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依托,积极布局数字产业
2021-01-22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澄迈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依托,积极布局数字产业
点燃数字引擎 赋能经济发展


海南生态软件园信息产业办公楼群。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2020年,海南生态软件园迎来可喜收获:新增入园企业2833家,提前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营业收入500亿元、税收50亿元的目标任务,为实现全省互联网产业年度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和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样收获满满的,还有园区的互联网从业者。2020年是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华南事业部实施负责人杨亮亮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工作的第10个年头,34岁的他不仅在澄迈老城购置了一套房子,换了新的汽车,还顺利落了户。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入园企业6961家,累计入驻企业7666家,共实现税收124.29亿元。其中,2020年园区实现税收53.16亿元,同比增长107.46%。


园区企业技术人员正在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企业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

“从最初做单一的电信业务,到如今开发互联网、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在杨亮亮看来,个人及公司的成长,与当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密切关系。

杨亮亮就职的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注册成立,是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报表软件、大数据、电子政务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软件的研发与推广。

“园区打造集教育、医疗、商务、居住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对企业、研究机构和海内外高端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子俊介绍,早期母公司仅在海南设立办事处,近年来,该公司紧抓海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于2016年在园区成立海南久其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围绕互联网应用,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平台的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成果孵化。上个月,又成立了一家数字传播公司。

不仅是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生态软件园近年来吸引了海南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百度海南生态村等一批100亿项目相继落户。腾讯、华为、百度、阿里、网易、360等互联网信息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互联网产业链。


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数字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澄迈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着力发展附加值更高的数字经济产业、富硒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海南生态软件园坚持“引进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立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数字文创、数字金融、数字健康等产业。特别是园区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创建全国首家省政府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汇聚了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创新中心、海南中科计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区块链科创平台,注册落户及涉及区块链企业总数达124家,初步形成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全国首个“PK生态村”也同时落户于此。

“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一季度,全县经济同比增长1.8%,这离不开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召开的澄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澄迈县长司迺超介绍,2020年,澄迈第三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93.8%,经济新增长点正加速壮大。


海南生态软件园腾讯生态村办公楼。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澄迈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澄迈先后出台《澄迈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关于扶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小微企业上云》等政策措施,孵化高新技术领域和数字经济企业,全面拥抱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探索生产模式转型和技术应用创新,促进高新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成立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实施“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行模式,下放有关省、县级管理权限,最大程度实现“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

2020年9月起,澄迈加快推进“一窗综办”改革,仅用两个半月,全面完成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软硬件改造、事项梳理及新招聘人员培训工作,已促成 31个部门进驻澄迈县政务大厅,业务办理窗口由原来的27个改造为14个综合窗口,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

“油服产业和区块链产业是未来带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必须摆在首位不遗余力地推动发展,打造澄迈新的金字招牌。”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表示,2021年,澄迈将做特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更加注重发挥数据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强竞争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本报金江1月21日电)

“十三五”期间

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入园企业

6961家

累计入驻企业

7666家

共实现税收

124.29亿元

其中

2020年园区实现税收

53.16亿元

同比增长

107.46%

制图/张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