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高质量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2021-02-26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昌江高质量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


昌化江畔,游客在尼下村码头乘船观赏木棉。


游客在尼下村码头欣赏黎族打柴舞表演。


在王下乡三派村,具有民族风情的民居墙壁。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摄

昌江宝山村木棉花开迎客来。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见习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林朱辉

村路两旁的三角梅、田间地头的木棉花开得正艳,村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前清澈的水沟有小鸭在嬉水……2月24日,走进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排岸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天然的乡村田园风光水彩画,前来参加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与会代表和游客纷纷被村子的美所震撼。

近年来,昌江着力打造排岸村、宝山村、王下文旅小镇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绘就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壮美画卷。它们是昌江高标准打造少数民族事业的发展样板,也是昌江统筹推进少数民族事业与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多方点赞 昌江美景受嘉宾游客热捧

昌化江畔的七叉镇尼下村码头,是昌江木棉景观绝佳观赏点之一。在这里,昌化江江面宽阔,江水清澈,游客坐在游船上,观赏两岸的木棉花。

“尼下村码头景点打造得很好,不仅有黎锦展示、现场黎陶制作,还有民族歌舞表演等,进一步展示了黎族特色文化。同时,目睹昌化江畔的木棉美景,让我感觉到昌江的旅游资源是在保护中发展,值得陵水借鉴。”陵水黎族自治县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局局长卓明新说。

“参观了昌江几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三派村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村庄建设非常有特色,村里房屋墙体都画上了黎族风情壁画,给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局长刘学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后,乐东将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差异,在建设中坚持保护民族文化,通过挖掘文化内涵,增强村寨的吸引力。

在澄迈县旅文局副局长黄娜看来,排岸村依托木棉花开,将稻田跟木棉结合,形成了一个微型的景观带,令人心情愉悦。“这对我们澄迈的旅游线路打造有所启发,要想吸引游客,还是要先进行主题建设,进行差异化打造。”

“我是第一次来到昌江,第一站就来到尼下村码头,观赏昌化江畔木棉红景观,刚刚坐了游船在江面上游了一圈,山水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太美了。”谈起第一次来昌江的旅游感受,来自辽宁的游客郑春平说。

立足实际 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据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介绍,昌江立足实际,根据“五地两县”的发展布局,在王下、七叉、叉河等乡镇高标准谋划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昌江县委、县政府统筹各方资金5000多万元,仅用两年时间,就把王下乡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在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昌江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聘请资深的专业文旅策划团队,“量身定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方案。依托黎族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高起点设计完成了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策划,一举打响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的品牌;依托昌江独特的木棉资源,高规格打造排岸村“火车木棉”、宝山村“梯田木棉”、尼下村“昌化江畔木棉红”等独特景观。

以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为例,在打造之初,昌江就探索如何以文化助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乡土和民族文化,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文旅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总策划人林青介绍,项目在策划时确定了以文化为“魂”,以策划为先导的基调,一是以文化为支点,将王下乡的偏远、宁静转化成稀缺的文旅特色;二是以文化为导入,深挖纯正的黎族文化,重塑乡村与时代的审美融合;三是以文化为输出,用一整套“文化手法”,营造“梦里黎乡”的最美向往;四是以文化为支点,用轻柔又磅礴的力量,撬动整个文旅产业的后续发力;五是以文化为终点,为世人造一个梦——穿越红尘,抵达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

同时,昌江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位,扩大影响力。比如,昌江在王下乡举行黎花里“五一”黄金周旅游推介活动、第八届“中国好诗榜”颁奖典礼等活动。今年1月9日,“海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王下乡浪论村挂牌,进一步提高了昌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个坚持”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近年来,昌江坚持把高标准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民宿、农家乐等产业,成功举办首届海南乡村振兴产业峰会,充分展示了昌江乡村振兴、王下乡蝶变等工作成效。同时,举行产业投资意向合作签约仪式,签订了王下乡·“黎花里”5A景区合作项目及全国民宿行业头部品牌战略合作项目,为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十三五”期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

坚持把高标准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昌江以高标准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契机,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2019年2月,昌江在叉河镇排岸村召开全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去年4月,在王下乡浪论村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彰显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把高标准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昌江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王下乡等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为13557人次贫困人口发放生态补偿金976.104万元。2018年王下乡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宝山村荣获“全国绿色村庄”称号。

坚持把高标准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抓手,加大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在三派村,民居的房墙上手绘一幅幅民族风情文化墙画,被称为“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在洪水村,一个个船型茅草屋保留着古代黎族住宅的营造技艺,是目前海南保存最完整的金字形茅草屋部落。2019年,昌江在北京创新举办全国首届“非遗文创大赛”,推动了民族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顺利接轨。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表示,昌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和动力,立足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形势,认真总结、学习借鉴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经验,以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特色村寨,全力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为全省乡村振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的昌江力量。

(本报石碌2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