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领域综合施策满足群众“行有所乘”基本需求
2020-11-25 15:34 来源: 海口市政府网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公共交通是城市“ 大动脉”,近年来,海口按照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部署,着力提升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品质,从公交车到市域列车,再到超前规划的江东新区交通线网,多领域综合施策,全面满足群众“行有所乘”基本需求,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持续加密公交线网

24日,市民王莉莉来到位于单位附近的双拥路口站,准备乘坐55路公交车办事时,候车不到10分钟,便成功坐上公交车。

“一个月前询问司机得知,55路公交线路往返均增加了碧海金珠、海南外国语学校和福隆丽水湾3个站点。”王莉莉告诉记者,从前55路公交车只开到中华坊,每次下车后要再打车到海南外国语学校办事,“今年10月底,公交线路优化后,再也不用来回转车了。”

一座城市的道路交通网络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近年来,海口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在降低绕行系数和重复系数、提高覆盖率的同时,积极跟进群众的反馈意见,从站点增加、运营时间延长等方面,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在现有路网结构上,海口基本形成干、支、次、微线网布局。”市交通运输与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海口公交线路已由2016年的87条增加到2020年的143条,里程达3493公里。

铁路公交无缝衔接

外地游客乘飞机落地海口,多数人选择乘坐市域列车进入城区。相比传统的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市域列车具有耗时短、价格实惠、性价比高、换乘方便等优点。

“刚上车,一眨眼的功夫就到海口东站了。”来自北京的游客刘敏感慨道,从前到外地旅游,总习惯落地后打的到市内,此次来海口听说有市域列车,便直接买了票,“真没想到只花费4元、用时8分钟,太方便实惠了。”

据了解,市域列车线路全长约38.054千米,设6个车站,共投入7组车运营,最高时速达160公里。投入各站点的公交接驳线路规模达93条,占海口公交线网规模的67.89%,为市民游客日常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市域列车联动空港、海港,串连海口主城区、辐射文昌市铺前镇,覆盖澄迈县老城区,对促进“海澄文”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实现“海澄文”地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供了强力支撑。

促进公交可持续发展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江东新区超常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积蓄能量。8月20日,海口文明东越江隧道正式通车,进一步加密了越江通道布局,构建江东新区外向型交通“快速路”。除了路网日趋完善,江东新区公共交通线网也在同步规划。海口研究制定了《海口市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超前规划江东新区公交线网布局和枢纽场站设施建设,预测公交需求规模,依据线网布局和需求,制定运力新增和优化配置规划,着重将新增运力资源向江东新区投放,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为高效使用财政补贴资金,海口2018年底出台《海口市公交企业综合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海口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海口市公交企业运营绩效和安全服务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财政投入力度大幅提高。“2018年市级财政公交综合补贴为6.3亿元,2019年升至6.6亿元,目前公交运营每公里定额财政补贴4.67元,每辆车年平均补贴额度达31万元,有效解决了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海口市交通运输与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