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颁发首张“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证照
2020-11-24 16:20 来源: 文昌市政府网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上午,文昌市举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现场向申请人颁发了第一张加盖“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证照,这标志着文昌市正式开启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征程,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当天上午,文昌文城云明美发造型工作室的负责人云明现场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这也是文昌市颁发的第一张加盖“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证照,从受理、审查到制证,仅用不到10分钟。云明对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优质服务连连称赞。文昌文城云明美发造型工作室负责人云明:“告知我们所需要的材料,我们就直接过来办理,当天办理当天就可以领证,现在的办事效率比较快、比较高、很方便。”

据介绍,此次改革中,各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划转的工作将分批进行。第一批将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旅文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4个部门实施的359项事项(业务办理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第二批将划转市人社局等15个部门的132项事项(业务办理项),将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

“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实行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提供全程现场指导、帮办、代办、告知承诺等服务,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有助于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卫健业务主管人员邢益山:“办事群众可以当场当天来申报,我们当场就可以办结当场发证,这对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好处。窗口工作人员不用再跑多个流程,他只要通过受理、审查就可以办结,他就可以省下多个环节,比如说复查、审核,流程减短了,流程减短了以后,它就意味着效率提高了。”

据了解,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由市直多个部门分散承担审批职能转变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部门承担,由原来部门间的串联审批转变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并联协作,由办证跑多个部门改变为只需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窗口就能完成,这不仅极大地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还促使原行政主管部门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有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林勉:“把各行政审批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部分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去集中行使相关的许可权,改革后全部都盖我们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我们‘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管理,从改革上来说,这样的改革能够极大地提高我们的审批效率,让群众面对不同的行政主体的时候,不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记者:韩彩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