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施茶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壮大特色产业
2021-01-23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施茶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壮大特色产业
石头地耕出幸福园


2019年7月6日,陵水光坡镇米埇村党支部在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党建活动。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特约记者 陈思国 图/文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1月21日下午,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官良村东头的一块撂荒地,一排排效益不高的林木在挖机的轰隆声中倒下。

“村党委决定带领大家发展无核荔枝,我家成为首批试点户。前两天采伐证刚办下来,我赶紧联系了挖机公司砍树平整土地。”想着眼前的撂荒地将来成为挂满荔枝的果林,村民陈世武眉眼里充满了喜悦。

施茶村坐落在琼北最高的火山口脚下。和现在的繁荣富庶不同,20世纪90年代前,施茶村和羊山地区所有村庄一样,水源稀少、土地贫瘠,祖祖辈辈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种庄稼,用大缸接雨水解决饮水。因此,陈世武和村民的很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谋生。


2020年8月18日,党旗在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现场迎风飘扬,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为了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20多年来,种蘑菇、种益智、养鸽子……施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带领大家尝试了不少产业,纷纷以失败告终。改变发生在2013年,施茶村引进了能在石头上生长的石斛。由于当地火山石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施茶村种出的石斛品质大大优于其他地区。到2018年,施茶村的石斛产业产值已超过80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

光把产业做实不够,还要把村容扮靓。施茶村党委通过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让村庄绽放出俊美的“容颜”,探索出了“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带动了一批农家乐和乡村民宿的蓬勃发展。如今,每逢节假日,施茶村里人流如织,大大小小的民宿、餐饮店内,村民们都忙着各种“吃住行游”接待。


2020年2月2日,在儋州市新州镇、白马井镇等乡村,几乎每个村的村口都设立防疫卡口,村党支部的党员轮流值班,守住村大门排查管控。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在2020年的海口市两会上,海口市人大代表、海南陆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钢炉提出,可在施茶村打造万亩无核荔枝林,令洪义乾兴奋不已:“施茶村属于海口羊山荔枝种植区,保留有6万亩之多野生荔枝母本群。在这里发展荔枝产业,真是太适合不过了!”

施茶村人说干就干,前一天村党委班子开会讨论,次日就组织村民代表到陆侨花果山庄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对陆侨无核荔枝的种植技术、营销模式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2019年11月16日,海口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红色文化 牢记初心使命” 青少年引领读书交流会。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参观了荔枝林、分拣线和打包车间,采摘品尝了无核荔枝,大家一路上兴奋极了,把这么好的产业引进来,不仅荔枝销售能挣钱,还能多个乡村旅游好景点。”对于考察那天的情景,洪义乾还记忆犹新。

“之前推广石斛种植时,村民们都很犹豫。我只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拉着亲戚三亩五亩拼凑土地入股,整出了一块200亩的石斛种植基地,让大家看到效益后,才有了现在800亩的规模。但这次村民种植荔枝的积极性特别高。参观回来短短两周,主动登记要种植无核荔枝的面积加起来就超过了3000亩。”洪义乾感慨。

“经过这些年,大家对党员干部建立了信任,知道他们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陈世武一语道出村民态度变化的原因。

无核荔枝经济效益好,但对种植、管养技术的要求也高。对此,施茶村党委和省农业学校合作,在施茶村开设了农业骨干技术人才培训班,于2020年国庆假期前正式开班,培训时间为期3年。“无核荔枝种植是我们重要的授课内容。村民报名的积极性非常高。原本计划学位是50个,因报名人数太多,后扩招到88人。”省农业学校校长张毅生说。


2020年9月8日,海南省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金秋人才对接会重点行业专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一组数据是施茶人幸福生活的最好注脚: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3600元提高到2020年的2.9万元,年均增长超30%。

对于家乡的未来,陈世武更是信心满满:“把施茶村的荔枝种植传统,和澄迈无核荔枝的技术和品牌相结合,一定能把荔枝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等荔枝种起来了,再顺势发展乡村采摘、民宿、餐饮,又能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大家的生活肯定是一年更比一年好!”

(本报海口1月2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