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公安向社会要警力 创新“大交通”管理模式
2020-11-06 08: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万宁公安向社会要警力,创新“大交通”管理模式
全民参与创出安全道路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大家要监督爸爸妈妈在骑车时佩戴安全头盔,好不好?”近日,在万宁市东澳镇中心学校,万宁市公安局东澳镇派出所民警将一顶顶安全头盔发放给排队领取的学生,并叮嘱学生和家长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

这是东澳镇派出所联合海南口味王、万宁永基混凝土等13家爱心企业,向东澳镇中小学学生赠送安全头盔的活动现场。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活动中,爱心企业共捐赠了2156顶安全头盔。

“这些企业主动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万宁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何书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农村机动车保有量上升,道路交通治理出现新形势新变化,万宁市公安局也就此改革交通管理警务机制,向“大交通”治理模式转变,“简而言之,就是在内部实行多警联动,交警、巡警、派出所全员上阵,在外部向社会要警力。”

这一改革在万宁治理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这一顽疾中收效明显。此前,该市也多次整治,屡治不绝。问题出在哪?“还是群众的安全意识没上来,对此不重视。”何书斌说。

万宁公安交警结合症结,有的放矢,一方面依托“路长制”打通内部壁垒,各警种密切协作,在有限警力下保持查处整治力度高压不放松。同时,积极与万宁市有关职能部门、属地镇政府、志愿服务机构等建立协作机制,通过创建无酒醉驾社区、无酒醉驾企业等动员地区企业参与,让这些市民的“身边人”来讲安全、说文明。

“喝酒不开车,出行要守法。”万隆社区党支部书记詹达能告诉记者,社区结合网格管理机制,让网格员成为文明交通劝导员,在重点时段提醒小区居民、商家、店铺,“社区离群众近,网格员说的话,大家也听得进去。”

在万宁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万宁公安交警组织文明交通宣传进校园,将未成年人禁止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一盔一戴”等政策覆盖到全市中小学生,并影响到4万多名学生家长。

今年以来,万宁公安交警还联合爱心企业,免费向市民送出了超过7000顶安全头盔。领取安全头盔的市民同时也接受了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

“谢谢警察叔叔,以后我一定遵守交通规定。我也会叫妈妈一起遵守,送我上学时一定戴好头盔,保护好自己!”领到安全头盔的东澳镇中心学校学生陈妍向民警承诺道。

自今年4月万宁公安交警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其中安全头盔佩戴率已经达到95%以上。

一些重点企业也针对性开设安全课,进一步约束员工,规范管理。万宁供电局党委书记王肖珊表示,在供电工人夜间作业时,一律按照要求穿戴反光背心,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也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不影响市民生活。

“我们下一步还将建立常态化的座谈机制,更加充分地汲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何书斌表示,目前该大队已经与市3个志愿者组织建立常态化机制,并与一部分企业、社区等建立了对接,“下一步是让更多企业、社区、组织参与进来,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万宁市公安局还计划借助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力量,在镇设置交通管理站与交通管理员,在村设置交通劝导站与交通劝导员,进一步补齐基层道路交通治理力量短缺的短板,形成人人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良好局面,确保道路交通治理效果取得长效。

社会力量的参与,也有力推动万宁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数据显示,得益于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改革,万宁市今年前三季度受理交通事故案件起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与往年同比全面下降,分别下降27.59%、51.22%、25.72%、22.83%。

(本报万城11月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