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治和预防传染”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2-08 20:1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2月8日)


茹英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请来了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勇、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吴彪、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汉洪。请他们围绕今天的主题——“医疗救治和预防传染”,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一下最新疫情情况。


陈建洪:

一、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2020年2月7日0时-8日8时,海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解除重症0例,新增出院病例3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海口市5例、三亚市5例、万宁市1例、澄迈县1例、昌江县1例;新增出院病例中,三亚市3例。

截至2月8日8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4例,重症病例13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11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24例、三亚市37例、儋州市11例、文昌市3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12例、东方市3例、澄迈县7例、临高县5例、陵水县4例、琼中县1例、定安县3例、昌江县5例、乐东县1例、保亭县2例。

确诊的124例病例中,输入性病例96例,本地病例28例。输入性病例中,湖北省87例(武汉市82例、孝感市2例、襄阳市2例、黄冈市1例),黑龙江省5例、浙江省2例、河南省1例、重庆市1例;男61例、女63例;年龄在3月龄~91岁之间,中位数为51岁。发病时间最早1月13日。涉及聚集性疫情26起,聚集性疫情病例数最多6例。

二、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风险提示

(一)对所有人的提示。

1.目前,全国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期,除湖北外,重庆、河南、浙江等省份出现以本地病例为主的疫情态势(其中浙江每日新增病例中本地病例超过80%),全国各省份聚集性疫情快速上升。疾病传染性明显增强,重点地区迅速上升的阶段。目前,所有省份都存在本地传播、扩散蔓延的风险。提示我们充分研判当前的新形势和防输入的新策略,适时启动更大范围的防输入措施。

2.导致社区传播的风险频频出现。

一是对我省截至2月7日7时报告的28例本地病例(其中17人是本省户籍)分析发现,我省目前有一半市县出现本地病例;进入2月以来,本地病例报告数明显增多;除5例为密切接触者外,其余没有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离退休人员占的比例最高,可能由于候鸟人群多为离退人员,接触武汉等外地人员的机会增多,农民可能由于接触外地返乡人员等原因而感染。这提示我们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引导候鸟人群及时就医,减少重症和死亡。同时加强本地病例可能污染范围内的大面积消毒工作。

二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小区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许多小区仅防止湖北或者武汉人进入或流动,其他人员还可以登记后进入,进入人员管理不严,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这提示我们在社区防控上要采取更严格措施,进出人员加强等体温检测,做好详细登记,要求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就医。

三是近日报告4例无外出史的我省本地农村居民和离退人员确诊病例,除1例为输入性病例的密接外,其余均未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也否认接触湖北等省份的人员。提示社区、农村的传播风险增大。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切实落实全省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3.综上所述,近一周将是检验我省前期防输入防扩散工作效果的重要时间窗口。近期报告的病例有可能从输入为主逐步转变为本地感染为主,特别是复工开学后,单位、企业、学校和家庭等的聚集性疫情可能进一步上升,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将导致社区传播,进而发展为社区暴发或流行。

(二)对医务人员的提示。

前天,东方市报告的2例医护人员无症状阳性感染情况。具体为,东方市80号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名医生和1名护士,是80号确诊病例的接诊医生和诊疗护士。医生于1月24日接诊80号确诊病例,接诊时只戴医用外科口罩,未戴帽子和手套;护士于1月25日在急诊科门诊接触过80号确诊病例,当时戴医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带手套,患者戴口罩就诊。1月26日或27日护士为80号确诊病例输液,接触时间大概6分钟,护士戴医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带手套。期间80号确诊病例摘口罩吐痰。2月4日下午医生和护士被定点医学隔离观察。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提醒广大医务人员,要注意自己的防护。你们的防护不但是对自己本身负责,也是对就医患者负责。

茹英英: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南海网:请介绍一下在我省治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基本情况?


吴 彪: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的治疗是非常好的,海南省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作为卫健委的定点医院,在临床的救治方面,我们采取了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进行规范的治疗,遵循诊疗方案的标准,对于临床上疑似和确诊病人,都是要进行隔离治疗的,疑似病人我们要进行单间的隔离,确诊病人我们可以同住一间房。在治疗上我们要给予病人积极的氧疗,同时给予患者心理疏导,给予药物治疗,在目前对于抗病毒治疗指南上,所有的药物我们都通过正规的采购途径保证现有抗病毒药物的可行性。同时省医院专家组每天进行早晚会诊,尤其是对于重症患者,我们还和武汉地区有临床救治经验丰富的院士专家进行疾病的实时互通,对于重症患者我们给予积极地监护治疗,对这个疾病大部分的患者通过治疗是能够获得临床的治愈的,当然在治疗上,我们专家组通过对现有病人的一个临床经验总结,我们在治疗上提出了三个谨慎。

一是抗病毒谨慎,我们现有的抗病毒药物还没有明确的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我们遵循诊疗方案的指南,我们用药过程中一定要严密观察副作用。

第二个是抗菌药物要谨慎,要掌握好适应症,合并感染我们可以用药,在没有明确感染的时候我们要谨慎运用。

第三是糖皮质激素的谨慎,就是在患者病情进展中,我们短期少计量的应用。

出院标准方面,我们采取宽进严出的标准,我们遵循国家卫健委出院的标准,患者体温正常三天,呼吸道症状改善,复查肺部的影像学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分泌物核酸检测阴性,同时我们对病人的全血及粪便核酸的检测确定全阴性,这样确保我们出院的患者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治愈状态。出院后还要由我们所属地的疾控部门对患者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随访14天,我们护理部还专门给患者进行了每天两次体温的检测和呼吸道症状检测,确保患者出院能得到一个更好的随访。

南国都市报:请介绍一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普通流感在临床表现上有什么区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一般性的肺炎有什么区别?

吴 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新发传染病,和流感病毒都是病毒感染,但是它的病原体是不一样的,我们流感病毒最常见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甲和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它是具有传染性的,可以人传人,我们流感性也是具有传染性的,它具有季节性和地区性,传染性也很强,尤其是病毒可以变异。在目前临床方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在疾病的初期会有发热、咳嗽,主要干咳为主,伴有乏力的症状,大部分的病人症状比较轻,有一部分的患者疾病进入了第二周会出现呼吸困难的加重,高热等病情,出现器官功能的障碍。那么流感病毒在疾病的早期往往是高热,同时会伴有乏力和肌肉酸痛等症状,通过规范的治疗,进入第二周流感的病毒一般来讲就进入恢复期。

在抗病毒方面,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而我们的普通流感,包括我们奥司他韦等药物是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我们对传染病的管理方面,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乙类传染病,是作为甲类管理,我们的普通流感是丙类传染病,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强中医辅助治疗新冠肺炎的研究,能否谈一下中医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辅助作用。


张汉洪:中医对传染病的认识早在几百年前(公元 1642 年)明.吴有性(又可)著《温疫论》一书就有先人之论,指出“伤寒不传染于人,时疫能传染于人。伤寒之邪,自毫窍而入;时疫之邪,自口鼻而入”、“盖温疫之来,邪自口鼻而感,入于膜原,伏而未发,不知不觉。”

已经认识到了瘟疫有空气和接触两种传染方式。《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史》给予吴氏极高的评价:“他所创论的外感瘟疫病因及传受途径,开现代传染病学之先河”。

该病属于中医“疫病”、“温病”范畴。《说文》曰:“疫,民皆疾也”,明确指出“疫”是一种急性流行性传染病,该病属于中医“时疫”的一种。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成员,奔赴武汉,通过观察百余例患者,根据采集的四诊信息,审证求因,认为其属于瘟疫范畴,主要病性为湿毒,即称为湿毒疫,病位在肺脾,湿邪困脾闭肺,气机升降失司,湿毒化热,阳明腑实,湿毒瘀热内闭,热深厥深,基本病机为“湿、毒、瘀、闭”。考虑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均是经武汉输入性病例,因而目前观察到病例的病因属性和病机特点大致相似。但还应根据各地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辨证论治。

中医历来认为正气是抵御外邪、防病健身和促进机体康复最根本的要素,疾病过程就是“正气”和“邪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类重大传染性疾病,坚持中西医结合的防治原则,效果一定会更好。所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均纳入了中医内容。我省中医药管理局也组织专家根据我省的气候与发病特点先后下发了二版我省的中医诊疗方案,正在研究制定我省的三版中医诊疗方案,并督促各医疗机构完善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要求中医药诊治覆盖到每位疑似及确诊患者。我省中医院也赶制了益气解毒的“防感汤”,供抗疫人员服用;并摆放在门诊大厅供就诊者免费服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有关专家推荐的治疗药物是否在我省有应用?是否有医治效果?

吴 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属于病毒性疾病,目前没有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物。根据最新诊疗指南推荐意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南推荐药物我省都有充足的准备,包括干扰素、克力芝等抗病毒药物。同时抗病毒方案不断和国内外院士及知名专家实时沟通,在治疗上保证和有救治经验丰富的武汉等地区交流。当然对于病毒性疾病,除少数疾病如流感外,通常无特效药。尤其是目前药物治疗性预防的效果不明确,所以民众不要大规模地囤积抗病毒的药物。

健康报:目前,我省出现不同行业的人员感染新冠肺炎,请就如何预防传染,给广大民众提一些建议?


张 勇:当前,我省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期。疫情信息分析显示,我省已经有聚集性疫情发生,感染途径主要是家庭聚餐、亲朋好友互访和同行出游等方式。感染者中既有湖北等省的来琼人员,也有少部分的本地人员。由于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复工、复学及返琼人员将日益增加,疫情输入和扩散的风险也将随之加大。为有效预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进一步降低社区传播的风险,各类人群都有责任做好个人防护。现就个人防护方面建议如下:

(一)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运行期间优先选择开窗通风,出车前、收车后对车厢内部进行必要的消毒。

司乘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应带病上班,需及时就医;运行期间,司乘人员务必全程佩戴口罩。

乘客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下车回家后需及时洗手。

(二)办公场所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有条件的单位要适时为电梯、门把手、会议室等容易被污染的部位、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厕所卫生、通风良好。

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尽量以电话、微信的方式,面对面谈话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人人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要佩戴口罩。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要少开会少聚集,会议尽可能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尽量控制参会人数,参会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三)工厂

在工厂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发现咳嗽、发烧人员立即按要求处理。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加强车间通风。

禁止穿着工作服进入用餐场所,建议采取错峰用餐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用餐者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交谈,用餐后随及离开。餐厅在职工用餐后进行消毒,管理人员必须每天检查,并作好记录。

(四)商场、超市

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经营场所和台面、扶手等进行消毒。收银台、电梯扶手等人员密集接触区域消毒时间间隔不得大于2小时。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实行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不得安排上岗,并要求其及时就医。加强对员工防疫知识培训,为员工提供符合疫情防护要求的口罩,全体员工应当佩戴口罩上岗。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并戴一次性手套。

在各入口处设置专门的检查人员, 督促指导顾客规范佩戴口罩。

劝阻孕妇、儿童等抵抗力低下人群进入经营场所。

建议商场超市配备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器,对所有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有两个问题。一是东方市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病例,请问传播途径是什么?另外请通报我省第二例死亡病例基本情况?

陈建洪:第一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流行性病学调查,目前能掌握的是有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在该医院治疗过程中有摘下口罩吐痰的行为。

第二个问题,男,78岁, 第83号确诊病例,常住地黑龙江哈尔滨。2020年1月16日乘FD439次航班从三亚到泰国旅游→1月21日乘FD438次航班从泰国返回三亚,乘旅游团车辆回到住处→1月22日-2月1日一直居家未外出→2月2日曾到崖州区某诊所就诊→当日被120救护车转送到三亚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月4日由三亚市人民医院专入三亚市中心医院。诊断: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呼吸衰竭,入院后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抗病毒、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于2月6日抢救无效死亡。

海南日报:我们的敌人是病毒,如何给予病人和隔离观察者更多的人文关怀?

吴 彪:我们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而不是病人,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不管来自哪里,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我们要团结一致,赢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前天我们医院出院的两位武汉人,感谢我们海南,认为海南人民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这是他们的心里话,他们也用亲身的经历告诉大家、鼓励大家,要相信国家、相信医护人员,要有信心,没有悲伤,只有斗志,这是一场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今天下午我们还将在发布厅举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请大家关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