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白石岭村村民周太:林下养鸡 勤劳脱贫
2020-12-18 07:5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程守满 朱思静

12月16日凌晨4时许,天还没亮,定安县黄竹镇白石岭村脱贫村民周太就在橡胶林里忙开了。只见他操作着胶刀,麻利地割开树皮,在其头灯投射下,乳白色的胶水缓缓滴入胶碗中。

割胶的活忙乎了两三个小时后,周太又走向胶林里的鸡棚。“今年养的第二批阉鸡刚卖出去,行情还不错,3000只利润就有3万多元。”周太乐滋滋地与海南日报记者分享。

周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家里因病致贫,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帮扶人与镇包点干部、村两委干部共同对他加强了思想帮扶,并鼓励他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将产业发展“长短结合”,提高其造血能力,帮助其调整产业结构,利用自家的橡胶林发展林下养鸡。

“既然政府出了这么多力,我们更没有理由‘等靠要’。”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动员帮扶下,周太重拾发展信心,主动学习种植、养殖新技术,并于2016年利用政府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养殖3只母猪及3000只阉鸡。5个月后,周太的3000只鸡出笼,售出价格约13万元,纯收入2万多元。

2017年,得益于政府危房改造扶贫政策,周太不仅如愿乔迁新居,还摘下了“贫困帽”。同年,他向农村信用社贷款1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林下养鸡,并虚心向有经验的致富能人请教,同时搭建两个养鸡棚,对他的养鸡产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目前周太的养鸡棚每年出栏约3000至4000只,纯收入达4万元以上。同时,他的槟榔园、橡胶园、阉鸡存栏量规模还在逐渐变大,效益也比过去提升不少。

对于未来,周太更是信心十足,“下一步,我还要继续走多元化道路,慢慢扩大产业规模,将技术传递给身边人,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本报定城12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