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约谈两部门“刹停”餐饮浪费
2020-11-28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纪委监委暗访学校、机关单位食堂及餐饮店发现问题
定安约谈两部门“刹停”餐饮浪费

本报定城11月27日电 (记者 叶媛媛)11月26日下午,定安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到该县雷鸣初级中学食堂突击回访,检查约谈问题的整改情况。随行的该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黄岗说:“因半桶泔水被约谈,教训太深刻了!”

早前,定安县纪委监委暗访该食堂时,发现窗口人员有时打饭打菜过量,导致不少学生吃不完,只能将剩饭剩菜倒入泔水桶。不到15分钟,泔水桶就装了近半。

除了学校,存在类似浪费问题的还有定安部分机关单位食堂及餐饮店。定安县纪委监委随即约谈定安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也是该县针对餐饮浪费问题首次开展约谈。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海南省纪委监委也发文,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

“餐饮浪费看似小事,但没有人管反映出一些部门的工作作风。我们约谈职能部门,主要是为了提醒纠正、督促履责。”定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省里多次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什么你们仍监管不到位?”“现在整改措施定了吗?”约谈会上,定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层层追问、切中要害,让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立创不禁“红脸出汗”。

“我们曾多次向餐饮店下发通知,但除了宣传、倡议,找不到有效办法。”郑立创有些委屈,想要推诿,但深入学习相关精神和规定后,他认识到自己确实对反对餐饮浪费重视不够。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将中央及省里相关精神落到实处。”定安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肖俊说。

“要想今后不‘出汗’,必须平时多流汗。”被约谈后,郑立创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人员传达约谈要求,部署加大巡查力度,引导餐饮店经营者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打包剩菜。定安县教育局加强对学校的监管,通过引导师生按需取餐、推行订餐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