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龙门镇脱贫户梁秀妹靠自身努力实现增收
2020-12-08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定安县龙门镇脱贫户梁秀妹靠自身努力实现增收
一门好手艺 一条致富路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黄祥

勤劳改变生活,奋斗改变命运,这句话用来形容定安县龙门镇龙门村脱贫户梁秀妹再合适不过。梁秀妹一家四口人在缺少土地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双手,主动学习防风布加工技艺,成功摘掉穷帽、脱贫致富,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典型,并在今年荣获定安县“勤劳脱贫自强之星”称号。

12月6日,梁秀妹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

“梁大姐,我的防风布需要加工,麻烦打一下孔”“梁姐,我的防风布加工好了吗?今天能不能拿”……梁秀妹不停地接到询问防风布加工订单的电话,手上的活儿却没停下。

尽管忙碌,但看得出梁秀妹心情很好。“订单越多,挣得就越多,靠自己的手艺脱贫,当然开心!”

但在2011年,梁秀妹脸上却难见笑容。那一年,梁秀妹的丈夫因病去世,加之家中土地稀少,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庭情况十分窘迫,重担全都压在了梁秀妹肩上。没有特长的她,在村民建议下到镇上学习防风布加工。为了学好手艺,梁秀妹一学就是一天,晚上回家又熬夜练习。

学成手艺,有了订单,梁秀妹家开始有了收入,但还远远不够。“我一直给自己加油打气,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梁秀妹说,尽管生活艰苦,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2014年,梁秀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龙门镇政府和村帮扶单位给她购买了猪苗、饲料等帮扶物资,帮助她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支持,梁秀妹干劲更足了,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喂猪。照顾完孩子再加工防风布,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随着技艺日渐熟练,加上工作认真细致,梁秀妹加工的防风布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订单接二连三找上门。2016年,梁秀妹一家顺利达到了脱贫标准。

龙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光兴介绍,经过几年勤劳苦干,梁秀妹在当地缝纫加工防风布领域里渐渐闯出名声,加工规模也越做越大,生活条件逐步提高。近两年,在定安县政府帮扶下,梁秀妹一家还进行了危房改造,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加上孩子都已参加工作,家庭负担减轻了许多。

“从贫困到脱贫,多亏了政府的帮扶。我不能松懈,要继续努力做好榜样。”梁秀妹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故事,帮助更多贫困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本报定城12月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