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冬季瓜菜日均出岛量4000吨 部分品种收购价格创历史新高
2021-02-24 10:09 来源: 东方市政府网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春节过后,东方各地冬季瓜菜大批量收摘上市,畅销岛内外市场,日均出岛量4000吨,部分冬季瓜菜价格创历史新高。

八所镇上红兴村村民张又兴今年种植了12亩尖椒,收摘上市后每斤售价在五元左右,价格都比去年高出许多;加上用心管理,每亩产量8000斤,实现丰产丰收。

东方市八所镇上红兴村尖椒种植户张又兴:昨天我们才刚刚摘了6000斤,收入3万元;今天又摘了2000多(斤),可能是有1万多元。

东方市八所镇农产品检测员陈登彪 :本辖区种植的尖椒有100亩,小辣椒也是80亩,还有圣女果种150亩,今年的产量很好。

去年,八所镇早谋划早部署,抢抓时节种植冬季瓜菜;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引导村民调整种植品种,提高经济效益。去冬今春,全镇种植反季节瓜菜5.5万亩。

在东方市板桥镇田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常年蔬菜基地,成片成片的金黄色菜花竞相开放,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各种蔬菜,准备打包装箱销往各地市场。

东方市板桥镇田中村常年蔬菜基地负责人陈金亮:经过“两委”干部去市场调查,然后我们再跟人家(收购商)定了再运过去。

据介绍,东方市板桥镇田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常年蔬菜基地于2020年建成,总面积近87亩,是板桥镇田中村的村集体产业,也是板桥镇党委政府为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基地之一。基地有菜心、芥菜、油麦菜、豆角等,品种十分丰富,因种植的都是绿色无公害蔬菜,深受广大客商青睐;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

东方市板桥镇田中村党支部书记符亚弟:通过种菜了以后,可能对我们村民一个就业,一些经济上的收入,还有村民的一些打零工,包括我们对我们村的整体经济收入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东方大田好稼农产品交易市场位于大田镇零公里,占地面积30亩,共设置28个农产品收购摊位。春节过后,这里从周边村庄收购来的玉米、朝天椒等瓜菜堆成小山,市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装车,准备销往各地市场,收购价平均每斤达到16元,最高时达到20元,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东方大田好稼农产品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余秀萍:(朝天椒)现在是十五、六元左右每斤,价格都是不稳定的。现在是辣椒和玉米的收购高峰期。

东方大田好稼农产品交易市场负责人李开锦:行情非常好,今年和去年同比都要可能翻倍,每天的(收购)量大概12到16万斤。

来自广西的收购商韩明珠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份开始,他便来到海南收购冬季瓜菜,今年的冬季瓜菜市场收购价格普遍良好,部分价格创历史新高。

广西收购商韩明珠:现在玉米都是1.1元到1.2元一斤左右。春节期间每天也要发货,一天的量都是发七、八车,一车大概是5万多斤。

冬季瓜菜是东方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去冬今春,东方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动广大农户抢抓有利时节种植冬季瓜菜,全市共种植冬季瓜菜32万亩,目前已有近五分之三的冬季瓜菜销往各地市场。同时东方市农业部门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努力实现主要地产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严格把好冬季瓜菜检测关,保障东方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上市瓜果菜检测合格,持证出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