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15 19:3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2月15日)

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为做好我省汽车、火车、轮船、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交通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新冠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今天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网上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交通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护”。我们邀请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志强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2020年2月15日0-12时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和每日流行病学风险提示。

陈建洪:2020年2月15日0-12时,海南省报告新冠肺炎,无新增确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出院病例。

截至2月15日12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2例,重症病例12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38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33例、三亚市54例、儋州市15例、万宁市13例、澄迈县9例、琼海市6例、临高县6例、昌江县7例、陵水县4例、东方市3例、定安县3例、文昌市3例、保亭县3例、乐东县2例、琼中县1例。

截至2月15日12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9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573人,尚有1220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每日流行病学风险提示(2月15日):近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湖北省由于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报告,近两日大幅增加。当前我省疫情主要特点为:一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与累积确诊病例环比均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但散发本地感染病例有增加的势头。二是聚集性疫情持续增多,疫情波及的范围广泛,提示我省城乡防控工作应双管齐下,在防输入的同时,应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防扩散措施。三是随着疑似病例“清零”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面检测措施的落实,以及五类人群(重点人群、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发热病人)的全面管控,我省落实“五早”措施也得到进一步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我省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存量。防控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防控策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粪-口途径传播的控制,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喝开水、不吃生冷食物、实行分餐制。

二、勤洗手,做好家庭、厕所、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的物体表面消毒;医疗场所做好病人的排泄物及环境消毒处理,防止患者便标本污染水源和食品。

茹英英: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志强先生介绍我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情况。

李志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交通运输厅采取了一系列应急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运输保障工作。

一、开辟运输绿色通道。

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优先保障工作的通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简化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等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我省冬种瓜菜防控应急物资等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和办理流程,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调配的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运输优先保障。

二、逐步恢复公路客运服务。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部署,结合实际逐步有序恢复公路客运服务。

一是推行省内“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在市县际客运班线恢复正常前,由海汽集团负责,从2月3日开始,推行省内“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保证企事业单位、院校等单位和农民工团体、学生等群体在省内出行运输需求。

二是保障城市交通出行服务。目前海口、三亚城市公交保持运营,运营车辆和线路共710辆、156条;海口、三亚、陵水、万宁、文昌等市县共4989辆出租车保持正常运营。鼓励支持海汽、神州等运输企业在落实消毒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逐步恢复运营。

三是落实营运车辆和站场的消毒、通风和清洁措施。驾驶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实行通风行驶、间隔就座、分散就座等措施,加强疫情期间卫生防护。

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有序加大恢复已暂停运营的部分城市公交、网约车服务、省际班车,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安全、健康、便捷的运输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

疫情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总体比较顺畅,高速公路主线无阻断,未出现长距离拥堵情况。但是,各地出于对疫情管控的需要,对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了管制,在一些进入市区、进入村镇的路口设置了检测点或管制点,对交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一)全省高速公路130个互通立交,目前有4个被完全封闭,分别是琼海的长坡互通、东太互通、万泉互通和琼中的黎母山互通。另外还有44个互通实施了部分管制,只出不进或者限制外来车辆进出。此外,全省国省道共设置了146个检测点或管制点。

(二)我省一些地方出现了过度管制的问题,对途径非本地车辆进行一刀切式的劝返,甚至对国省道的过境车辆也进行劝返,严重影响了物资配送和生产生活的开展。

(三)我省已明确要求各市县政府指导各地乡镇政府为运输企业或货主开具通行证,各运输企业也可自行上网下载通行证打印并持证通行,不再需要政府部门盖章。但目前这两项措施在部分地区尚未得到很好的落实。目前,省内物资配送和顺丰等物流运输在儋州、琼海、乐东、五指山、白沙等地区仍不顺畅。

在此我们呼吁各市县坚持全省一盘棋,按照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实施交通管制的过程中不得阻断医疗物资、菜篮子产品和生产生活基本物资的运输,确实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出行有序。

茹英英:下面,请回答记者和网友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刚才提到各运输企业可以自行网上下载打印通行证,请问具体如何办理,哪些物资属于应急运输范畴?

李志强:自2月13日起,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从官网下载《车辆通行证》和《包车通行证》,自行填写,自行打印,无需盖章,随车携带。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费”包括免收车辆通行费、车辆通行附加费。

防疫物资(防护服、口罩、试剂盒、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关键原辅料(煤炭、油气能源、饲料、农药、化肥等、畜禽种苗)、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粮、油、肉、禽、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等生活必需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各类物资,农民工返岗包车等均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问题二:目前市县包车开通的具体情况如何?

李志强:目前开通包车运营的:一是以保亭车站为出发点至三亚、陵水,返程不准配客;二是琼海博鳌高铁站至博鳌机场的接驳服务。其他市县受交通管制影响,暂无开通。包车目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候鸟人群离岛服务。2月13日,海口美兰机场恢复了机场至民航宾馆的专线运营。后续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分阶段、分批次恢复其他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市县际客运班线等运营。疫情防控期间,省内包车、包括机场班线均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并隔位分散就座,避免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问题三:针对物资运输受阻问题,下一步有什么举措?

李志强:为保障医疗物资、菜篮子产品、生产生活基本物资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道路通行保障组,设在该厅公路处,受理应急物资运输通行不畅投诉问题(投诉受理人:张福强;联系电话:18689889721),在收到投诉后,保障组将立即把各地出现的应急物资运输受阻投诉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转给各市县交通运输局和公路管理局(分局),并指导其加强与当地各级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应急物资堵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顺畅通行。

同时也建议各市县疫情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和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要求,在做好疫情管控的同时,落实要“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的政策,对医疗物资、菜篮子产品和生产生活基本物资运输车辆做好司乘人员检测和登记,无异常即予放行,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

问题四:据了解,我省原计划从今天起恢复海口—广东广州、海口—广东深圳两条省际客运班线班车运行,为农民工返岗提供运输服务保障,但后来取消了,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预计什么时间将恢复?

李志强: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原计划开通的两条省际班线时间延后。具体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后向社会公布。目前以客运包车服务来保障农民工需求。

问题五: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对正常运行的公交车、出租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金玉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需开展以下工作:

(一)做好物体表面消毒。日常情况下,应保持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环境整洁卫生,并采取预防性消毒措施;长短途客车、出租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运行结束后,对内部物体表面(如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车内扶手、桌椅等),采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当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人员呕吐时,应立即采用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再使用新洁尔灭等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当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100ml/m2~300ml/m2,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

(二)加强通风换气。日常情况下,可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长途客车、高铁等相对密闭环境,建议适当增加空调换风功率提高换气次数,并注意定期清洁处理空调滤网;短途客车、公交车等有条件开窗的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时可开窗低速行驶,也可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在无人条件下选择过氧乙酸、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进行消毒。

(三)注意个人防护。日常情况下,建议工作人员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和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复使用,其他重复使用手套需每天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四)手卫生。应加强手卫生措施,工作人员随时进行手卫生。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五)设立应急区域。建议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立应急区域,如飞机、火车、客车等后部三排座位,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问题六:旅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金玉明:(一)佩戴口罩、手套。旅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旅行结束时及时弃用。有条件的旅行人员可选择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复使用,其他重复使用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二)手卫生。注意手卫生,旅行人员在旅程中应加强手卫生,旅程结束后需做手卫生。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三)注意保持距离。旅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时,相互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四)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日常情况下,听从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的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当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令,及时自我隔离,听从安排进行排查检测,不可私自离开。

问题七:乘坐私家车,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金玉明:在疫情流行期间,乘坐私家车出行,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建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定期对门把手、车钥匙、方向盘等手接触频繁的部分使用75%酒精擦拭。

如果乘坐人员中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车内部物体表面和车外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 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