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2020-12-18 08: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儋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优先种植瓜果菜 丰富全省“菜篮子”


儋州市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瓜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图为刚结果的火龙果树。


海南林枫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和镇高第村凤梨产业基地,出产的凤梨十分畅销。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儋州乐满20万头生猪项目局部工程竣工,2栋母猪舍已投入使用。


儋州健德原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建设3栋电脑控制的现代化蛋鸡舍。 本版照片由特约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邹玉生 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邹玉生

12月16日,走进儋州市新州镇南岸村委会南岸村,看到儋州江发瓜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海头地瓜种植基地的地瓜苗长势喜人,一片绿油油,村民在除草松土。“再过2个月,就能收地瓜了,预计今年平均亩产量3000斤左右,总产量可达130万斤。”合作社负责人陈开海说,2020年种植地瓜面积扩大到1200亩,2021年计划扩种到2000亩,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大量长工和短工岗位。在海头地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吴玉女说,每月工资近3000元。这是儋州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带来的新气象。

2020年,儋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积极创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努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高地。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说:“以生产力布局优化、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优势特色品牌为抓手,大力发展热带特色果蔬和畜产品产业,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循环、综合利用的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儋州样板。”

扩大优势农产品种植规模

2020年,儋州市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抓好撂荒地复耕,扩大优势农产品种植规模,推广种植黄金百香果、火龙果、金钻凤梨、海头地瓜等高效经济作物,优先发展瓜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说:“紧盯市场需求,结合本地特色资源,深入挖掘优势潜力,引导农村、农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儋州市加大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完成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1.73万亩,完成率115%,确保常年蔬菜自给率提升到7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种植粮食面积30.65万亩,其中早稻11.5万亩、晚稻11.8万亩、番薯6.5万亩、豆类0.85万亩,种植冬季瓜菜9.6万亩。近日,在王五镇山营村委会流方村黑皮冬瓜基地和朝天椒基地里,村民正在基地里施肥、浇水、修剪枝叶。山营村委会多年来以种植水稻和甘蔗为主,农业产业单一,收入较低,村党支部引导村民种植效益较高的瓜果菜,走脱贫致富之路。全村的村民自发种植黑皮冬瓜1000亩、朝天椒500亩。山营村委会中许村脱贫户许宏秀种5亩黄秋葵,种下50多天就有收成,成熟期头2个月是摘黄秋葵高峰期,每天都有瓜菜老板来收黄秋葵,价格好的时候,10天能卖4000多元的黄秋葵。“种冬瓜、黄秋葵,种植时间短,收成时间长,我有信心种好,增加收入。”许宏秀说。

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开展田洋整治,积极引进大型种植企业建设蔬菜瓜果基地,不断扩大海头地瓜、火龙果、榴莲蜜等优势农产品种植规模。2020年,儋州市新建、续建200亩以上农业种植基地33座,其中500亩以上15座,复耕撂荒地9422.3亩,新增海头地瓜、菠萝蜜、香蕉、火龙果等瓜果种植面积2.67万亩。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四川省西充茂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2年内给该公司及下属企业流转3万亩以上农业用地。截至目前,已给该公司下属海南子公司流转3195亩农业田地,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热带水果。其中的妙山泰国红宝石青柚基地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今年6月开工,建成后,年利润可达2000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固定就业岗位40多个,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约8000人次。

推进现代化规模化养殖业

针对2019年非洲猪瘟造成的生猪养殖困境,2020年,儋州市推进畜禽养殖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和鼓励生猪恢复生产。儋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王凌融说:“充分发挥罗牛山、温氏等养殖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大生猪养殖规模,精心打造儋州鸡品牌,提升畜禽养殖生产的规模化、生态化水平。”

儋州市投资2亿多元,完善雅星农业养殖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发展循环农业经济,推进生猪规模化生态化现代化养殖,完善屠宰、加工、运储全产业链。12月16日,在位于雅星镇乐满村委会打亮村的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儋州乐满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工地看到,2栋母猪舍已建成投入使用。场长蔡爱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11月30日,已进栏怀孕母猪4800头,12月底,还将进栏怀孕母猪4800头。4栋5层楼的商品猪舍已封顶,投入使用后,年出栏商品猪24.5万头。”

海南农垦草畜猪业有限公司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中的新伟、东田种猪场项目已经完工,购进能繁母猪1.3万多头。海南温氏禽畜有限公司雅星20万头种猪场项目,建设的猪舍全部封顶,预计明年1月全部完工。罗牛山儋州乐贺40万头项目、罗牛山儋州大讲20万头项目正在进行地面清表,计划明年完工。儋州新建、在建规模生猪项目5个,设计年出栏规模达到130万头。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生猪出栏约45万头,市内自给率达到100%。

位于雅星镇调打村委会鹅岛村的儋州健德原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的养鸡场,有19栋高标准的肉鸡舍,3栋电脑控制的现代化蛋鸡舍,24名农民工,1年养45万只鸡,带动雅星镇建档立卡脱贫户1062户4928人增收。经营方负责人谢金妹说:“现代化规模化养鸡,经济效益更高。”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发展儋州鸡养殖,指导热科源公司和“两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建成育雏基地1座,每月稳定提供5万只儋州鸡苗。在热科院试验场租地114亩,建立儋州鸡保种育种基地。将在西培农场、南辰农场建设儋州鸡养殖示范基地,建成后,全市儋州鸡年出栏量可达500万只。

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抓好规模化农业产业项目,推动农业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蒙小明说:“依托农业科研机构,引进并培育儋州特色新品种,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规模和影响力,提高儋州农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在南丰镇油文村沉香基地,那大沉香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从2006年开始试种白木香沉香,投入资金约3000多万元,至今已种植600多亩8万多株奇楠香。这家公司与海南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天地之中科技有限公司一起,依托中国热带农科院,构建从沉香育苗、种植、结香到沉香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那大沉香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元宝说:“推出沉香精油金装、沉香叶茶、沉香焕采面膜等产品,受到消费者好评。”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培育品牌海产品。2020年,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儋州智能化深远海养殖示范区项目、儋州江鹏海水标准工厂化养殖繁育基地、峨蔓生态养殖项目、峨蔓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等水产养殖项目建设,扩大渔业养殖规模,加大光村沙虫养殖基地规模。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26万多吨。

鼓励发展淡水特色养殖产业,创建淡水特色品牌产品。2019年,兰洋镇南罗村委会南罗村投入693万元扶贫资金,与1家民营高科技农业公司合作,养殖高附加值的澳洲淡水龙虾,给市民餐桌添加一道好菜。负责管理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村民梁慕才说:“水塘1年放养2造虾,亩产700斤左右,每斤虾卖68元至80元。”

儋州市着力补齐农产品收储加工短板,推进屠宰加工、饲料加工、仙人掌(果)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粮食、水产、肉食、橡胶、山柚、蛋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收储加工能力。

(本报那大12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