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坡镇盘活闲置项目,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
2020-12-08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新坡镇盘活闲置项目,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
资源“复活”产业更新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刘伟

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掐,一朵鲜嫩的小姬菇便躺在林英莲手中,在她娴熟的操作下,不一会便装了满满一筐。

12月7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儒佐食用菌种植基地内,菌包在架上排得整整齐齐,一簇簇小姬菇探出“脑袋”,菌盖表面光滑细嫩,大棚内充满菌菇特有的香气。

采摘小姬菇是该村脱贫户林英莲的新工作。“现在的小姬菇最嫩,再过几天口感就老了,必须得抓紧采摘。”虽然只工作了一个多月,但林英莲却已对小姬菇的特点了然于心。

“没想到这个闲置这么久的种植基地还能‘活’起来,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份稳定工作。”林英莲说,基地离自己家不过几百米,经常路过但总是大门紧闭。“差不多4年没见基地开过门”。

原来,早在2015年,食用菌种植基地便已建成,由于负责经营的企业管理不善,项目自2016年就一直闲置至今。

为盘活闲置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扶贫成效,仁南村通过“村党支部+集体公司+合作企业+农户”模式,以更加专业、标准和规范化的管理方式,用小产业为村民提供增收新渠道。

“闲置场地利用起来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一举多得。”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邢健说,他和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经过多番考察,决定选择适合本地气候的小姬菇开展种植。“海口的小姬菇种植基地比较少,但是市场需求量挺大,产业发展前景很广。”邢健说。

说干就干,今年7月,仁南村引入小菜一篮公司“重启”儒佐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小菜一篮公司和村集体共同成立了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以村党支部牵头、村集体公司监管、合作企业运营、周边农户受益的管理方式,建起了面积2500平方米的1号、2号大棚,试投放1.8万包菌种。

“我们通过批发市场、酒店、小区等销售网络进行推广,由于品质好,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小菜一篮公司工作人员罗建夫介绍,从10月份预上市到12月初正式上市,基地出产的小姬菇卖了1000多斤,带来近8000元的收入。“现在小姬菇长势很好,近期将逐步投入市场,预计产值能超过200万元。”

对于林英莲来说,她在基地打工一天有120元工资。不仅如此,她还能以成本价购入小姬菇,80%的销售收入自主支配,剩余的20%交到村集体企业。“我家也有产业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林英莲对未来充满信心。(本报海口12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