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2020-11-09 09:48 来源: 海口市政府网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从“多次跑”到“只跑一次”甚至“不再跑”;从“进百家门,办百件事”到“进一家门,办百件事”;从“一站式办结”到“一网通办”……“十三五”期间,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瞄准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靶心”,“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全面完成“不见面审批”“12345+营商环境”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基本完成,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改革效果不断叠加增强

“自从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后,现在办证更加方便了,不用重复提交材料,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办好,真的很方便。”日前,居民吴先生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办理居住证明等事项后,对社区的“一窗受理”模式连连称赞。

“以前项目审批要花很长时间,在秀英区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后,我们当场就可以拿到许可证明,政府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改革,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办事效率,给我们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海口“放管服”改革的持续发力。“十三五”以来,海口依托“放管服”改革,在便民服务、投资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让改革效果不断叠加增强。探索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依托“互联网+政务”,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打造功能齐全的网上办事大厅,深化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融合,为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审批、咨询、查询等功能;扎实推进“12345+政务服务”改革,12345热线7×24小时在线解答政务事项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流程不清楚、资料不齐全等问题。2019年,海口“一窗受理”事项达93.8%,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96项减至66项;101个用电报装项目实现“一次不跑”;“椰城市民云”汇聚472个服务事项、注册用户突破130万户。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我们每年都有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收益分红,发展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得到实惠。”提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琼山区五岳村委会尚道村的村民们竖起大拇指,满是称赞。2017年初,我省将海口市琼山区和东方市上报作为国家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并获得批准。作为先行试点村,五岳村委会尚道村积极探索,成立尚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获得了“看得见”“摸的着”的利益。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近年来,海口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改革成果,整合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以自营、入股、合作的方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8年,我市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琼山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并在全市铺开。现在,海口各区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带领辖区村民清产核资、盘活经济,唤醒农村“沉睡”资产,让村民分享改革“红利”;各乡镇村庄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正如火如荼发展产业,为集体经济“造血”,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正信心满怀,笃定前行,在深化改革的路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