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坚持绿色引领,走好经济转型升级棋
2020-11-0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屯昌坚持绿色引领,走好经济转型升级棋
产业集聚释放红利 产城融合再添动力


10月28日,屯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置项目投资审批受理窗口。


10月28日,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监控大屏。


11月3日,在屯昌县中医院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切割用于装修的木板。


俯瞰日新月异的屯昌县屯城镇。(本版图片均由方山摄)

机械轰鸣不停,工人挥汗如雨,全长3479米、宽度为26米的产城融合区园区大道雏形初现;主体结构封顶,装修工程铺开,太极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主体部分基本完工;垃圾进场入仓,锅炉点火运行,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产……

这里是屯昌,处处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作为地处海南中部的传统农业县,如何走好经济转型升级这步棋,曾是屯昌长期面临的产业发展困境。在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屯昌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中,以产业集聚和产城融合为核心,正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绿色发展理念引路

无人机从高空俯瞰屯昌县屯城镇大洞村牛鼻岭,葱郁山岭中几栋白色的建筑格外显目,这里是省重点项目——今年9月正式投产运行的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没有散乱的垃圾和灰尘,闻不到难闻的气味,10月27日,笔者探访此地,宛若走进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

“垃圾运进厂区之后,便进入全程密闭处理环节,再加上每条生产线上都配置有一套烟气净化系统,烟气排放达到欧盟2010标准,自然闻不到异味。”在园区中控室的屏幕上,实时记录着焚烧炉、汽轮发电机组、烟气处理设施、垃圾储存坑等环节的工作画面,该项目有关负责人禹龙兴紧盯屏幕,密切关注着各项运行参数。

笔者注意到,屏幕一角的数据显示,此时焚烧炉膛温度已超过1000℃。“当焚烧炉的温度高达850℃时,最快只需要两秒钟就能让烟气中的有害物质“二噁英”完全分解。”禹龙兴介绍,除了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更是该项目的两大亮点。

距离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远处,是两座常年散发恶臭、极度困扰当地群众的“垃圾山”,存量填埋垃圾粗略估算达数万吨。“目前我们正逐步焚烧消化这些存量垃圾,不仅将有效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焚烧产生的炉渣还可被回收用来制砖,垃圾中的部分有色金属同样可以被提取后进行二次循环利用。”禹龙兴表示,最为关键的是,如今该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600吨,经过能量转换后,年发电约达8000万千瓦时。

“吃”的是垃圾,“吐”出的是各种“宝贝”,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落地,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屯昌垃圾围城、污染问题,今后还将打造成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环保示范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这无疑是屯昌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逐步推动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屯昌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医疗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吉安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文赞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全力推进,屯昌正为后续经济发展筑牢生态本底。

产城融合释放新动力

20世纪50年代末,华南地区最大的南药种植生产基地——原广东省海南药材场落户屯昌,全县上下顿时掀起种植南药的热潮。

“这里是全省唯一的丘陵地带,以保水、保肥的砂壤土为主,且降雨、日照适宜,算得上是最适宜种植南药的地区之一。”在海南省南药协会专家黎汉强看来,尽管屯昌具有发展南药产业的先天优势,但其产业长期处于“卖原料”阶段,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有限。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能优势?屯昌给出的破题之道是产城融合。

2017年,屯昌引入太极集团,投建南药种植、南药制药和医疗养生等项目,让南药产业链从种植为主向科研、制药、养生康体、中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和旅居度假全面延伸,撬动该县三大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目前,制药项目(一期)制剂车间的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即可投产。”太极集团有关负责人胡枭介绍,今后农民可以通过种植南药获得收益,企业就地收购加工创造就业岗位与税收,医疗养生项目落地后更能以“乘数效应”助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太极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地处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内,这里正是该县以城市为基础,高水平推动产业集聚升级,打造成绿色发展产业新城、低碳发展循环产业平台和中部发展特色产业集聚中心的主战场。

“这片规划面积约25.6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过去是一片灌木丛,近年来通过完善道路骨架、污水管网、变电站、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早已实现‘换脸’。”屯昌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意见》《关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产城融合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提出空间布局、产业聚集等六方面建设任务,并给出创新投融资体制、招商引资等十方面政策支持,吸引了包括太极集团在内的一批龙头企业入驻。

以产城融合示范区为载体,如今屯昌围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中医健康养生旅游三大支柱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稳步朝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产城融合目标迈进。

布局黑猪全产业链建设

11月3日,位于海榆中线屯昌段95公里处,屯昌县肉制品加工厂项目的现代化厂房巍然耸立,谢圣明和工人们进进出出忙个不停,正进行着试投产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如果一切顺利,最快月底即可试投产。”

谢圣明是屯昌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创办的合作社年出栏生猪逾1万头。为了推广屯昌黑猪品牌,他曾在海口开设专卖店,但在运营过程中发现,存在生猪肉边角料浪费严重、生猪销售附加值低等诸多问题。

“缺乏深加工,产业链过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屯昌黑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到问题所在后,谢圣明随即自2009年开始,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联合百余户农户对屯昌黑猪肉进行深加工,生产广式口味腊肠和黑猪肉粽,让黑猪产业附加值一下子翻了好几番。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心思活络的谢圣明很快意识到,现代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各行业都在提产业升级,我们的屯昌黑猪产业也不能落后。”谢圣明告诉笔者,为此他很快着手启动屯昌县肉制品加工厂项目建设,计划年产屯昌黑猪深加工产品1000吨。

和谢圣明一样,天之虹、罗牛山等企业同样瞄准了屯昌黑猪产业的市场前景。

在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屯昌举办屯昌黑猪推介会,推动罗牛山屯昌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屯昌天之虹南坤种猪场项目、屯昌黑猪屠宰和食品加工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金额超过4.8亿元。

“屯昌是传统农业县,屯昌黑猪又是屯昌的优势特色养殖品种,我们希望以此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帮助屯昌农业产业找到新的增长点。”屯昌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冠第表示,目前该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推动屯昌黑猪从育种、育苗、无抗饲料、无抗生产到品种推广、猪肉产品深加工的优势产品全产业链建设,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品牌,着力提高屯昌优质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变屯昌有品牌没产业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伸农业产业链之余,屯昌还建成海航国家农业公园示范区等4个区域循环示范区和35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示范基地,通过推广“猪—沼—果”“猪—沼—瓜菜”“猪—沼—热作”“牛—牛粪发酵—蚯蚓”等多种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有效实现农业生产的低排放、低污染和高利用、高效益。

(撰文/孟瑶 邓积钊 林小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