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施茶村党组织助力村民发展产业见闻
2020-11-29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一家农家乐的红火之路
——海口施茶村党组织助力村民发展产业见闻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实习生 韩晓露

初冬时节,夜幕降临,白天喧闹的村庄渐渐恢复平静。但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的阔林农家乐内,欢声笑语不断,大厅里、包厢里、木亭里,客人全都坐得满满当当。“90后”老板洪强、洪晓曼和服务员齐上阵,前前后后忙着接待。

阔林农家乐由村民洪强一家经营。开业仅两年,已成为当地最具人气的餐饮店,节假日通常要提前预订才有位置。“我们家以前完全没做过餐饮。现在能发展得这么好,除了我们全家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施茶村党组织的帮助。”洪强说。

2018年来,该村石斛园人流不断,从产业园转型为热门旅游景点。看到村子人气越来越旺,当年,洪强一家决定把院子整理出来,开农家乐。

虽然有了场地,但由于缺乏做餐饮的经验,一开始农家乐的生意并不好,每天的营业额不到200元。“为了开农家乐,妹妹辞职回家,全家借债几十万元。看到每天进账那么少,我们很是焦虑。”洪强回忆说。

“十三五”期间,施茶村党组织注重发展文化程度较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较强的青年农民入党,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党员队伍。在农家乐启动的同时,洪强也给施茶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所以,他有机会参加村党支部的各种活动,和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我们的党课开到了石斛园、民宿、农家乐、田间地头,大家在一起学习政策,并结合施茶村的实际,讨论贯彻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在课堂上,我也经常把经营农家乐中遇到的困惑说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洪强说,大家认为,当时村里陆续新增一批农家乐,所以竞争变得激烈,只有形成特色,才能突出重围。

根据党支部建议,洪强全家人讨论后决定,在菜品上,要依托施茶村的石斛产业,推出特色招牌菜石斛鸡汤;在环境上,要突出琼北乡村风光的特点,垒起火山石墙,种上不同品种、颜色的石斛花,打造通风透气的凉亭式包厢,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更能感受到施茶的绿色生态美景。

同时,为打造新型农民队伍,培养一批有技术有能力懂管理的本土人才,施茶村党支部还经常邀请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村民们授课,内容涵盖养殖、种植、农村经济综合管理等方面。只要有时间,洪强、洪晓曼兄妹俩都会积极参加。

“来的都是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师,听了很受启发,也开阔了眼界。”洪强说,不少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都提到,农家乐和民宿的经营要注重运用新兴的营销方式,同时,一定要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中心,从细节入手,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才能不断让“头回客”变“回头客”。

于是,兄妹俩不断征集顾客的意见,在包厢内安上呼叫铃、提示灯,让客人有需求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服务员;在农家乐里种上木瓜、龙眼树,把餐桌摆在树下,餐前直接从树上摘下最新鲜的时令水果,免费送给客人品尝;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对农家乐的特色菜品进行推介,邀请体验过的顾客进行点评……

洪强发现,通过近半年的改造提升,阔林农家乐的名气和人流量不断提升。很多顾客吃完后会主动索要名片,说下次要带朋友再来;还有顾客慕名从文昌、儋州开车前来,就为了尝尝他们家的招牌菜。如今,农家乐节假日的日营业额都在2000元以上,要在村里聘上六七名服务员才忙得过来。

“作为海口‘乡村振兴样板村’,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施茶村多年发展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介绍,11月27日,海口市首个村级党委在该村成立,标志着施茶村的党建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接下来,我们将在施茶村委会下辖的8个自然村,以及入驻的农业、旅游企业都设立党支部,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开创基层党建新格局。”

(本报海口11月2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