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白堆村:从“面子美”到“里子实”
2020-09-18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创新举措整治人居环境,多方协作发展特色产业
定安白堆村:从“面子美”到“里子实”


定安县新竹镇白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尔(右)向村民了解地瓜种植情况。

“我们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多亏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付出。”近日,定安县新竹镇白堆村加京村民小组的村民王期吉说。他说,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村民们真切感受到白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卫生、发展产业,给村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据了解,白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去年2月驻村工作以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白堆村加快发展。

“连茅圈”变独立户厕

“厕所革命”解决村民烦心事

“工作队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农户,了解他们所需所想。”白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尔说,要做好驻村工作,必须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信任。经过走访调研,工作队决定从人居环境整治着手,逐步改变村庄面貌。“以前,村里脏乱不堪,猪牛鸡鸭等禽畜满村乱跑,村中道路污水横流,许多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卓尔说,经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讨论,大伙决定从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加京村民小组入手,整治环境卫生,以点带面,增强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

然而,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卓尔介绍,村干部和工作队动员村民们拆除家门口的猪圈,将其统一移到村庄外围后,由于没有了“连茅圈”,一些村民反映“如厕难”。

何为“连茅圈”,即和猪圈连接的供人使用的茅厕。“过去,村中的老屋没有配套厕所,普遍使用‘连茅圈’,如厕成了个尴尬的问题。”王期吉说,“连茅圈”里蚊虫乱飞,晚上黑灯瞎火,村民如厕也存在安全隐患,“虽然‘连茅圈’用起来不方便,可拆了猪圈,村民便没厕所可用了。”

为此,白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征集村民意见,并结合专家建议,制定了改厕方案。“最终我们决定筹集资金,以统建形式,在村中选址为村民联排建设独立式户厕。”卓尔说。

如今,走入王期吉家的新厕所,可以看到,光线明亮、通风良好,漂亮的瓷砖装饰、实用的冲水池以及灯具、便器、管道等设备一应俱全。“上厕所再也不是尴尬事了!”王期吉高兴地说。

“脏乱差”变“洁净美”

村民一门心思发展特色产业

随着新厕所建成,村民们了却了一桩心事。“在卓队长的劝说下,我把家里牛棚拆掉了。”王期吉说,他家牛棚本建在家门口的小广场上,依着一棵大榕树。由于牛棚气味熏人,以前除了喂牛,一家人很少往榕树下去。牛棚拆除后,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还和他一起清理堆积在牛棚处的粪污和杂物。

“拆掉牛棚,家门口环境好多了。”最近,王期吉多了一个新习惯。每到傍晚,吃完饭后,他总喜欢带着孩子们在大榕树下乘凉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

据统计,在加京村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共拆除废弃房屋3间、牛栏3间、猪舍48间,清理陈年垃圾约250吨。

看到加京村民小组的大变样,白堆村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该村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村庄干净了,大伙的发展意识也更强了。”一位村民说,现在大家都想着,加快发展产业,让日子越来越好。

如今,白堆村产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去年,白堆村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建设了占地200亩的种养基地,由南华合作社牵头建设一个集大棚蔬菜种植、肉鸽和灵芝鸡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种养综合产业园区,目前已带动数十名村民在此务工。“在这打工,一天能拿120元,离家也近。”白堆村脱贫户黄秀英高兴地说。

(策划/段誉 撰文/段誉 司玉 陈红艳 图片/张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