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自贸港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2020-09-21 08: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模式
让党旗在自贸港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开栏的话

结合我省开展“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具体安排,本报今日起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介绍我省相关调研点的典型经验,聚焦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全面呈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格小康路上的美丽画面。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敖日丹

海口文明东越江隧道全线贯通,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通车……日前,在海口江东新区,一项项重大工程进展顺利。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处处洋溢着澎湃的活力。

海口市委明确提出党建思路:把党组织建立在项目一线、发展一线,建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引领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发挥体现到哪里。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2018年7月25日,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揭牌,让党旗在江东新区项目一线飘扬——

让党员干部奋战在项目一线。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的推进带来很大困难。作为建设方的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选派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攻坚克难,迅速组织人员、机械、材料进场,主动与本地人社部门对接,在本地招录工人,有效缓解了劳动力紧缺的压力。仅用40天,项目施工人员就从春节留守的479人增加到1459人。

将复杂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征地拆迁是决定项目能否按期推进的关键因素。由于风俗习惯和村民意见不一,福玉村集体公庙一度成为美兰机场二期项目征地过程中的阻碍。福玉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灵山镇征收工作组共同组建党员攻坚队,挨家挨户做动员,最终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把优质服务送到项目一线。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推出“一枚公章管审批”,实现了园区“一门受理、一窗办结”的极简审批;全面推行建设项目“一窗”受理机制,所有审批部门提前衔接预审、并联审批,每个环节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建设项目审批提速40%;采取“只征不转”“不征不转”等多种方式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驻扎项目一线的党员干部,成为了上级政策的“宣讲员”,畅通民意的“传达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重点项目高标准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口市委组织部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把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在城市发展最前线,把党的坚强堡垒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让党员的模范作用引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模式,切实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海口9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