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新闻发布会
2019-09-26 19:24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新闻发布会
(2019年9月26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旅文厅刘成副厅长和省旅文厅国内市场和节庆活动处谢秋雄处长,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主要活动内容和宣传口号,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先请刘成副厅长向大家介绍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主要活动内容。


刘  成: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发布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颁布一周年,也是海南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强调,“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的一张重要名片,要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使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因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加快落实《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展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十年成就,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

二、活动目标

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目标是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活动,广泛吸引游客来海南旅游,进一步扩大海南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拓展新的消费热点,拉动旅游消费增长。到2020年,力争完成旅游总人数超过9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达到9%以上的预期目标,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100亿元。


三、活动内容

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主要通过丰富旅游消费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热点、举办千场各类促消费和扩消费活动、开展系列优惠活动、推出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和十大旅游套餐,以丰富的旅游产品、旅游套餐和旅游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扩大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一)丰富旅游消费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热点。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提出了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热点十三条措施,进一步丰富海南旅游产品。一是扩大海洋旅游消费,通过举办大型亲水、沙滩赛事、游艇等主题活动,开通海口、三亚邮轮海上游等邮轮旅游产品,扩大滨海、邮轮、游艇旅游消费。二是扩大康养旅游消费,通过升级温泉康养产品,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优势,打造温泉康养、保健养生等“医疗+旅游”的消费热点。三是提升文化旅游消费,进一步丰富文创、“非遗+文物+旅游”、旅游演艺等产品,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节庆活动和游戏动漫等会展活动,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切实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吸引物。四是扩大体育旅游消费,通过举办各种大型品牌体育活动和国内外品牌赛事,开展丰富的体育主题活动,切实扩大体育旅游消费。五是扩大会展旅游消费,深化“会展+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会展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延长与会人员在海南的停留时间。六是增加购物旅游消费,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增加我省免税商品、旅游商品等消费,促进消费增长。七是拓展森林旅游消费,推进现有雨林景区提质升级,利用我省湿地公园,大力发展周末游、一日游,拓展森林旅游消费空间。八是提高小镇旅游消费,推出多元化的消费产品,围绕特色小镇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文化艺术、体育赛事活动。拉动消费增长。九是挖掘乡村旅游消费,通过进一步增加乡村旅游供给,结合我省椰级乡村旅游点,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展现美丽乡村的新形象。十是壮大婚庆旅游消费,开发各类婚庆旅游延伸产品,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增强游客参与性,吸引游客来海南体验。十一是提升美食旅游消费,通过举办各类美食活动,推进本土美食与国内外品牌美食相结合,丰富美食品类,提升美食旅游消费。十二是拓展夜间旅游消费,进一步丰富夜间旅游产品,延长夜间消费场所营业时间,打造“夜经济”。十三是拓展房车露营旅游消费,完善房车露营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房车露营活动,广泛吸引游客来海南度假休闲。

(二)举办千场全省各类促消费和扩消费活动。根据海南的旅游市场情况,在一年内共举办千场节庆活动、会议展览、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等促消费活动,并设计了12个主题月活动及各种消费促销季活动,形成“季季有优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消费氛围。

(三)开展系列优惠活动。主要通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一是引导全省航空公司、景区、酒店、旅游综合体、免税店等市场主体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消费惠民措施。二是组织全省免税、商超、夜市餐饮、汽车、网上零售、名特优品、家电、农产品等商品开展一系列应季消费、实惠消费、品质消费等主题促消费活动。

(四)推出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和十大旅游套餐。根据海南旅游市场特点,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期间围绕滨海度假、探险体验、体育赛事、乡村休闲、康体养生、家庭亲子、旅游美食、文化艺术、科普研学、民俗节庆等主题向游客推出50条旅游线路。同时,推出滨海度假类、旅游文化类、山海户外类、海岛挥杆类、热带雨林类、乡村民俗类、温泉养生类、原味美食类、航天高铁类、夜间旅游类等旅游套餐。

四、活动宣传

刘赐贵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用好传播渠道,更加注重实效,形成强大声势。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将围绕国际旅游消费年主题,针对不同媒体传播特点和不同客源市场要求,分时段、分重点做好国际旅游消费年的新闻宣传和推广工作,加强“走出去”和“请进来”宣传推广活动的组织实施,扩大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宣传覆盖。

五、保障机制

为了确保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落成实效,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将由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消费公共服务便利化,切实提高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海南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举行将会全面推动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消费增长,促进海南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构建旅游消费新业态等方面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各项活动进展顺利,请各市县、各部门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主动参与到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各项活动中来,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大力加强对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我相信,有各市县、各部门的积极参与,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有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彭太华:下面,请谢秋雄处长发布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宣传口号。


谢秋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发布会。

为了更好地宣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厅紧扣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的主题以及十三个消费业态、千场各类促消费和扩消费活动、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和十大旅游套餐的内容,在征求各行业意见后,筛选出15条宣传口号,供各有关单位、各新闻媒体使用宣传。

一、越海南  越精彩

二、自在旅行 体验海南

三、欢乐向海南

四、游海南 就“购”了

五、畅游海南 精彩无限

六、“惠”游海南正当时

七、心之所向 大海之南

八、别样中国 度假海南

九、请到海南深呼吸

十、在世界行走 为海南停留

十一、乐享海南度假时光

十二、阳光海南 收获美好时光

十三、一见倾心 乐享海南

十四、乐玩海南 享游海岛

十五、岛屿四季清新 海南月月精彩

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大力加强对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到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各项活动中来。

谢谢!

彭太华:谢谢两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海南日报记者:当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是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拓展消费热点方面有什么重要的举措?

谢秋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之一,主要在消费领域、旅游领域。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主要是积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消费胜地,加速推进我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的重要举措。

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紧紧围绕消费领域、旅游领域,提出了十三条丰富旅游消费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热点的具体措施,通过扩大海洋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等消费,拓展森林旅游、夜间旅游、房车露营旅游等消费,提升文化旅游消费,增加购物旅游消费,提高小镇旅游消费,挖掘乡村旅游消费,壮大婚庆旅游消费,提升美食旅游消费,进一步丰富海南的旅游产品,打造核心吸引物,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将持续一年,主要有哪些亮点?

谢秋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时间是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主要亮点是根据海南的旅游市场情况,在一年内全省共举办千场各类节庆活动、会议展览、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优惠措施等促消费活动,并设计了12个主题月活动及各种消费促销季活动,在全省形成“季季有优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大旅游大消费氛围,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南旅游和参与,切实扩大旅游消费,打造新的消费热点。

同时,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还将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优惠活动,例如,景区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等优惠,酒店推出“机票+酒店”、“酒店+景区”、“酒店+游乐”等套餐,旅游综合体推出各类游玩套票,免税店推出优惠券、购物券、折扣券等促销优惠,邮轮和航空公司联合推出“邮轮+机票”等优惠套餐,以及免税、商超、夜市餐饮、汽车、网上零售、名特优品、家电、农产品等商品开展一系列应季消费、实惠消费、品质消费等主题促消费活动。

此外,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还将推出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和十大旅游套餐,共50条旅游线路,涵盖滨海度假、旅游文化、山海户外、海岛挥杆、热带雨林、乡村民俗、温泉养生、原味美食、航天高铁、夜间旅游等游玩方式,以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增强游客旅游的选择性,吸引游客来海南旅游和体验。

彭太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请会后省旅文厅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