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投资建成日供水2万吨的大田净水厂
2021-02-19 09: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东方市投资建成日供水2万吨的大田净水厂,让俄龙村村民喝上了干净自来水
告别“饮水难”奔向新生活

海南日报记者 肖开刚

2月18日傍晚,东方市大田镇俄龙村脱贫户刘青荣家中热闹非凡,亲戚朋友纷纷来到他家,为刚满周岁的侄子庆生。看着满桌的丰盛菜肴,正在后厨洗碗的刘青荣不禁感慨:“以前要是请这么多人来家里吃饭,需要去别人家里借水用。现在通了自来水后,方便多了。”

对俄龙村来说,用水曾经是长期困扰村民的一个痛点。俄龙村委会主任杨小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俄龙村作为库区移民村庄,1993年刚搬到现址时,村民们还需行走三公里去附近的小溪里挑水喝,后来村民们每家每户都打了井,但打一口井花费需要上万元,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同时,打井的村民多后,常常导致地下水不够用,饮水一度成为困扰村民一大问题。

俄龙村没有自来水,是因为原有的水厂供水能力不足所致。为此,东方市在2018年投资2967万元,建设日供水2万吨的大田净水厂,使和俄龙村一样的供水困难村,在2019年彻底告别了“饮水难”。

“水厂的水来自戈枕水库,而且经过加氯气消毒杀菌等工艺,水质好,可以直接饮用。”大田净水厂厂长符雄说,现在水管接到了每家每户,村民用水更方便了。

“现在很少用水井的水了,都用自来水,更干净、更省钱。”俄龙村脱贫户杨仁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通了自来水后,他家新买了洗衣机和热水器,感觉生活质量提高不少。

“没有饮水的担忧,村民们可以安心外出务工挣钱,不用再留人在家抽水、挑水、接水了。”杨小文说,通了自来水不仅改善了村民们的用水条件,更激发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

“今年种了5亩辣椒,正好碰上价格比较好,已经卖了12万元了。”刘青荣不仅自己种植辣椒,而且还是村里的劳务输出队队长,常年带领村民一起到周边的种植基地务工,每天的务工收入也有170多元。

看到水带来的巨大改变后,俄龙村又在积极推进水利建设,解决村里农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只要有水灌溉,一分田都不会抛荒了。”杨小文说,目前政府已经投资100多万元帮助村里建设抽水设施,在落实抽水电费后,村里的农田将彻底告别灌溉难题,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种植业。

(本报八所2月1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