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0-19470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0-10-22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划定昌江县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化江大风段河流型和叉河镇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 文  号:琼府办函〔2020〕299号发布日期: 2020-10-26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同意划定昌江县棋子湾旅游度假区
昌化江大风段河流型和叉河镇昌化江
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琼府办函〔2020〕299号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你县《关于划定我县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化江大风段河流型和叉河镇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请示》(昌府〔2019〕46号)收悉。经省政府同意,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县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化江大风段河流型和叉河镇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方案。具体划定范围如下(具体拐点坐标及划分示意图见附件):

(一)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化江大风段河流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0.7864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为取水口(E108°46'28.50",N19°15'04.96")上游1000m、下游100m范围内的河道水域。一级保护区总面积0.2452 km²。水域宽度为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昌化江北干流的整个河道范围。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 0.1335km²;一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与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的水平距离为50m,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1117 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

2.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从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上游延伸600m处的长塘村水源保护区边界,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1515km²。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二级保护区陆域沿岸纵深100m范围,陆域面积为0.3897km²。二级保护区总面积0.5412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

(二)叉河镇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3416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

(1)按河流型予以划分

水域范围:水域长度为取水井(E108°52'34.69″,N19°14'11.75″)所在的昌化江干流断面上游1000m,下游100m范围内的河道水域。水域宽度为昌化江干流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3421km²

陆域范围: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与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的距离为50m。陆域面积为0.1396km²

(2)按地下水型予以划分

一级保护区为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为50m的圆形区域。其周长为0.3140 km,面积为0.0078km²

取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一级保护区划分的并集结果,作为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一级保护区总面积0.4842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Ⅲ类标准。

2.二级保护区:

(1)按河流型予以划分

水域范围:水域长度为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干流上游延伸至1700m处的G98高速公路,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2409km²

陆域范围: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二级保护区陆域沿岸纵深范围100m,其北岸的陆域边界以水泥路为界,陆域面积为0.6294km²

(2)按地下水型予以划分

二级保护区为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为50-200m的环形区域,面积为0.1178km²

取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二级保护区划分的并集结果,作为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二级保护区总面积0.8574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二、你县应确定上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机构,负责保护区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制定保护区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你县应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上述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立碑定界工作,标明保护区级别范围和管理规定。

四、你县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饮用水保护条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保护区内现有的农业面源、生活面源和可能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设施或装置关停、搬迁或限期治理,定期开展水质跟踪监测工作;要针对叉河镇昌化江红阳村委会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目前水质超标问题,编制水质治理达标方案,确保水源水质达标和饮水安全。

五、你县要积极对接东方市,建立上述水源地的联合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自做好辖区内水源地环境的保护工作。

六、将上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纳入正在组织编制的昌江县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布局,加强空间规划管控。

附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拐点坐标表及划分示意图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0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