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暖色添彩时代画卷
2020-11-26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海南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惠民生,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暖色添彩时代画卷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炸鸡腿、炒青菜……11月25日中午,几份菜肴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学校学生曾令利的饭盒堆得冒了尖儿。上学以来,他每顿午餐都在学校吃,不用家里出一分钱。

当天中午,海口市千家社区长者饭堂的工作人员准时把午餐送到百岁老人周玉兰的家门口。周玉兰打开包装一看,有两荤两素还配了营养汤。而这样的送饭上门服务已持续数月。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承载着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一老一少的两个饭碗,装着的不仅是热气腾腾的一顿午餐,更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首“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瞬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解难:你的需求我来兜底

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学生曾诗涵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个土生土长的琼中女孩,以747分被北京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录取,成为该县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

由于起步晚、发展慢,琼中教育在全省相对滞后。曾诗涵圆梦北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中师范大学自2017年与琼中中学合作办学以来,毫无保留地将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了琼中并发挥了作用。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直面海南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人才少、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一方面盘活存量,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带动增量,启动“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优质资源引进工程,从人员编制、办学办医经费等方面支持海南教育和卫生系统筑巢引凤,高位嫁接优质基因。

截至目前,全省共引进优质学校103所、优质医院49家。北京大学附中附小、清华大学附中、哈罗公学、德威公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校星罗棋布,老百姓“家门口的名校”越来越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医院先后落户,老百姓“家门口的名医”也越来越多。

不仅要让老百姓有名医看病,更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十三五”期间,海南着力建设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累计有4106万人次享受了医保待遇,604.86万人参加了养老保险,7.99万人次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48.11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各项社保医保待遇逐年稳步增长。

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指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进行的符合人民利益、满足人民需求的实践活动。”省长沈晓明也说:“人民是贯穿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也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我们看到,在自贸港建设这项伟大事业推进过程中,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处处得以彰显。

今年8月,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开启投保通道。这一覆盖70种国内外抗肿瘤新药的保险,在海南参与医保的人员都可以购买,每人每年保费仅29元。

参保后,85岁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居民李先生确诊肺腺癌,须使用国内最新的免疫治疗药物——英飞凡-度伐利尤单抗,一年下来药费约55.55万元。在该项保险的支持下,这笔高昂的药费得到了全额报销。李先生十分感慨:“幸亏购买了乐城全球特药险,不然这个病会拖垮我的家庭!”

从“补短板”到“提质量”,海南百姓的获得感真真切切。

送暖:你的梦想我来圆满

“在给咖啡树施肥时要用沟施法,这样不仅能防止有机肥在阳光照射下分解氨气,还能保证肥料效果持久、利用率高。”说起咖啡树的养护知识,海南农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麦祥梅十分老练。

之所以精心呵护,是因为麦祥梅在这苦咖啡里尝到了生活的甜——这两年,靠着种咖啡的收入,她和丈夫就赚了约4万元,相较从前翻了几番,给家里添了电视、洗衣机,还给自己买了一台崭新的电动车。

这样励志的故事,在海南的每个角落都有发生。“十三五”期间,海南通过扩大就业岗位、提高薪资待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保体系等方式,推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其中2019年增长8%,高于经济增速。

民之所向,政之所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三五”期间,海南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推动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推进就业扶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计划完成45万人,截至2020年6月实际累计完成55.26万人,顺利完成任务,夯实民生之本;

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三五”期间,海南文化公共服务活动接连举办,各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共543个,各级公共图书馆共举办各类讲座1194次、展览472个、培训班3887个,各级文化馆(群艺馆)共举办展览583场、文艺活动3880次、公益性讲座368场;

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三五”期间,海南坚持“房住不炒”,2016年起实行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起永久停止4个中部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2018年起实行全域限购,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同时加快安居型商品住房、公租房、人才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给本地居民提供了较为充分的住房保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百姓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在红利,势必更加主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近年来,我省干部群众以覆盖全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推动海南社会文明大行动走向深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上新台阶。

从爱国奉献到爱岗敬业,从友善互助到明礼诚信,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到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吹遍琼岛大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疫情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江公仔戏的传承人冯海,录制了自编的防疫知识公仔戏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东方市八所镇老欧村的10多名返乡大学生组成“老欧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口设立值班岗排查疫情传染隐患;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的80多名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在该镇福源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集结成队,第一时间进入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有效阻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

从“兜底线”到“更完善”,海南百姓的幸福感愈加丰盈。

亮剑:你的安全我来守护

雷达引导光电设备瞄准跟踪,一艘漂泊于茫茫大海的作业船被瞬间锁定。海南社管平台的大屏幕上,船舶的档案信息完整呈现。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18年“4·13”以来,海南成立了13个相应的风险防控协调工作小组,分类别、专业化扎实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海南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列出各类风险防控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尽可能把各类风险研判在前、防范在前。

在贸易风险防控方面,建好、管好、用好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全面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全天候、实时性精准识别监管;

在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方面,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海岸带整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落实,以最严的措施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在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方面,以千钧之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多个专项行动。2019年底收官的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令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省委、省政府又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围绕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加强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和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我省防灾减灾救灾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

围绕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技术支撑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我省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更加严密,全省安全生产总体水平得到提升……

风险防控获得科技赋能,违法行为严惩不贷,黑恶势力走向覆灭,近日,省司法厅又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布,海南在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3个领域已经实现了全省覆盖,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提前防控”到“坚决打击”,海南百姓的安全感常驻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一条条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力推进,给了每一个海南人追赶时代的底气和动力。站在“十三五”收官之时,眺望“十四五”远景蓝图,南海之滨聚起了来自900多万海南人民的向心力,这种力量,势如破竹。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