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2021-01-1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儋州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提速增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儋州升格地级市以来的第一个五年。儋州市委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效率、效果、效益,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工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主动找准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位置,踏踏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在1月13日召开的儋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表示,5年来,儋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重要部署,立足省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二五”时期增长59.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8%,社会投资占比从54.2%升至7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稳定增长。新增市场主体增长209.6%。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3.3%,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提速增质。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率达53.5%,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引进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湖北襄阳五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成效明显;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与上海九院成功合作,建成海南西部首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诊疗中心、9个省级诊治中心,儋州市人民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获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高标准举办“三节两赛”,儋州马拉松赛连续两年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海南电影学院、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五网”建设提质升级,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实现翻番,万洋高速、儋白高速顺利通车,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小时交通圈”“40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结合儋州实际的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成立土地和房屋征收局(城市更新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现代服务业和投资促进局)、生态警察支队等新机构,强镇扩权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初步成效,产业、人才、消费、教育等18项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发展新动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交流开放不断扩大。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选派1533名优秀干部专职扶贫,实现所有镇村驻村专职扶贫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02户、69681人全部脱贫退出,3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0.09%下降至“零”,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坚持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92%,高于全省2.6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4年56.9%降至2019年38.8%,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教育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评估认定顺利通过,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获得全国、省级文明村镇17个、文明单位25家、文明最美家庭15户,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平安儋州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稳步推进,严格落实河湖湾长制,有效遏制非法采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启动建设文明生态村1254个,67个村庄创建省级星级美丽乡村。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本版策划/刘龙 撰稿/李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