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红海村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根基
2020-10-29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文昌红海村坚持基层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闯出发展新路
“党建+”为发展添活力


好圣村发展旅游,带动航天瓜菜种植、文昌鸡和黑山羊养殖等多种业态。


在好圣村航天瓜菜种植大棚,红海村党支部书记符和乐在了解瓜菜种植情况。


符欢创办文昌龙楼红海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

见习记者 邱江华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文昌铜鼓岭山脚靠海处,有一个安静的小渔村——好圣村。这里,是文昌市龙楼镇红海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原本是个传统落后的渔村,村民世代依靠打鱼和海水养殖等为生。如今,在村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村里先后成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整个村庄亦脱胎换骨,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发展航天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航天科技小康村。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10月26日下午,在好圣村,来自辽宁抚顺的张女士填下一份文昌市候鸟型人才登记表,而后她的信息将被录入文昌市候鸟型人才龙楼工作站信息库,随时准备着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这是文昌市柔性引才创新之举。”文昌市龙楼镇委副书记叶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龙楼镇作为一个滨海航天旅游小镇,候鸟多。2018年,文昌市候鸟型人才龙楼工作站成立并落户于此,当地党支部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对接好各类候鸟型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红海村党支部为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作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

红海村委会下辖13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82户3168人,其中红海村党支部现有党员77人。

“现在工作站已采集登记的候鸟型人才有172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3人,党员95人。工作站通过实施‘服务小组’党建工程,努力培育候鸟党组织‘领头雁’。”文昌市候鸟型人才龙楼工作站负责人蔡婷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龙楼镇各小区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一方面小区居民生活受限,一方面龙楼镇的辣椒等农产品开始大量上市,却卖不出去。来自苏州的候鸟党员高立群积极作为,利用自身参与乡村脱贫振兴的丰富经验,对进行销售的辣椒产品进行分类策划,制定出一套方便农户采摘、打包、配送的方案,帮助贫困户售出近6000斤辣椒。

“受此次活动启发,工作站探索了候鸟与农户‘结亲戚’的做法。”蔡婷说,候鸟通过与农户“结亲戚”,可以参与到农产品的种养工作中,为农产品销售献计策。

解决发展难题

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好圣村里的农家乐茶饭店可谓是座无虚席。餐厅负责人郑超直言:“全家动员帮厨,从中午11点忙到凌晨1点,都不得空休息!”

然而,回首创业之初,郑超坦言并不顺利。郑超是当地村民,他家的庭院开阔,房前屋后是菜园,适合经营农家乐,可是缺少前期投入的资金。“问题我们来解决,你只管安心经营!”得知这一情况后,红海村党支部书记符和乐多次登门沟通,并协调政府工作人员为郑超办理了宅基地不动产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颁证手续,利用两权抵押试点政策与银行对接,帮忙申请到贷款10万元。

如今,郑超的农家乐茶饭店生意越来越火爆,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达数千元。郑超高兴地说:“多亏了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现在就在家门口赚钱,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与此同时,好圣村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引进龙头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餐厅、航天民宿等旅游业态,让原本落后的小渔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现在好圣村可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符和乐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一边高兴地介绍,好圣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是在文昌市域“多规合一”和龙楼镇的规划指导下进行的,原先靠打鱼务农为生的村民要发展旅游服务新产业,一开始有些不配合,后来经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一户一户做通思想工作,一桩一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村民们终于团结一心,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旅游业发展日渐红火。

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人人受益

“放心!明天就把羊肉送到您的小区门口。我们本地人还喜欢吃文昌鸡,你们外地游客口味不一样,有什么需求尽管告诉我!”海南日报记者在好圣村的采访频频被村民符欢的电话铃声打断,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解释说:“龙楼镇附近住了约4000户候鸟,这不,10月底了,候鸟们陆续回来,一来就给我打电话预订农产品,我现在都忙不过来啦!”

今年34岁的符欢,曾在海口一家公司打零工,近几年返乡创业后,是好圣村种养业发展的“领头羊”。

2017年,符欢创办了文昌龙楼红海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身为党员,他牢记“先富帮后富”的责任与担当。自山羊养殖合作社创立以来,吸纳了18户贫困户,符欢不仅热心地为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还积极为其开拓销路。

“游客来好圣村,到文昌鸡养殖基地和黑山羊养殖基地参观,都会认可当地优质的农产品。”符欢说,他在基地旁贴出自己的微信群二维码,通过微信联络客户,打通销售渠道,现在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售不仅覆盖龙楼镇居民,更远销北京、山西等地。

在符欢的带动下,贫困户黄英顺、朱兴旺也分别养殖了80多只和40多只黑山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们脱贫致富,纷纷盖上新房,购置了私家车。

去年12月,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红海村还成立了龙楼红海椰雕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海南特色椰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出具有龙楼特色的旅游商品,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叶胜说。目前,已有30多位村民参加椰雕工艺品技能培训,18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本月,合作企业已对椰雕产品进行了收购,这18位村民领到了加工费4000多元。(本报文城10月28日电)

本版照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党建发展

红海村

总人口3168人

其中党员77人

候鸟型人才龙楼工作站

候鸟人才172人

其中

高层次人才63人

党员95人

制图/陈海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