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吹响攻坚战号角
2021-01-14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签订责任状,洋浦吹响攻坚战号角
征地搬迁,腾出跨越发展新空间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020年,洋浦经济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守住了“无疫区”的底线目标,并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通过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洋浦全面扭转了经济下行态势,取得亮眼“成绩单”。

新年伊始,洋浦提前谋划,落实早期安排,全力争取早期收获。在1月11日召开的2021年度征地搬迁工作动员大会上,洋浦吹响2021年征地搬迁攻坚战的号角。会上,洋浦工委管委会明确了全区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征地搬迁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每个项目完工征地搬迁工作时间表,并与各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征地搬迁工作责任状。

前所未有 去年项目清表创历史新高

2020年,洋浦的征地搬迁工作有两个“前所未有”:一是征地和清表任务之集中、时间要求之紧急,为近年来前所未有。一年来,洋浦共征收土地2581.48亩,完成项目用地清表4404.48亩,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45个项目顺利建设。二是搬迁涉及面之广、难度之大,为近年来前所未有。去年一年,洋浦干冲、新英湾三个区办事处齐头并进,共搬迁506户2090人,涉及8个自然村,其中整体搬迁村庄5个,迁移坟墓1891丘。

在征地搬迁过程中,从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到三都区办事处基层一线干部职工,都积极响应工委稳增长百日攻坚战号召,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放弃节假日休息,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进村入户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并到海口、三亚、儋州、昌江等市县请外出干部帮忙协调。20个项目有近850亩用地涉及72个自然村的土地纠纷,光调解这些纠纷,三都区就召开了各种动员会、调解会、沟通会、推进会、约谈会160多场次,参与的干部群众达1.2万多人次。正是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三都区完成了石化功能区和东部生活区基础设施路网及石化产业等23个重点项目的征地搬迁工作,共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2133亩,签订房屋搬迁协议53户,迁移坟墓1294丘。

新英湾区办事处在城市会客厅项目搬迁任务下达后,集中力量攻坚,仅仅用2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179户居民的搬迁、110丘坟墓的迁移和407亩土地的清表,确保了项目顺利建设。

可以说,在自贸港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加码、压力叠加的情况下,洋浦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力,打赢了去年的征地搬迁攻坚战,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军令状 确保完成征地搬迁任务

2020年,洋浦共谋划推进了106个政府投资项目和34个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828.2亿元,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洋浦谋划了110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产业项目和1个公共设施项目,计划征地5554亩,征地搬迁任务比去年更加艰巨。对此,洋浦工委高度重视,专门调整了征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担任组长,各区办事处相应成立工作组。动员大会上,任延新代表工委管委会与规划局、搬迁办、三个区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签订征地搬迁工作责任状。落实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全力确保按照工委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搬迁任务。

在明确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征地搬迁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洋浦还制定了每个项目征地搬迁工作各个节点的时间表。比如环新英湾滨海大道需要征地40亩,新英湾区必须在今年3月1日前提交部分施工作业面,3月底完成征地工作。而在搬迁任务中,新英湾区今年要搬迁1069户4349人,涉及4个项目,是三个区当中搬迁任务最重的,也是该区成立以来搬迁村庄最多、搬迁户数最多的一年。“不管困难有多大、任务有多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好今年的搬迁安置攻坚战。”新英湾区办事处主任欧文繁信心十足地作出表态。

三都区今年要完成征地任务4600亩,涉及15个项目,是三个区当中征地任务最重的。其中用于宗祠安置的25亩用地必须在今年2月前完成,涉及浦四路、纵一路、横17路、环新英湾滨海大道、园一路等5个项目的1000余亩用地则必须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宣传征地搬迁工作在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征地搬迁安置’工作优势,同步组织群众参加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从而改变群众传统落后的观念,促进征地搬迁安置工作健康推进。”三都区党委书记陈晓全说。

挂图作战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当前的洋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如果征地推不动、搬迁搬不动,地腾不出来,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可以说,征地搬迁是洋浦打造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要前提,是洋浦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加快推进征地搬迁,早日为自贸港重点项目腾出用地,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落地,洋浦才有大发展,才能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

因此,征地搬迁动员大会要求,全区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对照年度任务,迅速制定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推动征地搬迁,一改往年慢吞吞的工作状态,即刻进入作战状态,争分夺秒开展工作。

征地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哪一块跟不上就会出问题。征地搬迁动员大会强调,要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合力,步调一致。工委充分授权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各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领导小组的工作,对于领导小组定的事,不管涉及哪一级、哪个单位,都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办理,绝不允许推诿扯皮,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干得好的,工委将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优先评优,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干得不好的,工委也会毫不客气的进行调整,尤其是对那些调皮捣蛋的、暗中使坏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工委将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对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顶格处理。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强调,2021年是洋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节点,征地搬迁是实现洋浦跨越式发展前提条件,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途径之一,各单位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征地搬迁工作对洋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严格按照征地搬迁责任状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全力以赴推动征地搬迁年度任务加快完成,为洋浦打造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洋浦1月13日电)

成绩单

2020年·洋浦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

274亿元

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5.6亿元

增长15.2%

固定资产投资

83亿元

增长80.4%

港口吞吐量

5700万吨

增长13.7%

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

100万标箱

增长41.2%

实际利用外资

3.13亿美元

增长3%

制图/陈海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