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兴乐农家
2020-09-24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保亭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农家乐兴乐农家


秀丽山庄打造海南本土黎苗文化风情特色,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农事活动体验为一体,以差异化特色农家乐旅游休闲模式吸引游客,被评定为我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本版图片由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见习记者 李梦楠

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何莉雅

看硕果挂枝,赏群鹅嬉水,听一曲黎歌,参与一场篝火晚会,这样的体验就让许多来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秀丽山庄的游客很有新鲜感。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秀丽山庄,虽不是假日,但山庄内仍有不少游人。

秀丽山庄是海南省旅游委评定的四椰级乡村旅游点,由农家有机菜地、原生态垂钓鱼塘、百果园、槟榔林野生放养场、农家菜餐厅、农林特色酒店等几部分组成,是一家集户外拓展、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娱乐、农事活动于一体的原生态休闲农家乐。

“目前山庄一个月的人流量大约为4500人次,多数是旅游团的游客。别看现在游客这么多,2017年的时候,山庄差点关门。”秀丽山庄负责人展瑞介绍,秀丽山庄在2016年时已开发完成,投入使用,但由于交通不便,知名度不高,一开始游客数量有限。

运营初期同样因游客少而困扰的还有隆滨休闲农庄,隆滨休闲农庄位于保城镇南茂农场胜利队,“一开始农庄只有四间茅草房,只能容纳6桌游客,当时资金也有限,规模很小。”隆滨休闲农庄负责人梁国剑说。

如何让农家乐吸引到更多的游客?保亭当地政府不断发力,提供资金扶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将道路铺到了农庄门前。各农庄也不断推陈出新,结合农庄自身特色,通过“农业+旅游”模式,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道路。

山庄内,红毛丹挂满枝头,波罗蜜散发出阵阵果香,槟榔树迎风“哗哗”作响,沉甸甸的,不仅仅是枝头,更是口袋。“你看,这边是红毛丹林,占地20多亩。每年成熟时,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采摘。每年仅红毛丹就能给农庄带来5万元至6万元的收入。”梁国剑说。

在秀丽山庄内,农产品种类更为繁多,种有红毛丹、波罗蜜、青枣、人心果、桑葚、荔枝、槟榔等30多种作物产品,其中槟榔每年收益40万元至50万元。

依靠农业带动发展,可以把游客“引”进农庄,如何“留”住游客?各农家乐不约而同地发展农庄特色菜系、建设特色酒店,“会飞的鸭”“爬山的鹅”“不回家的牛”“五脚猪”“三色棕”山野菜、养生豆腐等等菜系,让游客在游玩之余,大饱口福,夜晚还能伴着阵阵果香、声声虫鸣入眠。

从“引”到“留”,各农家乐不断创新,发展“回头客”。秀丽山庄把开发岛内旅游消费市场作为一项重点,依托自身旅游市场资源渠道,积极推出一系列旅游消费优惠活动,创新和丰富旅游拓展项目,目前山庄内建有水上闯关乐园、网红桥、土耳其鱼疗、射箭场所和吊床区等一系列拓展活动的场所。此外,山庄夜晚还开展了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度。

隆滨休闲农庄建设了保亭隆滨学生研学旅游基地,开展保亭黎族苗族黎锦、传统乐器、民俗文化、原生态特色美食文化、海南热带雨林动植物文化、海上体验与实操及赛事项目、安全学科为主题的研学旅行课程。

喝水不忘挖井人,山庄口袋鼓了,也不忘帮扶群众,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秀丽山庄通过资金托管模式,带动加茂镇2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年将收益的10%分红给村民。今年,该山庄还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每人5000元的奖励。隆滨休闲农庄则通过采购农民农产品的方式,对周边农户进行帮扶。

“未来我想筹备冬令营,让农庄多点‘新花样’。”梁国剑说。秀丽山庄则计划继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丰富旅游产品项目,拓宽旅游消费市场。

2018年,保亭成功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五椰级”乡村旅游区和50多家农家乐,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保亭全县接待游客225.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9.4亿元,增长1.4%;入境游客12.15万人次,增长25.6%;接待一日游游客118.04万人次,增长4.3%。依托旅游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0户吃上旅游饭,探索出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

(本报保城9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