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发动全民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2020-11-30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文昌发动全民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城乡面貌大为改变
文明润人心 城市添丽质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现在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在文昌文城镇文南老街,正在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随着文昌发动全民参与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多居民意识到,良好的人居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保护卫生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是每一位市民的事。”

细看文南老街,南洋风格的骑楼式建筑古色古香,路边店铺经营井然有序,道路车辆通行顺畅。近年来,文昌城乡面貌蝶变,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是当地居民的文明意识。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文昌市充分利用社区广告栏、LED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相关知识宣传,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文艺宣讲等方式,让健康文明精神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城市生活文明有序,文昌市多部门联动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如交警部门加快停车位规划、划线,加强巡查,对违规停放车辆依法处罚;商务部门明确管理范围及职责,加强对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取缔占道经营摊点,引导流动摊位入市交易;住建部门认真核查市场建设,对不合规范的建筑予以拆除,保证市场规划合理等。

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文昌市以微信工作群为载体,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督查整治评比工作,并在微信群中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对于农贸市场的管理,文昌采取整治和疏导相结合的办法,对乱摆摊、占道经营的情况进行疏导或取缔,设立6个临时疏导点安置流动摊贩和自产自销蔬菜经营户,督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同时,文昌健全垃圾收运体系,17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建成投用,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家住文城镇文建西社区的王成章说,如今走在文城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文明宣传标语,以前坑洼不平的路面现在已经平整,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也变得干净,“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心情也变得更好了。”

不仅如此,在文昌市文城街区,时常可以看到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年轻面孔。有人在发放文明教育宣传单,有人在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帮忙疏导交通……这些年轻的志愿者身影,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文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团员志愿者为主体,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志愿环保、志愿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逾30场次;基层妇女干部等也发挥巾帼志愿者的骨干力量,开展清洁海滩垃圾、创建绿色家庭和绿色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你我共建,你我共享。文昌,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因全民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本报文城11月2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