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完善人才住房、购车政策吹风会
2019-06-27 19:3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完善人才住房、购车政策吹风会
(2019年6月27日)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由省新闻办举行的海南省完善人才住房、购车政策吹风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应端,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林诗辉先生,省公安厅巡视员江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完善人才、购车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有请张应端局长向大家做介绍。

张应端(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委人才发展局,为大家能够参加今天这个新闻吹风会表示真诚的感谢!


“4•13”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总体方案》精神,扎实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着力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环境,努力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一年多来,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把做好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先后出台和修订一系列政策,拿出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推动人才落户、住房、购车、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措施的落实落地,切实解除人才来琼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在人才住房和购车方面,围绕人才迫切需求,“4•13”以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着眼为人才创造良好居住环境,会同省住建厅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推动人才住房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为高层次人才购买自用小客车提供便利,会同省公安厅出台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申请小客车指标实施办法(试行)》,分类施策解决高层次人才申请小客车指标问题。这些政策印发实施后,得到了用人单位、高层次人才的认可和拥护,也帮助相当一批人才解决了用车问题和需求。但也要看到,在政策具体落实过程中,也逐步暴露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在住房、购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召开了系列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求有关部门要打好政策补丁、加大落实力度,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会同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对人才住房、购车政策落地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专项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研究解决,一方面,积极做好业务辅导,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另一方面,查缺补漏集中“纠偏”,抓紧打好政策补丁。结合调研情况,经过反复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省住建厅在之前制定的系列政策基础上,又精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省公安厅在此前出台《高层次人才申请小客车指标实施办法》基础上,也用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购车的补充通知》。

今天这个吹风会,主要目的就是请这两个单位的负责人,就新出台的这两项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

希望他们的介绍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政策的内容,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为各类人才做好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扩大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从而让更多的人才了解和掌握这些人才政策,切实推动政策更好落地,让政策红利真真正正惠及广大人才,努力营造我省识才敬才爱才用才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下所代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好的,有请这位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请问《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林诗辉(海南省住建厅总工程师):自2018年6月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琼办发〔2018〕41号)、《关于实施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琼建房〔2018〕251号)、《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琼建房〔2019〕94号),各市县也结合实际出台了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不断加大对人才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


在人才购房政策方面,为支持引进人才在我省置业居住,促进人才在我省安家乐业,我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才购房门槛。如引进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人才、高层次人才、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驻琼单位)人才,本人可购买商品住房。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人才,如未落户人才、在海南创业就业的普通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等,其购房需求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在海南创业就业的普通人才等购房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营造爱惜人才、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鼓励和支持各类引进人才在我省创业就业,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人才发展局、省住建厅联合印发了《通知》。


南国都市报:《通知》有哪些主要内容?

林诗辉:《通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普通人才给予购房政策支持。目前,我省已陆续出台了落户人才、高层次人才、总部企业人才、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等购房政策。未在我省落户的其他人才,购房需提供累计2年或5年社保或个税证明。为进一步加大对在我省创业就业的普通人才购房支持力度,《通知》提出,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购房社保或个税年限由原来的2年或5年统一降低为1年。

二是加大对急需紧缺人才的购房政策支持。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急需紧缺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购买1套住房。急需紧缺人才的范围、标准等,由各市县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以及“十二个重点产业”,结合实际确定,报省委人才发展局备案后实施。

三是对柔性引进人才购房给予支持。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聘期在3年以上且已在海南服务1年以上的,经认定,在购房购车方面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在当前实行“全域限购”的房地产调控形势下,《通知》的出台是否意味着海南正在逐步放宽限购政策?

林诗辉:《通知》出台的目的是进一步支持引进人才在我省购房置业安家,解决好人才住房问题,使人才在海南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中央12号文件”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出台专门政策解决引进人才的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

当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也包括人才大量聚集,应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有效经验,更好地营造爱惜人才、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委人才发展局、省住建厅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当前人才购房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出台了《通知》。

同时,《通知》坚持“房住不炒、服务人才”的原则,与我省房地产调控方向保持一致。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其家庭成员(含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海南无房的,方可购买1套商品住房,避免投机炒房。对违反规定或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的,将依规追究责任,并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我省将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限制转让等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措施,继续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房地产,促进海南经济和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消费日报:对于此次发布的相关人才小客车指标申请途径是什么?申请程序是什么?

江伟(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对于上述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可以向工作地小客车调控服务窗口申请小客车指标。


对于上述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柔性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其他类高层次人才,经省人才发展局认定后,持以下证明材料:一是经我省人才管理部门认定或出具的人才相关证明材料;二是申请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等);三是我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四是居住证或公安机关受理居住证出具的《海南省居住证领取凭证》等,向工作地小客车保有量调控服务窗口申请小客车指标,调控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系统将上述材料高拍上传,收存相关复印件。


香港商报:《通知》出台后,我省关于人才购房的政策都有哪些?

林诗辉:《通知》出台后,目前我省关于人才购房的政策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引进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二是符合《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琼建房〔2019〕94号)规定条件的总部企业人才、高层次人才、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驻琼单位)人才,可按规定购房;

三是符合《通知》规定条件的各类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购房。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