建筑,并配套了太阳能路灯等节能环保设备设施,村民不但能够直接“拎包入住”,村容村貌更是首屈一指。如今,我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立体化发展高峰新村,村民已经实现了从砍柴烧火到使用清洁能源,从畜禽无序散养到林下圈养,从制干胶卖胶片到直接卖胶水,从靠橡胶的“单一”收入到橡胶、绿茶、食用菌、务工、庭院经济和生态旅游的“多元化”收入,高峰新村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村”“网红村”“生态村”。

三是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转变”。在生态搬迁过程中,我们着力加强环保宣传,树立村民良好的生态理念和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们实现了在思想上,由原来不理解、不配合生态保护工作转变为懂得生态保护的意义,并主动参与、主动保护生态环境;在行动上,由原来无序索取生态资源转变为自觉维护、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在生产方式上,由原来传统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生转变”让“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等生态旅游业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径选择和未来趋势,村民也从单纯的“割胶工”转变为“割胶工+服务员(工人)”“割胶工+护林员(河道管理员)”等发家致富“新农人”;在生活习惯上,村民由原来不懂卫生知识、不讲卫生转变为关注卫生知识、参与垃圾分类,绿色健康的现代化生态环保思想深深融入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里面。


中宏网:白沙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蔚:谢谢您的提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白沙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做好“结合文章”、做出“鲜活特色”,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抓好3个方面: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抓启动。我们抓住示范带动、统筹兼顾这个关键。一方面,坚持高标准引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县领导以上率下,通过集中研讨学、从严抓自学、听取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带头引导各级各部门对标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各级各层面迅速升温、全面铺开、高效推进。另一方面,一盘棋做好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整顿、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相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相结合,特别是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及时谋划,“自选动作”创新多彩,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坚持分类实施抓质效。抓住分类指导这个原则。区分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广大群众等不同对象,围绕“学、讲、读、赛、听、宣”,创新开展读书学史、微党课、比学先进、传承红色家风等活动,举办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党史经典诵读比赛、清明祭英烈、“徒步穿越,重走红军路”乡村游等系列红色主题活动,让不同层面的对象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学习教育从党员领导干部向广大人民群众拓展延伸。特别是我们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把党课课堂搬到了学校教室、搬到了红色革命遗址、搬到了村里的大榕树下,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在聆听党史故事、瞻仰红色场所中,接受生动教育,进一步坚定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此外,我们着力统筹“线上+线下”两大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报道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党史知识1135条次,阅读关注量超10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是坚持为民服务抓践行。抓住务求实效这个根本。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扎实高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习统思想、聚合力,以调研把症结、找对策,以落实增成效、促提升,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变作风、推动工作,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实践行动。截至目前,全县76家单位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897项,完成596项。涉及教育、医疗、住房、饮水、菜篮子等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真正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一件事”集成改革为抓手,以作风整顿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创业、担当贡献自贸港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白沙见实效、结硕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彭太华:请刘蔚书记最后再给大家讲两句。

刘蔚: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介绍、展示白沙的机会,也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白沙的关心和关注。白沙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地方,钟灵毓秀、物宝天华,黎苗同情,是一块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璞玉。刚才我们卢胜代县长也向大家发出了邀请,在这里我再次真诚的邀请各位媒体的朋友多到白沙走走、看看,去发现白沙的美、感受白沙的美、宣传白沙的美,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