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园种出“致富果”
2020-12-12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定安县井底村村民王德忠充分利用土地发展产业
荔枝园种出“致富果”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程守满 朱思静

“这片荔枝已经挂果两年了,收益还不错。”12月8日,定安县黄竹镇井底村村民王德忠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参观他的荔枝园。说起自家的这片园子,王德忠脸上满是笑容:“自2019年起,我用套种的方式在荔枝树下种植各类叶菜,充分利土地发展产业。光是蔬菜,每月也能带来一两千元的收入。”

热情、憨厚、勤恳,是王德忠给人留下的印象。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近几年来,依靠当地相关部门的扶持和自身努力,生活已大有改观。

王德忠家有5口人,家里缺乏劳动力,小孩上学花销大。眼看着孩子没钱交学费即将辍学,他向村委会提交了贫困户申请书。2017年,王德忠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解决王德忠家小孩的上学难题,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还将他安排到环保违建监督员的公益性岗位,帮助其就地务工,增加收入,并鼓励他积极发展产业。

在得知王德忠有发展荔枝种植产业的想法后,帮扶干部动员他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2017年,王德忠通过小额信贷成功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种植业,他在自家的24亩土地上分两批种植了550株荔枝。

“政府帮不了我一辈子啊,我还得靠自己。”为了将荔枝管护好,王德忠认真学习种植技术,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更是一期不落。

不等不靠不要,王德忠坚信要靠勤劳工作,实现脱贫致富。到2019年年底,王德忠种植荔枝收入达到4万元。今年,他又通过种蔬菜增收1.3万元,真真正正实现了稳定脱贫。

“王德忠吃苦耐劳、积极主动,为贫困户脱贫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看到他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也感到很开心。”王德忠的帮扶责任人、定安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邱丽娟说,王德忠还被评为当地的脱贫致富之星。

“以前,想脱贫没门路。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有了荔枝产业,也逐渐有了收益,孩子读书还有教育补贴。我们自己更要努力,过上小康生活。”王德忠说。(本报定城12月1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