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2-02 17:3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年2月2日)


茹英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还是要做一下解释说明,发布厅已按照要求每天进行2次消毒处理,大家入场前也进行了体温检测和酒精消毒,为了让大家听的更清楚些,今天发布席上我们就不戴口罩了。也请大家将媒体的话筒放在发布席台下进行收音。感谢大家的配合。

昨天,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海南省教育厅分别对外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省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民众普遍关切。为回应大家的关切,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卫健委李文秀副主任、省发改委颜人才副主任、省教育厅黎岳南副厅长,请他们重点介绍我省疫情最新信息;我省菜篮子商品、粮油生活物资,煤、电、油、天然气等重要生产要素保障情况;省教育厅重点回应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护工作情况和学生复学有关情况。

下面先请李文秀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李文秀:

2020年2月2日8:00-12:00,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

截至2月2日12:00,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3例,重症病例9例,死亡病例1例,出院病例2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11例、三亚市17例、儋州市6例、琼海市5例、万宁市8例、东方市1例、澄迈县2例、临高县4例、陵水县5例、琼中县1例、定安县1例、昌江县1例、乐东县1例。

截至2月2日12:00,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4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16人,尚有1027人正在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

茹英英:谢谢李文秀副主任的介绍。请省发改委颜人才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颜人才: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迅速采取行动,结合职责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联防联控,研究处理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重要物资要素进行情况的监督,加大价格监测力度,努力把疫情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生产生活安全稳定有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是加强“菜篮子”重要商品价格监测。疫情防控期间,省发展改革委启动特殊时段价格监测日报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巡查、监管,做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储备和投放工作,及时发放物价联动补贴,确保我省“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目前,我省肉、禽、蛋、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重要商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市场货源比较充足,供应较为稳定。粮油供应正常,大型粮食集散地、农贸市场、各大商超在春节前已备足货源供应市场,同时,地方粮油储备充足,必要时可投放市场满足消费需求。

二是做好重要生产要素调控。当前,我省煤、电、油、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总体安全稳定。电力方面,1月24日至2月1日(即除夕至初八)海南最高统调负荷381.9万千瓦,全省统调最大供应能力497万千瓦,电力平衡盈余较多,各电厂机组运行正常。纳入全省电力供应的重点保障用户共计508家,其中,防疫指挥机构24家,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420家,集中防治酒店34家,隔离小区3家,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27家,这些重点保障用户已配备应急电源车45辆,应急发电机100台随时备用。天然气方面,2月1日,中海管输综端供气量158万立方米,用户输气量154万立方米,供需平衡略有盈余;海南LNG库存共12.1万吨(折合1.69亿立方米),可用天数76天,气源充裕。电煤方面,海口电厂、东方电厂、西南部电厂等省内统调电厂存煤均较为宽裕,可用天数均在15天以上,后续供应也有保障。

三是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建立疫情防控企业银企对接机制,重点针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具生产企业及上游原料供应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在对我省相关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和梳理基础上,主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沟通,将我省唯一一家符合条件企业——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在海南、湖北和湖南三个生产基地纳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四批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拟信贷资金保障需求额5.85亿元。目前,我省相关银行正按照“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原则与该企业进行业务对接,争取尽快发放。

四是结合疫情反映出的公共卫生严重短板问题,启动公共卫生和应急服务项目建设需求摸底工作。目前,我委已向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省人民医院等部门开展省疾控中心、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等公共卫生和应急服务项目新建或改扩建需求摸底工作,并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审批、省财基建优先安排、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价格应急监测。在原有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基础上,增加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急需医疗物资的价格应急监测。

二是做好煤电油气运及重要物资运行情况的监测。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协调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场安全稳定供应。强化经济运行调节调度。

三是进一步做好物流保障。会同相关部门动员物流行业各类运输车辆组成应急物流保障队,保障防控疫情的物资运输,并协调部分仓库承担救援物资的临时存放。

四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强化项目服务。我委将会同有部门进一步细化储备项目责任,协助解决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施工难题,推动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做到能开工尽快开工,能复工马上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的不利影响。

茹英英:谢谢颜人才副主任,下面请省教育厅黎岳南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黎岳南:

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厅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来抓,加强统筹调度,全力扎实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一、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建立市县教育局、高校和中职学校负责人三大工作群,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全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出台《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全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通知》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暂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紧急通知》等4个重要文件。

二、全面启动全省教育系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严控集中活动、严管假期校园、严格信息报送、严禁开园开学、严肃值班值守,切实维护全省广大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三、积极动员全省广大师生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迅速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官微和新闻媒体等,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向全省广大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坚定疫情防治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二是致全省广大师生和家长一封公开信。希望广大师生及家长配合做好坚定疫情防治信心,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是全省高校学生会致全省大学生疫情防控倡议书。希望全省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四、开展重点人员拉网式排查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坚决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三防”要求,关口前移、隔离观察、减少流动。重点加强全省湖北籍在琼就读大学生离校返乡和在琼情况、全省教师在期间赴湖北旅居情况、琼籍学生在湖北就读大学生返琼情况和外籍及港澳台师生情况等4类人员统计。

五、暂停一切线下教育教学活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班、辅导班以及各单位组织的研学旅行、户外拓展、社会实践、冬令营、竞赛等各类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全部暂停。

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迅速组织各高校针对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协助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缓释紧张、焦虑和恐慌情绪。全省有19所高校开通了面向校内外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

七、加强高校校园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高校加强校门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加强宿舍管理,绝不允许外来人员留宿;加强食堂管理,减少人员聚餐和聚集,注意食品安全;一律暂停开展线下活动;给留校学生发放口罩,在公共场所准备洗手液等。安排所有厅领导下基层走访海口地区各高校,加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八、提前谋划做好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项工作。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24日前不得开学,并要求各地各校制定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各项应急预案,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给学生搭建网上学习平台方案,做到停课不停学。

九、切实做好琼籍湖北大学生的服务工作。做好琼籍湖北大学生摸底工作。加强与湖北省教育厅联络沟通,做好延迟开学的预案,采取包括线上教学的形式,提供网上学习资源。

十、积极做好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卫健部门抽调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14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83名师生提出请战书,已接受专业培训。其中约30名老师随时待命,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赴我省各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此外,我厅致信慰问湖北省教育工委、教育厅,表示始终与贵省教育同仁一道全力投入防控战役,积极做好全省师生的防疫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鄂琼两地教育部门将加强沟通,强化协同,携手努力,共同做好琼籍在鄂大学生和在琼学习的鄂籍学生的疫情防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茹英英:谢谢黎岳南副厅长。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国际商报:在全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请问节后我省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做好我省企业生产工作安排?

颜人才:为加强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好防疫与生产的关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生产秩序,2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省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20﹞4号),并及时在海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请大家依照执行。

通知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我省行政区域内“三必需”等行业的企业应当安排职工正常到单位上班。三必需包括: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此外,还包括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上班职工应符合疫情防控期的管控要求。

二、企业因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工作。一是对2020年2月9日24时前,对确因工作需要正常上班的企业职工,必须满足疫情防控条件,做到防护覆盖。每位职工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各企业要加强对职工的全员健康防护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要强化对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其他企业可以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错时、弹性等灵活工作方式,不得造成人员汇聚、集中。

三、加强节后返琼职工的健康服务管理。一是对本省企业职工因出差、探亲访友、回乡等正在湖北地区的,要严格遵守湖北地区当地政府就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开湖北地区。二是到琼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返琼职工,要按照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监督性医学观察等措施。三是对从其他地区近期返琼企业职工,各相关部门和所在单位将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所在单位要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做到全覆盖。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市县、各部门和各企业,强化主体责任,齐心协力,一定能共渡难关,共同打赢我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社会和生产平稳有序!

中国教育报:昨天,海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学延期期间我省将做好“停课不停学”,请问,省教育厅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省学校在延课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黎岳南:针对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问题,省教育厅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整合相关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实现“停课不停学”,解决好广大家长对延迟开学后学生学习的担忧。主要措施有:

一、做好教学规划。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和课程内容的衔接性,需要整体设计各学科1个月的线上、线下教学安排。教师按照常规教学安排和教学设计,利用网络平台完成教学任务。要求各市县利用教研室、名师工作室等教研力量线上教研,研究制定区域内自主学习的单元教学整体计划。

二、明确学习任务。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形成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学情的学习材料,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将学习材料按推送给学生;编制和推送检测练习和作业,并进行线上批阅,收集、整理学生的问题。

三、优选教学资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骨干教师遴选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平台向学生推送,将数字教学资源嵌入到教学设计中。目前,全国多个平台已为我省中小学校免费提供在线直播服务或网络资源服务,各市县和学校可根据实际选择课堂平台教学,海南省电化教育馆为中小学网络教学提供技术服务。

四、开展自主学习。各学校制定线上教学周课表,各学科教师按时安排学生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进行线上自主学习。教师加强学习过程督查和管理,灵活安排在线答疑,并监测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五、落实五育并举。鉴于在室内封闭场所自主学习情况,特别强调学习生活的丰富多彩,设计了身体锻炼、习惯养成、劳动教育、读书分享等内容。如,要求学生在家锻炼不少于一小时;建立线上打卡制度,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观看新闻联播等时政栏目;开展劳动教育,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组织班级在线读书分享、艺术欣赏等;展示交流班级学生室内自主活动情况。

六、做好信息沟通。教师及时将重要通知等传达给家长,保持与家长的线上沟通联系,班主任及时将本班学生情况上报至学校。

健康报:很多群众不太了解,居家医学观察究竟从什么时间算起?如何居家医学观察?

李文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起采取医学观察14天。在家中观察期间需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联系,并需要了解病情观察和护理要点,掌握家庭预防的洗手、通风、防护和消毒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注意事项:一是要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二是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三是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应与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四是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五是与密切接触者有直接接触,或离开其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均应清洁双手。如果双手不是很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比较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注意酒精使用安全,如意外吞食用或引发火灾)。六是家属应尽量减少与密切接触者及其用品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七是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八是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九是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当前,老百姓对“菜篮子”、粮油等必须生活物资的保障比较关注,请问在这方面,海南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颜人才: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也是大家现在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从目前来看,全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总体平稳。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做好物资保障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物资保障组,省发改委是其中的主要成员单位,按照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相关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做好“菜篮子”等重要商品价格情况的监测上报工作,重点关注粮油、蔬菜、肉禽蛋等重要产品的市场供给情况,加强研判,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预警预报。

二是做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储备和向市场投放工作,保障猪肉的市场供应,平抑猪肉价格。

三是切实发挥“菜篮子”保供稳价统筹协调职能,做好岛内瓜菜的收购和岛内销售工作,平抑市场价格,落实瓜菜进岛减免过海费用政策,增加调菜积极性和蔬菜供应量。

四是切实做好粮油市场调控,稳定市场供应,防止价格大幅波动。目前,粮油供应正常,储备充足,定点监测农贸市场和超市未发现粮食抢购现象。

五是简化流程,及时发放物价联动补贴,缓解物价对困难群众生活的直接影响,让困难群众真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六是加强对市场经营交易秩序的监督检查,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维护我省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价格监管。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日用品,特别是肉、禽、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急需医疗物资的巡查和监测力度,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依法查处和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二是做好粮食应急准备。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市“五联防”制度,做好粮情市场监测,防范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各种风险,适时启动《海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确保粮油市场运行平稳

三是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价格信息公开,完善价格监测信息报告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菜篮子”等重要商品价格情况的监测上报工作,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促进居民均衡消费。

海南日报:寒假期间,不少琼籍湖北大学生回到海南,现在需延迟回湖北上学,请问,省教育厅对这部分学生有没有一个情况掌握和相关安排?

黎岳南:为切实保障琼籍湖北大学生在琼期间的安全健康和生活学习,省教育厅对这部分学生做了以下服务工作:

一是做好琼籍湖北大学生摸底工作。依据省考试局招生系统,我们统计2016-2019年间,我省各市县分别考入湖北就读的学生情况(包括高校名称、学生姓名、家庭地址、联系电话、毕业学校等信息),分别提供给各市县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县统计在湖北就读琼籍大学生的相关信息(包括学生总数、联系上人数、未联系上人数、回琼人数、1月10日以来回琼人数、目前状况等),以便掌握准确琼籍湖北大学生情况。经排查,全省在湖北高校就读大学生共有10201人,假期回琼9185人。

二是向社会发出《致琼籍湖北大学生的一封公开信》。通过手机短信、教育厅官微、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公开告知琼籍湖北大学生寒假期间健康注意事项,保持与就读学校联络,并提供“爱课程”等各大平台网上学习资源供他们学习。

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与教育部联系,协调各在线教育大平台准备好推迟开学在线学习预案;加强与湖北省教育厅沟通,并致《慰问函》,共同做好琼籍在鄂大学生的疫情防护;加强与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协调,共同解决学生上网学习过程中网络问题;加强与省交通厅等交通部门联系,做好琼籍湖北大学生返校购票困难工作。

四是及时跟踪了解琼籍湖北大学生动态。我们通过建立琼籍湖北大学生QQ群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在防控疫情期间的动态和诉求,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在琼期间的安全健康和正常学习。

茹英英: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最后一个提问机会,请举手示意,有请这位记者朋友。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最近,海南各高校陆续发布了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全省提供心理咨询及援助服务,请介绍下这项工作实施情况和效果如何?

黎岳南:根据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省教育厅按照“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保障”工作思路,迅速组织各高校依托学科优势、动员专门力量、运用专业方法,针对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协助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缓释紧张、焦虑和恐慌情绪,引导公众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应对疫情。

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我们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全体总动员。1月29日,省教育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教育厅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金辉同志亲自部署动员全省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工作,截止2月1日,全省有19所高校开通了面向校内外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二是坚持群体全覆盖。各高校在既做好广大师生心理辅导的同时,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切实把为人民群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作为教育系统开展和促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落实落细,自觉扛起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三是坚持服务便捷化。各高校除了开通热线服务外,还通过QQ语音、微信课堂、微信语音通话、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援助网络服务,做到随时随地便捷服务。

截至2月1日,短短2天里,已服务师生和社会群众51人次,通过网络辅导和“面对面、一对一”咨询服务807人次,为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及时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和疏导,让他们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缓释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做出了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

茹英英: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我想再请省卫健委李文秀副主任给大家简单讲一下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护方法。

李文秀:最近疫情的防控形势还是非常严峻,聚集性传播还时有发生,密切接触造成的传播后果比较严重的,所以还是提醒大家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对个人防护的几个原则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比如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到密集场所去。国家卫健委专门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指南,我们省卫健委官方网站也做了转发,我呼吁民众通过官方途径,获得针对不同人群的防控措施,按照措施和指南来做好个人防护。我省也加强知识的科普和宣传不同人群防护知识,将印发一些通俗易懂,比如漫画的形式来讲不同的人群如何防护。另外刚才我们都讲了上班的问题,目前来说一些与防控疫情密切相关的部门需上班,所以上班的工作人员也要做好防护,单位在防护的过程中要负起责任,在上班场所要勤通风,清洁空调,消毒电梯。同时餐厅也要做好一些措施,避免聚集感染。

总而言之,防控形势严峻,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单位都要行动起来,负起责任,做好单位职工的防护,做好个人的防护,做好社会动员,充分发挥政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来共同打赢疫情应对的阻击战。

茹英英:谢谢李文秀副主任。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辛苦付出,近期大家都奋战在“战疫情”的一线,请大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戴口罩,勤洗手。会后,我们不再安排集体采访。今天发布会的速记稿将会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第一时间推送,请大家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