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教育乘风破浪 以小财政办大教育
2020-09-21 16:29 来源: 琼中县政府办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9月10日,记者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获悉,近年来,琼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全县学校布局日趋合理,各类学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中小学教育事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2016年以来,我县中考综合评价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八,稳居中部六市县第一。特别是一直在琼中就读十二年的黎族女孩曾诗涵同学荣录北京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实现了琼中高考考生名校录取“零突破”。

近几年来,琼中教育局大力实施教育“三大工程”,对全县中小学实行学年度九项综合考评,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建立学生学业发展数据库,以及改进课堂教学、加强教科研等途径;积极推进“一县两校一园”工程,与华中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挂牌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并将琼中思源实验学校纳入合作办学一体化管理,中小学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琼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和新增财力优先安排保障教育支出,以小财政办大教育。2015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6个多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和琼中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程及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1.5亿元新建县实验小学,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县幼儿园,全县38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和22个教学点及15所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全县各中小学校均基本达到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目前,全县共有4所省级规范化学校、36所县级规范化学校、40所标准化学校。

2015—2019年引进优秀校长21名、学科骨干教师69名,为解决编制紧缺问题,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43名,招聘优秀大学生75名担任中学教师,分三年考核入编,遴选和培养本地校长、副校长后备干部41名和学科骨干教师137名并及时安排使用。2020年又面向全国公开竞聘农村省级骨干校长3人,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45人(其中县内6人)。抓好教师“国培”、“省培”、“县培”三级培训,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落实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组织中小学教师到国内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培训。率先在全县范围内构建129个学科区域教研组,着力推广“八引七环教学法”等新课改教学与精细管理模式。

中考评价指数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前八,两所思源学校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和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升超、肖山、黄有英等多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曾诗涵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

琼中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精准脱贫拔“穷根”的根本之策,按照“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十二字目标,在学生资助、控辍保学、励志扶贫、改善办学条件和职教扶贫等措施上精准发力,成效显著。琼中率先在全省建立教育扶贫“全程资助”体系,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或因非身体原因辍学、失学;率先在全省实行学年度一次性发放教育补助,实现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和特困、农垦城镇户籍贫困生、残疾户资助全覆盖,每年列支2000多万元资助600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同时对在县内就读高中的学生实施四免二补(免学杂费,住宿费,教材费,作业本费,补生活费,补学习资料费);率先在全省建立教育扶贫“一对一”关爱体系,全县2000多名教师结对帮扶6000多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问题学生;编印两套励志脱贫教育地方教材,在四年级及以上年级开设“小手牵大手”脱贫生涯规划课程;关注特殊群体,给能有基本学习能力、自理能力的142名残疾贫困学生安排随班就读,为不具备随班就读条件的51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 

琼中在全力抓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教育,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和武术进校园活动,树立了琼中教育的特色品牌。全县中小学分班分年级组建校园足球队,有20000多名学生常年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武术运动纳入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内容,武术健身操和武术段位制在校园蓬勃开展;“唱民歌、跳民舞、穿民服”纳入常规教学,弘扬黎苗文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落户琼中,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经验全省推广,琼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武术之乡等称号。 

琼中女足代表海南省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笼式足球女子组冠军和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女足项目亚军,实现了2015—2017年“哥德堡杯”及“哥德堡杯·中国”三连冠,多名队员入选国家青少年女子U15及U16国家女子足球队;此外,琼中女足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2018年“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先后2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集体会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