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19-41900 主题分类:交通、工业、信息化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19-02-28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海南省信息基础建设任务考核结果的通报
  • 文  号:琼府办函〔2019〕46号发布日期: 2019-03-07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8年海南省信息基础建设任务
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琼府办〔2018〕61号,以下简称《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的通知》(琼信组办〔201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和考核方案》)要求,2019年1月下旬,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市县(不含三沙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各有关电信企业2018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8年建设任务完成总体情况

(一)投资情况。2018年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4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2.4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6.12%,超额完成投资计划。

(二)城市和农村光网建设情况。城市光网已经全覆盖,其中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9.9%,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以上,2018年推广千兆小区75个;在全省2573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整体上已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强化;17663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约81.79%,4G网络覆盖率98.01%;2713个农垦居民小组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72.02%,4G网络覆盖率92.00%。新增农村光纤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基本在50Mbps或以上。

(三)骨干网、城域网等建设情况。互联网出省带宽、城域网出口带宽、CDN扩容、IDC及云中心、物联网、抗灾能力建设均已完成2018年的目标任务,设施的体量不断增大,其中互联网出省带宽全年增加2030Gbps,完成率124.54%,总量达到5300Gbps以上;城域网出口带宽增加2040Gbps,完成率为103.03%,总量达到7000Gbps以上;IDC机房新增4160㎡。同时完成海口-徐闻72芯出省海底光缆建设和将原海口-徐闻12芯出省海底光缆扩容至72芯。

(四)指标全国排名情况。我省2018年第四季度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在全国31个省市中排名第10位,比2015年初第30名(倒数第二名)提高了20个位次,比2017年底提高了1个位次;移动互联网下载速率全国排名第12位。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91.5%,全国排名第10位,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102.1%,全国排名第9位。

二、2018年考核结果

(一)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考核结果。

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及洋浦经济开发中区有18个单位考核结果得分在95分以上,考核等级为优秀,1个单位(琼中)考核结果得分83.3分,考核等级为良好。其中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澄迈、临高、定安、屯昌、昌江等11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以上,考核分数为满分100分(具体情况见附表1)。没有达到满分市县及原因:五指山、陵水、乐东、保亭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乐东、东方、琼中自然村或农垦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白沙、乐东、琼中农垦4G建设,保亭行政村4G和第二路由光缆建设,琼中高速精品网4G建设,陵水、乐东专报突出问题解决,均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二)企业考核结果。

6个电信企业考核结果得分均在95分以上,考核等级均为优秀。其中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100分、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100分、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分、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99.4分、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99分、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98.1分。没有达到满分的企业及原因: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精品网建设,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均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三、主要做法

(一)发挥政策引领,助力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2018年我省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琼府办〔2018〕61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的通知》(琼府办〔2018〕2号)、《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移动通信信号盲点弱点覆盖措施的通知(琼信组办〔2018〕20号)等政策文件,支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制定建设和考核方案,执行专报制,保障建设工作落实,并强化突出问题清单化管理。年初制定全年的建设方案和年底考核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通信管理局在推进过程中将每月进展情况汇总形成工作专报,及时反馈相关单位,推进各项建设的落实。同时,全面梳理全省信息基础建设存在突出问题,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完成期限并实施销号管理。

(三)加大推进公共资源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共享力度。全省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带头开放共享所属辖区的绿地、建筑楼面、电力塔等公共资源,积极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移动通信基站电磁波科普知识得到了普及,以辐射等理由阻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干扰已建设的通信设施正常运行的现象大幅减少。

(四)各市县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各市县充分认识光网的公共基础设施战略地位,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开展。三亚、儋州、东方、昌江印发《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海口、三亚、澄迈率先完成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待纳入省级“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琼海、定安建立了督办机制,由当地政府督查室定期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协调解决基站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海口、琼海、文昌、万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了“应急通信保障群”和“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微信群”,做到专人跟进督办,有效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琼海、保亭、陵水、定安、万宁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科普手册等方式宣传电磁波科普知识。对照民政部门最近普查后的自然村名录,陵水率先成为全省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的市县。海口建立新建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时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机制,并在美兰机场二期、会展中心二期、龙昆南延长线、白驹大道延长线等多个项目中实施。琼海把杂乱通信缆线整改纳入“双创”工作内容,在博鳌地区主要路段实施光纤下地,并率先在博鳌乐城区域开展5G试点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文昌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双创”整治工作整体布局,同步推进,并落实150万元用于补贴各通信企业规整各类杂乱通信线缆。昌江通过座谈、告示等方式柔性解决基站征址难题,定期清理废旧通信缆线及树障,提升通信抗灾能力。白沙利用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洋浦创新农村4G覆盖建设模式,专门出台支持基站铁塔建设的政策文件。文昌、琼中、白沙优先征用贫困农民的土地进行基站建设,雇佣当地贫困户参与工程施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五)电信企业勇挑建设重任,建设成效明显。各电信企业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勇挑建设重任,积极争取总部政策倾斜,加大资金投入,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主要承担农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农村4G网络建设;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积极在农村地区覆盖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积极牵头承担环岛高铁沿途和“一桥四路”移动基站建设任务,承建的西环高铁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工程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质工程金奖,东西环高铁首创共享高铁用电,实现了“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覆盖之时”的目标,并在全国推广形成“西环模式”;海南有线全力推进光节点改造,促使互联网用户大幅提升速率;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在农村地区覆盖光纤宽带网络,助力脱贫攻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未落实信息基础设施的主体责任。部分公共区域及住宅小区建设管理服务单位没有落实好所管辖区光网覆盖的主体责任,对光网的基础设施战略地位认识不到位,导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或移动通信信号“寻盲补漏”工作遇到很多困难。

(二)通信专项规划整体上尚未完成。18个市县已开始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但部分市县尚未完成评审,未纳入“多规合一”。市县在路网改造扩建、棚户区改造及园区、楼宇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因未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项目规划,导致基站及机房等配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开通速度慢。

(三)公共资源共享推动和基站铁塔征址难度大。虽然在《海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和《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有明确规定要开放共享公共资源,但在实际中仍存在部分单位不开放共享或阻拦开放共享,造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由于社会对基站电磁波科普知识认识不足,部分乡镇居民对新增基站建设和现有基站运行存在抵触情绪,一些业主还借机提高相关租赁费用等,导致全省新建基站铁塔征地困难,或是征地后进场施工时受阻。

(四)信息基础设施报建时间过长,沟通协调机制不完善,设施保护不力。部分市县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报建程序繁琐,审批流程慢,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在部分公路改扩建过程中,施工单位与各电信运营商之间未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导致公路在施工时未发现沿路铺设的光缆或是未及时告知相关运营商进行保护,造成大量光缆被损坏,且赔补标准不明确,严重影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五)部分市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发放不及时。东方、乐东、陵水还未发放2017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和电信企业的积极性。

五、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市县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公共区域及住宅小区建设管理服务单位所管辖区光网建设的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属地的光网覆盖工作。

(二)力争2019年全省自然村、农垦居民小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99%以上。根据《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部署,力争2019年全省自然村、农垦居民小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让偏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享受到现代通信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三)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动各市县城市通信专项规划尽快纳入全省“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以简化相关部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手续。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的通知》(琼府办〔2018〕2号),推动在道路、小区、楼宇等规划建设的同时,开展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确保做到“四同时”。

(四)加强移动通信信号盲点弱点覆盖。督促电信基础运营商主动查找移动通信信号盲点弱点,对发现的信号盲点弱点进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可行性措施,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时限要求,确保寻盲补漏工作快速推进。督促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以规划、建设、优化相融合的方式,加强共建管理,牵头推动盲点弱点信号覆盖。

(五)督导加大公共资源的共享开放力度。2019年是通信信号“寻盲补漏”和光网向自然村全覆盖的重要一年,并且5G网络计划下半年开始试商用,建设任务繁重,需加强督导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助力“寻盲补漏”和自然村光网全覆盖工作。

(六)规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管理。2019年继续开展市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工作,并在今后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工作中采取整体建设项目验收后向主管部门申请拨付的方式开展,避免出现事先拨付缺少监管造成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

(七)加强电磁波科普知识宣传。加强通信基站电磁波科普知识的日常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借助市县乡镇宣传部门的力量,发挥电信基础运营商在各区域营业厅的优势,做好乡镇村民的电磁波科普知识宣传。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加大基站电磁波的科普宣传,逐步消除人民群众的认识误区,争取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附表:2018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表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