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照片 两种生活
2020-10-07 07: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国贸大院“城市党建+社会治理”让社区大变样,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两张照片 两种生活


改造前是公厕,改造后成为党群活动中心和广场。(资料照片)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咔嚓!”近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广场上举行的迎国庆活动现场,社区69岁的老党员王永柏拿出手机随手一拍,一幅热闹的场景便定格在他的手机上。

照片里,6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正围成一圈唱歌,另外一侧的空地上,20余个孩子趴在铺有画纸的地上正在绘画,远处的舞台处则在进行歌舞表演。“这些都是我们国贸大院的居民,你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王永柏指着照片对海南日报记者说道。

翻着相册,王永柏又找出了手机里储存的另一张照片。一个破旧的公厕是这张照片的“主角”,门口的路面瓷砖已经破损,角落里还堆放着垃圾。

“能看出这两张照片是同一个地方吗?”王永柏问道。记者再次仔细分辨了一下摇了摇头。“确实是同一个地方,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党群活动中心和广场,以前就是这个脏乱差的公厕。”王永柏娓娓道来这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国贸大院一共有700多户住户,过去是海口出了名的“三无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环境因“脏乱差”一直被居民诟病。“路灯常年不亮,垃圾堆积如山,私搭乱建严重,路面坑洼不平,晚上大家不敢出门怕被抢劫,很多居住在这里的老居民都搬走了。”王永柏回忆道。

“这一切的改变都从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的成立开始。”王永柏告诉记者,2017年,龙华区充分调动国贸大院原有5个党支部123名老党员成立党群活动中心,让基层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去,以解决小区居民关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王永柏也加入其中,成为龙华南第二党支部书记。党群中心一成立,大家都特别积极地行动起来了。配合社区动员群众安装新电梯、改造旧水管、硬化路面,打造爱心广场……眼看着社区变得越来越漂亮,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也更多了。

“现在大家每天早上都在广场的空地上跳舞聊天,社区还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大家参与度都很高。”在社区居民高学英看来,国贸大院已经成为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不仅如此,很多搬走的居民也回来了,吴坚就是其中一员。“当初搬走也是迫不得已,遍地的老鼠把汽车的线路都咬坏了。”2018年,吴坚搬回了国贸大院,“现在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环境好,各种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住着非常舒服。”

“我们目前还在进行国贸大院二期的更新工作,不仅专门给儿童打造了游乐区域,还在居民楼的外立面上绘制了椰子树、大海、沙滩等彩绘图案,让社区变得更加美观。”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工委书记杨华告诉记者,社区还引进了专业的社工团队,探索“党建+社工”的新模式,打造自贸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标杆,增强居民获得感。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为社区居民服务。”收起手机,王永柏也加入了唱歌的队伍。“我们要用歌声来表达对现在幸福生活的珍惜和企盼。”

(本报海口10月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