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为投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2020-12-07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定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为投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做好企业“服务员” 按下项目“加速键”

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张博

一个项目,从土地手续办理到落地开工,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定安的答案是:87天。

“期间,我曾凌晨2点多收到资规部门连夜研究后给予我们的回复。”12月2日,海南正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达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公司经手项目遍及全国多个省市,过去最快也需要4个月。

在11月13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四批)集中开工仪式上,由海南正衡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的定安仙沟牛肉文旅城项目,在定安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顺利开工。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有望引爆定安的“美食经济”,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

相比“至少4个月”,定安“不到3个月”,为何能这么快?“答案在于制度创新,变‘不可能’为‘可行’!”定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符史立说。

“以土地清表为例,8月17日确定项目用地后,我们立即联动相关部门、镇级政府提前介入做群众思想工作,铆足干劲开启一场项目进度与时间的赛跑。”符史立介绍。

与土地供应争分夺秒的同时,另一赛道上各项审批手续办理、设计方案工作也加快推进。

“企业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在方案审查上,从出图到完成审批,用时不到40天。”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移灰说,许多事项都从原来的“串联审批”变成“并联审批”,原来需要一件接着一件去审批的事项,现变成了一同办理、同时推进。

事实上,在这近40天方案不断被修改调整的过程中,企业也遇到过不少难题,令王宇达印象深刻的是,大部分问题都能当天解决。

如何做到?“奥秘在于‘一事一议’。”符史立介绍,项目推进过程中,定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为企业处理难题。还成立了由县委相关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项目提质增效,建立“问题清单制”服务机制,各职能部门与企业实行“一事一议”双向对接,尽最大限度提升项目推进效率。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干部们这样的办事态度,海南正衡实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袁静不止一次感受到。

“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住建部门窗口人员十分细心。不仅每个步骤所需材料提前告知,每项数据都是经过反复计算和校对后才申请提交。”更让袁静感动的是,每次证件办理,定安住建、资规部门的工作人员总是加班加点为企业完成。即使是遇上休息日,他们也总是毫无怨言回到工作岗位。

“正是在各个部门这种‘保姆式’的服务氛围下,我们的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才能当天提交申请当天办结出证,不走弯路。”袁静说。

此外,对于能够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定安县委、县政府也主动作为,应给尽给。

“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主动对标省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按照相对应土地用途现行基准地价评估的60%为企业降低地价。光是这一项,企业减少支出约1154.85万元。”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室负责人黄权威说。

项目筹备期间,恰逢我省出台人防地下室报建承诺制审批相关新规。“政策一出台,我们立马就想到可以用在这个项目上。”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薛冬告诉记者,经反复确认政策条件和项目资质后,“仙沟牛肉文旅城可分两年交纳地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同时,可减免地下室部分人防费200多万元。”

“当我听到这些利好消息后,公司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诚意’,更从项目推进以来感受到地方政府的热情,决定追加投资计划打造二期项目农旅项目。”王宇达坚定地说。

仙沟牛肉文旅城项目所享受的服务并非孤例。定安县委、县政府今年9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等四项基本办事制度的通知》《定安县党政机关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暂行办法》四个文件,就“创一流营商环境”综合施策,目前进入定安投资的项目均获得当地优质的服务保障。

“定安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强化干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聚焦‘规范办文、依规办会、高效办事’,全面推进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要事专报制和事后总结制四项基本办事制度落实落细;全面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品质,推进定安项目建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本报定城12月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