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发出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
2021-04-15 10: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万宁发出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
审批全程不见面助力建设“加速度”

海南日报万城4月14日电(记者 袁宇 通讯员 吴小静)“效率高到难以置信,当天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且几乎不用我们跑腿。”4月14日,在万宁市政务服务中心,海南麓海旅游项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隐向海南日报记者出示手机,展示了公司4月13日取得的数字化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并连连直呼“效率高”。

该公司将在兴隆建设一个规划用地达千亩的综合性艺术设计小镇项目。此次获取数字化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意味着项目马上就可以申报施工。“这将让原计划的开工时间提前至少一周以上。”王隐笑着说。

这次办证的体验也超出了王隐的计划。“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申领,全程可以不跑腿。”在兴隆办公的王隐距市区约40分钟车程,他说,原本他早早在心中计划好“跑断腿”,却没想到再次收获惊喜。

王隐取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也是万宁市发出的首张。这标志着万宁市工程建设领域投资项目从申报到落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电子信息将代替企业与群众跑腿。

在王隐的手机上,记者注意到,首证的出证时间是19时02分——这个时间,早已过了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下班时间。

“这是新趋势。”面对记者提问,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项规划室主任谢文琼说,审批电子化后,借助智能手机,以前“人守着系统”变成“系统跟人走”,“下班后回家办公正成为趋势。”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项目审批室主任许乾伟对变化感受更深。他说:“以前3个小时只能审核5个大型项目,现在可以审核9到10个。电子化后,个人审核效率接近翻番。”

这是因为证照电子化后,所有环节申请材料均可以从线上共享抓取。实际上,这不仅为审批人员“减负”,也是给企业“减负”。

王隐告诉记者,证照电子化后,再也不需要跑各个科室签文件,“材料缺失系统也会自动提醒。最重要的是项目与账号绑定,不用再重复提交材料,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也更省心。”

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的过程中,王隐对海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感受更加深刻。他表示,此次项目申请当天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得益于万宁市对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流程的结果。

“只要项目明确土地使用权,就可以先向我们提交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单体方案,申请提前公示。”谢文琼说,这将省去未来申报公示的7个工作日时间。

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也让企业更有信心。“审批‘加速度’将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王隐说,项目提前落地,意味帮助企业减少成本。这也让公司管理层切身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优质营商环境,对在海南加大投资更有信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