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望楼港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渔民发展集体经济
2020-11-15 07: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乐东望楼港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渔民发展集体经济
空壳村成实业村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望楼港社区,海产品正撬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11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望楼港社区,从可储存上万斤水产品的冷冻储存室,到设备齐全的加工车间,再到各类包装精致的海产品,颇具规模的村办企业展示在眼前。

望楼港社区地处望楼河出海口,发展渔业有地理优势,但过去渔民挣的只是辛苦钱。“这里过去是渔村,没有集体土地,是个集体经济的‘空壳村’。2004年渔村变成社区,居民也一直靠出海打鱼谋生。渔民出海并不是每次都有好收获,他们将小鱼小虾晒干,供应周边乡镇,卖不上好价钱。”望楼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符天友说。

“去年5月,望楼港社区村集体企业海南望楼港产品海产品实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知名电商公司合作,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望楼港海产品品牌,努力让小鱼小虾也能卖出好价钱。”该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碧振介绍。

行走在望楼港社区,不时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各个品种的鱼虾在沐浴阳光。“用机器烘干的海货,比不上晾晒的味道鲜美。渔民们将海货晒得通透,5斤鲜货得1斤干货。”吴碧振说,村集体公司收购渔民的海货,把控质量后进行再次加工和包装,然后搭上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不仅价格好,销量也多。”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推动下,望楼港海产品不仅申请获得生产许可证、商标证书以及产品条形码,实现标准化生产,还参与到各类博览会、节庆活动等展销中,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据悉,今年望楼港社区克服疫情影响,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各类海产品实现营收约100万元,毛利润达50万元左右。

在做大做实海产品加工业的基础上,望楼港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还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通过承租原望楼港小学闲置土地、房屋等资产,与乐东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我们将望楼港社区打造成为乐东水产养殖和渔业旅游培训基地。” 吴碧振说。

如今,来望楼港社区参加培训、休闲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乡村民宿、特色餐饮等产业的发展。社区居民吴仁德得到了一件美差事,担任民宿的经理,每月有2800元工资,他说:“社区产业发展好,居民也有好‘钱景’。”

产业兴旺,群众才能富裕。望楼港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打造一批效益突出、带动能力显著的产业项目,带动了居民增收,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实现从“空壳村”到实业村的转变。11月初,望楼港乡村振兴工作队获得“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称号。

(本报抱由11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