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广水稻无人机播种、施肥技术
2021-01-24 07:5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推广水稻无人机播种、施肥技术
手机一键实现“懒人种稻”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从挽起裤腿下地插秧,到站在田边操作手机——无人机让“懒人种稻”成为现实。

1月22日上午,海口市水稻无人机播种、施肥、植保现场观摩会在海口琼山区红旗镇福稻基地举行,无人机播种水稻技术赢得了现场观摩者的称赞。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经过催芽后的水稻种子被运到田头,装进无人机播撒系统。无人机操控人员启动飞机,按照预设航线在稻田上空来回穿梭,将种子均匀地播撒到田中。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1亩田的播种任务。

“这个机器一天可以播种多少亩?”“飞一次可以装多少斤种子?”“下雨天也可以用吗?”在现场,来自海口各个区农业农村局系统的观摩人员都感叹“开了眼”,围着技术负责人林荣强七嘴八舌地问开了。

“一台无人机至少等于10个劳动力!”林荣强介绍说,“传统人工播撒稻种,播种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每人每天最多作业20亩。而采用无人机播种作业,每天每架可作业200亩,播撒精准、均匀,高度智能化,一个人通过手机即可经松操作。特别是还省去了传统水稻种植里育秧、拔秧、插秧等耗费人力、时间的诸多环节,用无人机将种子直接打进泥土浅表层即可。”

“无人机播种、施肥太给力了,真是省工省力省成本!”在现场观摩的海口市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春定说,回去后,他一定要把这个好技术推广给美兰区的水稻种植大户。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效宁认为,传统的水稻种植有育秧、拔秧、插秧、灌水、施肥、打药等多个环节,需要大量劳动力,导致农民种稻的积极性不高,出现瓜菜地收获后将土地闲置的情况。而机械化种植能够大幅度降低农民种植水稻的劳动强度,调动农民种稻的积极性,促进撂荒地复耕,提高我省粮食产量。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局定下目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要达到38.1万亩,总产量达13.7万吨,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30.8万亩。引进科技手段提高水稻种植水平,保障水稻种植面积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将多措并举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口农业系统将通过推广优质稻、节水抗旱稻等品种,引导农民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推广新优品种,力争推广优质稻播种面10万亩;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种粮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率,大力示范推广水稻集约化育秧技术、水稻机械插秧和收割技术等,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确保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62%以上。

(本报海口1月2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