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通过省级消除疟疾国家评估新闻发布会
2020-01-22 12:0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通过省级消除疟疾国家评估新闻发布会
(2020年1月21日)


茹英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19年11月19日-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疟疾防控、疟疾救治、卫生检疫、军队和边检防疫等方面的10名人员组成的终审评估组,世界卫生组织派观察员全程参加,对我省消除疟疾进行了终审评估。12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发文确认我省达到了消除疟疾目标。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省卫生健康委杨金瑞副主任、聂怡女士,以及省疾控中心魏晋才副主任和王光泽先生,请他们通报我省消除疟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杨金瑞副主任通报我省消除疟疾的有关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杨金瑞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对我省消除疟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疟疾曾是我省流行范围广、危害程度重的主要寄生虫病之一,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省疟疾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阻断了疟疾的传播,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19年11月19-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疟疾防控、疟疾救治、卫生检疫、军队和边检防疫等方面的10名人员组成的终审评估组,世界卫生组织派观察员全程参加,对我省消除疟疾进行终审评估。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确认我省达到了消除疟疾目标。

一、海南省疟疾疫情防控情况

海南省气候环境对传疟媒介生长繁殖极为有利,其中大劣按蚊、微小按蚊等高效传疟媒介广泛存在。因此,疟疾曾是严重危害海南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在解放初期,疟疾遍布全岛,恶性疟等4种人体疟原虫在海南省均有发现。据统计,1955年,海南省疟疾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9890.2/10万和7.5/10万,其中恶性疟占50%以上,海南省疟疾发病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防控任务艰巨。60年以来,为消除疟疾,全省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突出政府主导,把消除疟疾作为各级政府的职责。2010年10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卫生厅等十三个部门制定的海南省消除疟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消除疟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健全了消除疟疾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工作措施,保障了消除疟疾工作顺利进行。

(二)完善监测体系,开展实时监测。建立健全了以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覆盖城乡的消除疟疾监测网络。全省疟疾疫情报告、发热病人血检和预警网络系统运转正常。持续开展媒介监测,掌握了媒介分布、消长规律和对常用杀虫剂的敏感性。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对疟疾诊治有较强的意识和能力,能够及时发现和规范诊治疟疾病例。

(三)创新防治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1958年起,在中央和原广东省政府领导下,海南开展全岛性大规模的抗疟运动,海南省疟疾年发病率从1957年的6346.7/10万下降至1991年的136.1/10万,死亡率从1957年的1.9/10万下降至1991年的0.02/10万,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下降46.6倍和95倍,抗疟成效显著,疟疾疫情由流行转变为控制。1992—2002年,我省采取以防制媒介为主的综合措施,先后建立万宁南桥等10个防治试点,在疟区积极推广应用浸泡蚊帐、青蒿素等抗疟新药,疟疾发病数明显减少,疟疾发病率从1992年的114.6/10万下降至2002年的68.5/10万。同时注意总结提炼五指山毛阳镇抗氯喹恶性疟防治模式、万宁市南桥山林地区恶性疟防治模式、琼中县和平镇以健康教育为主的综合干预模式等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四)多措并举,实现抗疟防治项目化。2003—2010年,我省先后接受全球基金疟疾项目3轮资助,实施中央补助地方疟疾防治项目,疟疾防治投入不断增加,共投入资金2700万元,防治覆盖面逐步扩大。主要采取消灭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加强项目地区疟疾病例的发现、诊断、报告、治疗能力,项目地区疟疾防控成效明显,疟疾发病率从2003年的78.9/10万下降至2010年的0.93/10万。其间,2009年,海南省实现消除本地恶性疟,疟疾防控逐步由控制疟疾向消除疟疾的目标迈进。2010年10月,海南省正式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行以“线索追踪、清点拔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策略,以阻断本地病例传播为防治重点,同时加强输入性疟疾病例管理,防止输入性病例再传播。2012年,海南省实现消除间日疟。2015年9月三亚市发生罕见的三日疟疫情,这也是我省最后一次出现的本地疟疾疫情,我省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采取三圈层防控措施,按照“1-3-7”病例管理要求,加强疟疾防控措施,成功控制疫情。2019年1月,海南省18个市县均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达到了省级消除疟疾标准。2019年9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技术评估。2019年11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坚持并不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 的疟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消除疟疾的资金、政策等工作保障,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二)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制。切实加强卫生健康、海关、商务、交通、文化旅游、宣传、教育、边检等部门合作,落实部门责任,完善疫情信息报告,做好相关业务机构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开展及时有效的联防联控。

(三)稳定专业队伍,加强人才培养。消除疟疾后继续维持疟防工作的组织机构和专业队伍,加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口岸联检单位、驻地部队医院等机构专业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保持工作持续稳定。

(四)加强医防协作,确保诊疗时效。进一步完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疟疾诊疗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疟疾病例诊断、报告、治疗及时性。

茹英英:感谢杨副主任为我们通报了消除疟疾的情况。我们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健康报记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疟疾在海南消除了,海南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防疟队伍。请问,防疟技术怎么样才能传承不断代?防疟队伍建设未来怎么做?

茹英英: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聂怡女士回答。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聂怡:“消除不等于消灭,局部地区省的消除不等于全国的消除或者全球消除。海南周边国家,以及非洲等欠发达国家疟疾疫情较重。海南实现消除目标后,疟疾也有可能卷土重来。特别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人流大幅增加,开放水平更高,巩固消除疟疾成果、维持消除状态要求防疟疾技术更要高水平的传承。所以,虽然我们已确认消除疟疾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预防疟疾了,消除疟疾的状态需要长期维持,有关疟疾防控的知识和技术仍然需要传承传播。卫生健康部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不会停止:1.任务传承:继续加强疟疾的监测,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技术,加强疟疾传染病风险的评估和预警,尤其是要加强流动人口的监测。2.知识传承:通过“4.26”全国疟疾日开展疟疾防控知识宣教,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预防疟疾知识,提高居民疟疾知晓率。3.精神传承:海南消除疟疾,是整整三代疾控人七十多年坚持奋斗的结果,因此这种勇于坚持的防疟精神要继续传承下去。4.技术传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确保防控部门、防疟疾人员、防疟经费、防疟能力维持。要做好对年轻人一代“传帮带”工作,加强防疟新技术的学习,培养好新时代疟疾防治人员。

对于防疟队伍建设未来怎么做的问题,一是积极向各级人事部门申请增加各级防疟疾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增加技术力量。二是做好“传帮带”工作。老一代防疟队伍要把几十年的经验传承好、传下去。三是疟疾防治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疟疾防治队伍主要包括临床医生、检验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自2011年以来,海南省各级疾控中心每年均承担以上三类人员的培训工作,累计开展培训班374次,培训人员1.8万人次。以后类似的、分学科的培训还会继续进行下去,每次培训均开展专业考核。同时,每年将举办全省寄生虫防治技术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训,提升能力。

海南日报记者:海南在防疟疾方面有哪些特有的模式,以及全国可以参考的经验?

茹英英:请省疾控中心王光泽先生回答。

省疾控中心王光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海南省几十年的疟疾防治,走的是一条防治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和科研成果。这些经验对于现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疟疾防治有非常好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都要求我们好好总结,加以推广。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寄生虫病,主要由受感染的按蚊叮咬、或者经输血感染。上世纪50年代,全省有疟疾流行的市县占当时市县数的100%,每年发病人数最高时可以达到25万以上,死亡率约1/万,疟疾发病人数居各种传染病之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海南在防疟疾方面主要有以下4种特有模式,可供国内外防治疟疾参考。下面我主要介绍抗氯喹恶性疟防治的毛阳模式。1978年开始在海南毛阳镇疟疾防治实验区内,开展以控制抗氯喹恶性疟为主要目标,以根治抗性病例和清除活动病灶为重点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实验,其做法是:在组织管理措施上坚持做到“三健全”,即健全防病治病领导小组,健全卫生院防保组和血检站,健全管区卫生站,配备经专业培训防疫员,从镇到管区到村庄都有专人负责,层层落实抗疟措施;“三定期”,即防疫员和乡村医生定期学习汇报,定期巡诊检査,定期总结评比表彰奖励先进。在技术措施管理上,认真落实“四处理”,即对发热病人及时血检,确诊病人和发现带虫者及时治疗,发现病灶和山寮传播点及时清除,流动人口及时登记管理。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使毛阳地区居民恶性疟年带虫发病率从1980年起控制在1‰以下,1992年后未再发现当地感染的恶性疟病例。成为国内外以大劣按蚊为媒介的同类疟区中,恶性疟发病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海南电视台记者:目前,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疟疾已经在海南消失?或者说这一疾病已经完全控制住,有药有技术可医,不再危害海南人民的生命安全?疟疾的诊疗及时是如何体现及时性?关于联防联控以及继续维持疟防工作的机制是什么?多久一查?

茹英英:请省疾控中心魏晋才副主任回答。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魏晋才:谢谢,准确地说,疟疾不是在海南消失了,而是被消除了,因为消失是个主动词。显然,疟疾是不会主动消失的,海南的疟疾是被我们海南人民消除的。什么是消除呢?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消除疟疾的标准是:连续三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我们海南自2015年后,至今一直没有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所以,我们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标准。

海南省从过去的疟疾高发的地区,到今天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得益于党的领导和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保障,归功于我们几代疾控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广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艰苦而卓绝的奉献。但消除疟疾,并不意味着海南就不存在传播疟疾的媒介了,尤其是输入性疟疾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是,正如您刚才所说的,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完全控制疟疾这种传染性疾病,我们不但长期有备用的治疗疟疾的药品和技术,而且,我们还有非常高效的疟疾疫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可以以最快的速度确定疟疾患者的活动范围等信息,极大地提升了控制疟疾传播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疟疾监测,及时发现和诊断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输入性疟疾病例引发的本地疟疾传播,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关于疟疾的诊疗及时是如何体现及时性问题,其实及时诊断治疗是疟疾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防控能力建设的关键的指标。首先,人民群众的疟疾防控知识是消除疟疾非常重要的工作基础,加强疟疾疾病的预防控制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知识知晓率和群众自我识别能力,在出现可疑疟疾症状后,及时就医;其次,医疗机构是疟疾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提高第一道防线——医务人员对疟疾的认识程度,对疟疾病例的警惕程度,以及发现和识别病例、诊断病例、治疗病例的能力,是及时诊疗最为关键的因素。按照国家出台的《消除疟疾考核评估办法》和《消除疟疾省级考核评估实施办法》,我们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专项督导和技术指导,加强临床医生、检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确保首诊接诊医院和医生在最短时间内明确诊断。同时,报告的每一例疟疾病例,都有专家对诊断治疗流程把关,确保治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在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的同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控制措施非常重要。《2016-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工作方案》确定了疟疾防控的“1-3-7”工作要求。1-3-7就是对疟疾患者诊断治疗和有效控制的时效要求:“1”指疟疾病例诊断后1日内报告,“3”指3日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指7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

关于联防联控,以及继续维持疟防工作的机制和多久一查问题。联防联控机制是近年来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传染病的非常有效的机制。就是我们在省内各县市之间、省级各部门之间、省际之间建立的联合防控疟疾的工作机制。

早在2011年,按照原海南省卫生厅等多部门制定的《海南省消除疟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建立了卫生健康、发改、教育、科技、工信、公安、财政、商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消除疟疾工作的机制。2011年4月,由原省卫生厅组织召开16个厅局级单位参加的第一次多部门协调会议,确立了海南省消除疟疾多部门合作机制。2012年10月,省消除疟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全省18个市县开展消除疟疾工作督导检查,督促各市县全面落实消除疟疾的各项工作。2016年12月,原省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制定下发《海南省消除疟疾工作方案(2016-2020年)》;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海南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省级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共同落实防控责任,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联席会议的建议。这是我们省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1992年,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就共同组建了“粤桂琼”三省流动人口疟疾联防机制,通过省际间流动人口疟疾管理,降低流动人口疟疾发病率,减少输入性疟疾传播机会,产生了良好的防治效果,为流动人口疟疾管理提供了经验,三省联防联控机制至今仍然是我们海南省防控疟疾的重要屏障。

近年来,按照国家的要求,全国省际之间疟防工作的联防联控机制得到了加强,对于我们海南省巩固和保持消除疟疾的成绩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按照我们海南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需求,我们将要继续巩固和强化与国内各兄弟省市之间、省内多部门之间协防合作和各县市区的联防联控机制,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努力,加强输入性疟疾的防控,重点加强与出入境管理部门之间疟疾联防联控机制,做好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的经商、旅游和务工人员的宣传和健康教育,加强海外境外人士、出境回国人员疟疾病例发现和治疗工作,建好自贸区港疟疾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南国都市报记者:海南几代人抗击疟疾,遇到了哪些难点?琼中县和平镇以健康教育为主的综合干预模式,具体是怎么做的?

茹英英:请省卫生健康委聂怡女士回答。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聂怡:海南抗击疟疾既有社会自然条件造成的困难,也有卫生条件局限造成的困难。随着我省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堑变通途,居住条件大幅改善,走路骑马抗疟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卫生条件局限造成的困难有恶性疟对氯喹抗药性,大劣按蚊难控制,间日疟休止期根治难度大,基层疟疾诊断水平低等问题。输入性疟疾的监测和继发传播风险的防控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测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下一步我省将开展输入性疟疾再传播风险评估等前瞻性研究,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疟疾再传播风险评估体系,为今后定期开展针对群体再传播风险评估和针对个体病例开展快速再传播风险评估提供参考依据。

茹英英:谢谢大家,今天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问题,请及时与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