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817365-1/2024-2947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4-03-26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文  号:琼府办函〔2024〕34号发布日期: 2024-03-28
  • 主  题 词: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4〕34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4年3月7日至21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厅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22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7个,检查合格率为94.26%;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8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共抽查297个,抽查比例为27.35%,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7个,抽查合格率为97.64%;对2023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1个政务新媒体仍未整改合格。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解读回应栏目、政策问答栏目更新不及时;“东方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更新至2022年1月,更新不及时,滚动横幅“东方市人才工作网”链接断链;“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人大建议栏目、政协提案栏目分别更新至2022年9月、2022年11月,更新不及时;“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网站”头条、首页大图更新维护不及时,企业服务平台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平台链接断链;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头条、信用动态栏目更新至2023年9月,更新不及时;“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栏目、政策问答栏目仅更新至2022年,更新维护不及时;“海口市水务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二级页面已更新至2024年,但在首页展示的数据列表仅更新至2022年,数据更新不同步。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监管不到位。微信账号“平安万宁”“万宁教育”“海南生态环境”存在断链;微信账号“陵水旅文”“海南省电化教育馆”存在多个断链且未开设有效互动栏目;微信账号“琼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容更新不及时;微信账号“文昌市数字城管”存在空白栏目;微信账号“老城经济开发区”、美篇账号“平安龙华”、微博账号“陵水警方”、小程序账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等账号已注销,均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

(三)部分微信账号整改不到位。儋州市中和镇人民政府微信账号“这里是中和”整改不到位,仍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切实做好日常监测。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平台为依托,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置,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及注销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等情况,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立足实际开设和用好政务新媒体,按照《考核指标》的要求,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和栏目建设,杜绝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对连续2个季度抽查不合格以及内容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已注销的账号应按照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

对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2024年4月20日前,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单位要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注销关停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以便进行复核。

附件:1.2024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4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2023年第四季度整改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