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冯宅村脱贫户王天秀:勤学苦干 泥瓦工当上包工头
2020-12-20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贾磊 通讯员 林小丹

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冯宅村民小组脱贫户王天秀依靠自身努力,勤学苦干,逐渐从泥瓦工升级为包工头,不仅自己摆脱贫困,还组建建筑工程队带领村里贫困群众,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

12月3日,冯宅村村口一段土路正在进行水泥硬化建设。这是王天秀所带领的建筑工程队在帮工友冯尔芳建设自家门前的出入道路,由冯尔芳出水泥、沙子、石子等材料,王天秀带领工友帮忙。但凡工友盖房,王天秀都带着队伍来帮工。

现年52岁的王天秀,原先一家子守着一亩三分地,种点农作物为生,除去化肥农药种子的费用,所剩无几。农闲的时候,他就跟着村里的老泥瓦工外出务工,日子过得还不错。

2014年,王天秀的妻子患了高血压,干不了活,家庭劳动力只剩下王天秀,他不仅自己抚养3个孩子,还要为妻子筹钱治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年王天秀一家因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产业等方面的政策帮扶下,王天秀挺过了难关。

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当时王天秀参加了县里就业培训机构在枫木镇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建筑工技能培训班。

在学技能、当建筑工的过程中,王天秀始终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在取得农民建筑工技能证书后,王天秀有了底气,组建了一支由村里农民组成的建筑队伍。建造中他严格把关建筑质量,起早贪黑抓进度,受到房主的肯定,逐渐以质量赢得了声誉。

由于当地建筑工人总体偏少,加之农户盖房用工需求量较大,王天秀的农村民房建筑单络绎不绝,冯宅村40余户中有12户民房都是他的队伍参与施工的。此外,王天秀还承揽了枫木镇附近的一些工程项目。

不仅跟着他的农民建筑工拿到稳定的收入,他自己也每年获利超4万元。2016年王天秀在政府的扶持下建起了新房子,2018年他又加盖了第二层,他的3个子女都已成家,日子越过越好。

王天秀目前带领农民建筑工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人,他自己还出资购置了搅拌机、手推车和建筑模板等建筑工具,工程队也小有规模,自己从泥瓦工升级为包工头。

冯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尔芳近几年来一直跟着王天秀从事农村民房建筑,收入也逐年提高,顺利脱贫。他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由王天秀带领工友帮工进行了危房改造。

在建筑工地工作都是苦脏累活,工人们起早贪黑十分辛苦。但王天秀对建筑业有一份执着,他相信从事建筑业会把他和工友们带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本报屯城12月1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